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未來近俄遠美傾向已露端倪

2017-09-13 16:29: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據今日俄羅斯新聞網(RT)9月9日報道,德國外交部長加布裏爾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柏林歡迎莫斯科提議的讓聯合國維和人員進駐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方案。如果成功,柏林將著手啟動解除對俄制裁的政治進程。加布裏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提議是向著烏克蘭危機全面和平政治解決邁出的第一步。“我們現在需要做的就是確保實施這種旨在停火並撤出重型武器的談判。”加布裏爾説,“儘管俄羅斯與烏克蘭仍然就一些問題存在分歧,但這不應該成為雙方開啟談話的障礙。”普京是在9月5日出席金磚峰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將向聯合國提議,向烏克蘭派遣維和人員。普京稱,維和人員有助於確保正在監督停火的國際觀察員的安全。雖然該提議目前還存在一些爭論的地方,如普京堅稱維和人員只能部署在烏克蘭接觸線附近,而美國認為聯合國維和人員的部署地點應該擴大至整個烏克蘭東部衝突地區。但是筆者認為,德國此番的積極表態預示了未來的東歐局勢存在緩和的可能。

  近來一段時間,隨著俄美關係的轉冷,俄羅斯與東歐國家也持續緊張。而自9月14日起的一週時間,俄羅斯將在俄羅斯西部、其位於波羅的海旁的飛地加裏寧格勒州以及盟國白俄羅斯(與波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這三個北約(NATO)成員國相鄰)舉行代號為“西方2017”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這讓東歐國家感到尤為不安。儘管莫斯科方面聲稱將有不到1.3萬名士兵參加“西方2017”軍演,但西方官員預計此次軍演將涉及將近10萬軍事人員,此外還將部署680套裝備。美軍在歐洲的最高指揮官本•霍奇斯(Ben Hodges)警告稱,此次演習可能是一個把俄羅斯士兵和武器帶入並留在白俄羅斯的“特洛伊木馬”。

  西方的擔憂並非是完全空穴來風,在戰爭史上利用軍演為真正的軍事行動作掩護早就發生過。而在2014年莫斯科方面就以一次“臨時”演習為掩護,發起了收回克裏米亞的行動。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曾表示,“無法排除”俄羅斯利用“西方2017”演習來創造“軍事入侵”烏克蘭的打擊部隊的可能性。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表達了類似擔憂。為了威懾俄羅斯可能的“瞞天過海”,近期東歐各國與美國進行了多次軍演,導致局勢循環升級。而此次俄羅斯提議將聯合國維和力量引入烏東地區進行監督,而德國對此積極響應,明顯是讓各方繃緊的神經放鬆了下來,有利於降低相互間的不信任感。

  同時,此次德國的表態也顯示出未來德國近俄遠美的趨勢。眾所週知,烏克蘭危機爆發以後,美國拉著歐盟一起制裁俄羅斯,結果導致歐洲與俄羅斯兩敗俱傷,因為歐盟約1/4的天然氣仰賴俄羅斯進口,歐盟各國和俄羅斯經貿往來密切,從德國機械、汽車、英國金融和房地産、法國軍火到意大利能源,利益關係千絲萬縷。據奧地利經濟研究所統計,僅在制裁的第一年,歐盟就犧牲掉約200萬個就業機會,1000億歐元的産值化為烏有。其中超過6000家公司在俄羅斯深耕的德國損失最慘重,受波及的就業機會約達50萬個,相當於270億歐元的産值,這些數據比歐盟官方承認的要高出許多。顯然,德國明白與俄羅斯互相傷害弊大於利。

  另外,和在朝的默克爾唯美國馬首是瞻不同,在野的反對派及越來越多民意則傾向跨出美國保護的歷史習慣,追求德國獨立的外交政策及最大利益。如德國總理候選人馬丁·舒爾茨8月22日曾作出承諾,如果他當選新一任德國總理,將會撤出美國部署在德國的核武器。德國《明鏡》週刊網站8月23日報道稱,在舒爾茨之前,曾有德國高官提出建立“無核德國”,但最終失敗。但沒想到其主張竟然獲得了德國現任高官——外交部長加布裏爾的贊同,他也主張撤出本國境內的美國核武器:“重要的是最終重新開始討論軍控和裁軍問題。我認為,馬丁·舒爾茨關於最終還應銷毀我國境內核武器的意見是正確的。”儘管目前談論撤出美國駐德核武器還有些虛無縹緲,但德國未來的遠美傾向卻已露出端倪。而作為北約內最有實力的歐洲國家之一,德國對俄羅斯的態度也會對其他歐洲北約成員産生不小的影響。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未來的東歐局勢將有所緩和。(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