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上不止一個蘇亨茂,國外的婚戀網站騙局,你知道多少呢?

2017-09-13 18:15: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iOS應用WePhone的創始人、開發者蘇享茂被前妻勒索千萬無奈自殺的消息引爆了輿論界。由此事的發酵牽連出“世紀佳緣”婚戀網對用戶信息審核不嚴的問題。事實上,蘇享茂的死只是冰山一角,像他這樣遭遇“婚騙”的例子還有很多,有些人甚至還不如他,連自己的“心上人”都沒見上一面,就被對方騙走了全部家産,最終選擇了自殺。今天,我們就來講一講國外婚戀網站的詐騙亂象,即所謂的“甜心陷阱”。

  容易被騙的人群:人生不如意

  根據英國詐騙情報局的數據,2016年遭遇網絡婚戀詐騙的英國人達到3889人,創下新紀錄。英國防止詐騙行動處(Action Fraud)稱,他們平均每個月會接到350個此類詐騙案的報告。

  英國詐騙情報局的數據顯示,從2013年至2016年,網絡婚戀詐騙案的數量和詐騙金額都在呈逐年遞增的趨勢。2013年,英國國內接到2824起案件報告,受害人損失金額達27,344,814英鎊。2014年,報案數量增加到3295起,損失金額為32,259,381。2015年,報案數量增加到3363起,詐騙金額減少到25,882,339英鎊。2016年,這兩個數字再創新高。

  美國的此類案件也非常的多。根據互聯網犯罪投訴中心的數據,2015年美國有5900名“甜心騙局”的受害者,損失金額將近9000萬美元。但實際數字可能會高於官方統計,因為有些男性受害者出於面子的考慮,羞于坦白自己的遭遇。

  美國官方機構調查發現,網絡婚戀詐騙的受害者多在40歲以上,他們往往經歷了人生的低谷,比如離過婚、丟了工作、身患疾病,或者遭受其他創傷

  通常,“甜心騙子們”使用的“騙錢藉口”無外乎是:想來見面卻需要錢買機票、辦簽證;家人有病迫切需要錢住院;有個特別好的投資機會就是缺點週轉資金什麼的

  而一旦受害人聽信了騙子的話乖乖轉錢,就意味著他們的錢永遠要回不來了。

  援助婚戀詐騙受害者的網上聲援組織Romancescams.org的創始人Barb Sluppick説:“受害者必須要面對的一個慘痛的事實是——騙子是絕不會談什麼憐憫的,錢送出去,就別想再要回來了。”

  下面就讓我們看幾個受騙的案例:

  案例一:單身母親被網上相好騙走35萬英鎊

  47歲的南希是來自英國北約克郡的一名單身母親。2015年離婚後,她在全球知名婚戀網站Match.com上註冊成為會員,但沒想到,噩夢從此開始。註冊後沒幾天,南希在網上遇到了一位名叫馬塞洛(Marcelo)的男子,他稱自己祖籍意大利,曾在土耳其工作,目前居住在英國曼徹斯特。南希回憶説,她跟馬塞洛聊了幾次後感覺很好,因為他們有相似的價值觀。

  沒過多久,“馬塞洛”説服南希退出婚戀網站,兩人開始通過聊天通信軟體聯絡,從早到晚,好像總有説不完的話。然而甜言蜜語好景不長,六周後,“馬塞洛”告訴南希他在土耳其的項目遇到了一點麻煩,他沒錢給工人開工資了,這樣他就沒有辦法按時回到英國跟南希見面。他還説他的兒子因為生病躺在醫院需要手術。

  聽到這些,南希的第一反應並不太舒服,但由於之前對“馬塞洛”感覺很好,覺得自己有必要幫他一把。於是,她馬上給“馬塞洛”的卡裏打去了3650歐元。但沒想到“馬塞洛”接著又向她討要更多的錢,理由也是越來越五花八門。“他找我要醫藥費,接著又説沒錢買吃的,沒錢付房租,甚至讓我幫他支付離開土耳其要交的稅。”

  儘管三番兩次要錢讓南希已經産生了懷疑,但她還是對“馬塞洛”抱有最後一絲幻想。“我已經在他身上花掉5萬英鎊了,與其退出還不如繼續幫助他,也許我對他的猜疑是錯誤的。”但天真的南希最終絕望了。前前後後她給“馬塞洛”匯去了35萬英鎊,這讓南希傾家蕩産。

  直到現在,南希也不敢重提舊事,因為一想起那個名字,她就會感到恐懼。“這種感覺就像有個人走進了你的大腦,然後在精神上不斷地摧殘你、折磨你,我不確定能從這段傷痛記憶中恢復。”南希説。

  案例二:英國男子為網戀欠下巨債 臥軌而死

  58歲的英國人亨特,在2008年12月加入了一家英國約會網站,後來,他在網上結識了一位叫做“玫瑰”(Rose)的尼日利亞女子,隨著時間的推移,兩人的感情越來越“火熱”。然後,亨特應“玫瑰”的要求,協助“玫瑰”到英國來,為此,亨特不得不為“玫瑰”湊錢。這期間,亨特借貸、透支、外加重新抵押自己的房子等,至2009年8月,亨特竟然欠下了高達82,000英鎊的債務。

  最終,亨特被債主逼得走投無路,在絕望中,他迎著高速駛來的火車跳下了鐵軌。至死,可憐的亨特也沒搞清楚他愛慕的“玫瑰”到底有多美,因為,他從未見過“玫瑰”的真容。事後,據調查此案的警方説,從亨特留下的遺言和文件來看,他死前已經意識到自己上當了。

  案例三:美國女子熱戀“工程師” 對方竟是非洲大學生

  53歲的喬安娜住在美國加州,她經歷了一段頗為荒謬的網戀。

  2012年丈夫去世後,喬安娜註冊了國際相親網站Parship,想在上面找一位伴侶。很快她就收到了一條信息,對方自稱是來自科羅拉多州的一名工程師,妻子已經離世。

  僅僅過了一週,這名稱自己是“約翰”的男子贏得了喬安娜的芳心,而他討好喬安娜的手段無外乎讚美、幽默和表白。又過了幾個月,“約翰”告訴喬安娜他要去南非出差,而這通常是騙局的開始。首先,“約翰”説自己的筆記本電腦壞了,要喬安娜從美國給他郵寄一個新的過去。然後他又管喬安娜要錢,理由是要打點海關拿一些資料。在編造了各種藉口要錢後,“約翰”突然“遭遇車禍受傷住院”,他向喬安娜哭求幫他墊付醫療費,這樣他才能早點回家與他心愛的人團聚。

  意識到哪不對的喬安娜讓“約翰”通過電腦攝像頭顯露真容,一看到“約翰”的臉,喬安娜差點沒暈過去。原來,這個所謂的60歲的工程師“約翰”,其實是一個非洲的大學生。讓人意外的是,雖然謊言被拆穿,但這名大學生説他確實愛上了喬安娜。不過,他的話沒能再讓喬安娜上當,她把這名大學生的信息遞交給了美國聯邦調查局。

  教你幾招防禦婚戀騙局

  為什麼網絡婚戀詐騙層出不窮,且受害人損失巨大?這一方面源於網絡用戶鑒別能力弱、過分輕信網上信息以及不正確的婚姻觀,另一方面也和婚戀網站把關不嚴有關。有些非實名制的交友網站,只需提供一個郵箱就能完成註冊。有些號稱實名制的網站,其實只是身份證號碼和ID號的綁定,至於會員提供的一些證明則無從驗證真偽。

  另外,網站對於會員的個人行為沒有強制性的約束力。比如,全球最大的婚戀網站Match.com,雖然“要求”用戶在註冊前“必須承諾”不會隨意轉錢給陌生人,或者公開私人的財務信息,但是這種虛無縹緲的“承諾”起不到任何作用。該網站還開發了一款過濾和屏蔽騙子的軟體,比如輸入某些關鍵詞或者IP地址,但是很多用戶會跳過這些程式檢測。

  所以有專家提醒,躲避詐騙陷阱的關鍵還在於用戶自己。要提高鑒別能力和判斷能力,不要輕易地被博人同情的故事衝昏頭腦,也不要輕易透露自己的財務信息。以下是國外專家給出的幾點建議:

  1)在短暫的接觸後,如果對方説“我愛你”或者想和你發展更深入的關係,這個時候要警惕對方可能是騙子,因為過於完美的往往暗藏陷阱。

  2)如果對方向你要錢,讓你開賬戶,或者郵寄東西,那也很有可能是騙子。

  3)如果在交往一段時間後,對方説要去國外工作、旅行或是服兵役,那這很有可能是個危險的信號。

  4)剛開始的交往要限于婚戀網站,不要輕易把個人電郵和電話告訴對方。

  5)不要透露自己有多少錢,騙子一聽錢就會動賊心。

  6)慢慢發展關係,騙子沒工夫浪費時間。(作者 方程)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