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制裁是為了最終實現政治解決——專家解讀聯合國安理會涉朝制裁決議

2017-09-13 00:59:19|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許可、伍岳)聯合國安理會11日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決定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決議同時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呼籲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決問題。

  “這是2006年以來聯合國安理會第九次通過針對朝鮮核導計劃的制裁決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朝鮮無視安理會有關決議規定,于9月3日再次進行核子試驗,必然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普遍反對,第2375號決議的通過體現了安理會成員維護半島及地區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及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意願和立場。

  根據這份決議,國際社會將減少對朝鮮的石油供應,禁止朝鮮紡織品出口以及禁止朝鮮海外務工人員向國內匯款等,以最大限度遏制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被外界視為一次“嚴厲的制裁”。

  對此,阮宗澤認為,此次制裁意在強化對朝鮮核導計劃的遏阻,但另一方面在民生領域也有適度放寬,避免過多影響朝鮮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造成社會動蕩不安。

  有外媒稱,中國和俄羅斯弱化了決議對朝鮮制裁程度。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制裁的目的不是要將朝鮮逼入死衚同,而是要將有關各方重新拉回談判桌,通過溝通協商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這恰恰體現了中國在這一問題上負責任的態度與立場。

  分析人士認為,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行制裁的決議只是治標之策,治本的關鍵還在於對話談判,各方應推動朝鮮問題實現政治解決。

  外交部長王毅此前在回答記者關於朝鮮核問題提問時也表示,制裁施壓只是解決問題的半把鑰匙,而另外半把鑰匙是對話談判,只有將兩者合二為一,才能真正打開半島核問題之鎖。

  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來,中方為推動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年7月4日,中俄就朝鮮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以中方提出的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雙軌並行”思路,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和俄方提出的分步走設想為基礎,制定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路線圖”。

  阮宗澤認為,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是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現實可行出路,目前已經得到了俄羅斯的積極響應,也希望得到有關各方的重視和支持,同中方一道為實現半島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專家認為,第2375號決議體現了聯合國安理會在對朝實施制裁和尋求對話談判中的均衡考量,中國的倡議和方案在相關決議中也都得到充分體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決議表決後表示,第2375號決議體現了中方一貫倡導的“三個堅持”原則,即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在1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次呼籲,各方都要全面、完整地執行安理會決議的有關規定。

  “希望有關各方積極支持中方勸和促談的努力,同中方一道為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他説。

  原標題:制裁是為了最終實現政治解決——專家解讀聯合國安理會涉朝制裁決議

  

標簽:朝核問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