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南寧開幕

2017-09-13 01:14: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3

  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于當地時間9月12日在中國南寧開幕(攝影: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梁弢):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于當地時間9月12日在中國南寧開幕。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指出,東博會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增進互信、開展合作的重要平臺。

  今年是東盟成立50週年,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也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一年。今年的中國—東盟兩會將圍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主題,舉辦高層對話、展覽和論壇等系列活動,促進發展戰略對接,全面深化更廣泛領域的合作,推動多方友好合作向前發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表示,“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增進政治互信的重要橋梁、開展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加強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希望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時代潮流中匯聚更多共識、開拓更多商機、收穫更多成果。”

  談到中國與東盟各國在經貿合作中所取得的纍纍碩果時,張高麗指出,“中國—東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中國和東盟各國發展需要,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順應了地區和全球合作潮流。中國—東盟關係已發展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關係。”

  作為今年東博會的主題國,文萊蘇丹哈吉·哈桑納爾在開幕式上對於東盟經貿夥伴關係的進一步加強充滿信心和期待,“我相信東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發展目標能夠在中國和東盟各國的共同努力下加速實現,從而建立現代的、全面的、高質素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

  本屆東博會共有2700多家中外企業參展,比上屆增長1.5%。採購商、投資商團組95個,團組數量比上屆多6.7%,來自東盟國家、歐美、拉美、中東、南亞和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買家達到4000人。

  與中國中遠公司有著逾40年合作歷史的泰國南榮碼頭股份有限公司,其總裁黃喜源今年是第二次代表公司來參加東博會。黃先生介紹説,本次來到廣西希望能夠通過博覽會的平臺為中泰産業園項目尋找到合夥的中方公司,“我想借這個平臺能夠加強經貿合作,因為現在泰國也是在經歷大發展,還有一些建設,希望能引進一些廣西這邊的企業家,到泰國去投資、去合資。”

  緬甸的明氏集團公司長期從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特別是緬甸與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有效對接之後,公司積極與中方夥伴拓展路橋項目合作。公司總裁葉明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既是友好鄰邦,又是重要的貿易夥伴。對話會(東博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能夠有效促進雙方企業加強合作、尋找商機。這對於中國和東盟的公司都非常重要。”

  為期四天的東博會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領域,將舉辦36個高層論壇,創歷史新高;會期安排經貿促進活動超過80場,涉及信息港、産能合作、電子商務、科技、環保、農業、文化、教育、旅遊40多個領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