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日喀則】硬軟體環境同步改善 西藏教育水準迅速提升

2017-09-15 13:33: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日喀則市小學德育樓航空航天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冀媛、秦勝瑞、鄭安):近年來,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對西藏教育持續投入,校舍條件明顯改善、師資配備不斷加強、教學品質大幅提高,全區普及了學前至高中教育階段15年的免費教育。記者近日在日喀則市小學強烈感受到,學校的辦學理念和硬體軟體環境優良,在突出藏語言文化教育的同時,整體教育水準正在迅速提升。

  日喀則市小學是日喀則最大的小學,全校共有四十個班,兩千多名學生。投資400多萬于前年新建成的操場寬敞平整,足夠全校學生課間活動。除了教學樓和辦公樓外,有一棟專門的德育樓,是孩子們最喜歡去的地方。這座德育樓像一所博物館,有圖書館、少年文化宮、手工製作室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場所,是孩子們上德育、美育課和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的地方。樓裏的展覽內容廣泛、形式多樣,有國學展、中國古建築精粹展、國粹戲劇展、環保生活展、多民族文化展、藏族歷史音樂服飾展、航空航天展等,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兼備、藏族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並重。

  學校裏藏族學生佔大多數,全校四十個班級中有六個是漢語班。日喀則市小學校長扎西索朗説,藏族班和漢語班的唯一區別在於是否開設藏語文課,對藏族學生來説,藏語文是必修課,“現在從中央開始,對民族文化、傳統文化的傳承(非常重視),要向我們的下一代傳授下去。首先是我們的藏語文,藏語是重點,然後是一些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的知識要講解。”

  不僅藏族學生需要學習藏語,學校給對藏語有興趣的各族學生也提供了解和學習藏語的機會,“他們融入到我們西藏這個大家庭,也希望學一點藏語,生活用語。我們剛剛設計了藏語口語,漢族班開始學生活、交際的語言,等他們越來越有興趣了之後我們可以考慮是否混班。西藏大部分是少數民族區域,交流、融合是最好的方式,為了加強民族團結,也可以試點做做融合班。”

  五年級學生朱語冰出生在河南,三歲隨父母來到西藏,目前在漢語班就讀。小姑娘説,她對藏語很感興趣,就是覺得發音有些難,她非常喜歡西藏,希望長大以後在西藏工作生活,“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拉薩、江孜,還有這邊日喀則。我最喜歡的是布達拉宮,尤其是晚上燈光照耀著,特美。然後喜歡日喀則這邊的一切。我長大了想先回內地,在內地當一名舞蹈老師,內地練好之後再到這邊來當。”

  朱語冰説,她通過舞蹈等社團活動在學校裏交了不少藏族好朋友。學校德育主任格桑平措介紹道,不同民族的學生在學校裏相處非常融洽,“藏族學生和漢族學生很談得來。現在(他們之間)沒有語言障礙,可以通過漢語互相對話,相處得特別好。”

  孩子們的漢語普通話很流利,六年級五班的中隊長次拉措説,她從小上的是漢藏雙語幼兒園,現在在學校裏,最喜歡上的是漢語課,“我們(在學校)大多數都是漢語插藏語的那種,一會兒説藏語一會兒説漢語,兩個都行,但是我覺得漢語簡便一點,因為用處大,平時我們用的也比較廣泛。我喜歡上漢語課,因為漢語課上老師讓我們漢語表達得多一點,因為我想當個主持人,所以我比較喜歡上漢語課。”

  格桑平措不僅是學校的德育主任,還是五年級的語文老師。他曾就讀于內地西藏班,2003年畢業于吉林通化師範學院後來到日喀則市小學當老師。他説,儘管藏族學生學習語文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是和他當年比起來輕鬆多了,“比起我們那時候,現在的小孩兒太厲害了。那時候(我)小學畢業到濟南西藏中學去讀書,(人家)説的什麼能聽得懂,但是自己回答不上去,表達不出來。現在的小孩兒厲害,他能馬上表達。而且下課了交流也是穿插著的,一部分藏語一部分漢語,有時候藏語的名詞概念不懂了,他就能通過漢語把它表達出來。”

  從教室門口的課表來看,孩子們的課程中,語文、數學、英語、音樂、美術、體育等都是重點課程,輔以自主選擇的興趣課程。每個教室配備了視頻設備、大螢幕等電教設備,使教學過程更加直觀、鮮活、生動。校長扎西索朗説,近年來西藏的小學信息化建設得到普及,不僅日喀則市小學,縣裏的學校也都配備了信息化電教設施,“現在是信息時代,作為一個龍頭學校,我們先走一步,把信息化的工作做好,使學生既學會傳統文化,也掌握現代網絡知識。2020年,西藏要與全國一起實現小康社會,教育落後是不行的。”

  近年來,西藏義務教育學校的硬體和軟體環境同步提升。從2012年秋季開始,西藏將學前教育階段城鎮子女納入免費教育,這標誌著西藏免費教育擴大至十五年,率先在全國實現了從學前至高中階段、包括職業教育的十五年教育免費政策。“十二五”時期,西藏財政教育累計投入636.77億元,年均增幅22.9%,落實各類學生資助資金100億元,資助學生達704.7萬人次。

  消除貧困、大力發展、實現共同富裕,教育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不僅西藏的教育部門和教師們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全國各地也給予了積極的支持。在最近一次2015年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國家作出了“每年選派800名教師進藏支教,組織400名教師到內地培訓”的決策部署,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2016年4月正式啟動。一年多來,來自17個對口援藏省市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的800名教師集中援助了西藏20所中小學校,幫助西藏打造一批高水準的示範性高中和標準化中小學校。與此同時,410名西藏中小學選派的骨幹教師和學校管理幹部赴內地進行了跟崗培訓。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已成為西藏精準扶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日喀則市小學校長扎西索朗感慨道,他從縣裏到市裏,當校長十幾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見證了學校的變遷,發展的步伐越來越快,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條件越來越好。

  對六年級學生次拉錯而言,西藏和內地一點都不遙遠。她曾參加“雪山連北京”漢藏雙語兒童故事大賽並獲得一等獎。在比賽中,她以親身經歷講述了“我是一名小小兵”的故事。

  次拉錯小小年紀已經走過中國的很多地方,她説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家鄉,“(去過)北京、海南、成都、西安,還有一些地方。(未來)想呆在西藏,呆在自己的家鄉,為家鄉服務。”

日喀則市小學德育樓藏族服飾展

日喀則市小學德育樓國學展

日喀則市小學教學樓

日喀則市小學德育樓西藏曆史展

日喀則市小學五年級某班上課過程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