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陶瓷行業轉型升級的探索

2017-09-15 15:45: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陶溪川文創街區項目使宇宙瓷廠的老廠房舊貌換新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鄧穎平 攝影鄧穎平、于晨):9月15日,景德鎮市政府在北京舉行了2017“瓷博會”推介會和旅遊推介會。景德鎮市委宣傳部部長吳雋借此機會向媒體隆重推薦了景德鎮陶瓷行業轉型升級的成功嘗試——陶溪川文創街區。這個類似于北京798藝術區的文創街區是通過改造宇宙瓷廠舊廠房而來的,于去年10月“瓷博會”期間正式對外開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這個集陶瓷工業遺産博物館、國際工作室、美術館、精品店舖、青年藝術家集市、餐飲設施為一體的花園式街區已經成為外地遊客到訪景德鎮時必去的景點,也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新去處。

  成立於1958年9月的宇宙瓷廠曾是景德鎮國營“十大瓷廠”中的明星企業,是該市第一家機械化生産的陶瓷企業。然而在上世紀90年代,宇宙瓷廠沒能順應時代變革的潮流,順利邁入市場經濟時代。同一時期的國營瓷廠大多難逃類似的命運,此後大量的廠房或被轉包給私人陶瓷企業,或被遺棄。在沉寂了二十餘年後,隨著景德鎮“復興千年古鎮、重塑世界瓷都、建設生態之城”戰略目標的確定,2014年,“陶溪川”項目在宇宙瓷廠悄然動工。

  陶溪川文創街區的投資方和主管機構是景德鎮陶文旅集團,經歷了“十大瓷廠”時期的董事長劉子力告訴記者,“陶溪川”項目是新時期新形勢下,景德鎮人用新理念傳承陶瓷行業的一次探索。“我們拋棄了不能順應潮流而且對環境不友好的陶瓷製造業。在燒制燃料上,我們用天然氣代替了煤。陶瓷從業人員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以前重體力勞動者佔大多數,現在設計師、藝術家是核心。”

  景德鎮是一個有著千年制瓷傳統的城市,雖然陶瓷行業曾歷經風雨,但是這裡的人始終堅守著這份祖業。在“陶溪川”項目啟動之前,這片舊廠房差一點就被全部拆掉。“然而這樣一來,我們就拋棄了一份集體記憶”,劉子力告訴記者,“每天清晨和傍晚,很多附近的老人會到陶溪川來散步,他們大多是以前宇宙瓷廠的職工。”對於當年這個廠的4000多名員工來説,這裡是他們的青春甚至是一生的記憶。這也是“陶溪川”項目沒有變成景區的重要原因。“我們希望這裡成為一個活著的街區,融入當地老百姓的生活,而不是一個依賴門票收入的景點。”其實從長遠看,拆掉圍墻、不收門票、並不會影響陶溪川文創街區的整體盈利,因為巨大的人流會帶來消費,而且開放街區帶來的社會效益和文化效益是難以估量的。

  為了支持年輕一代的陶瓷人,特別是外地來景德鎮從事陶瓷行業的“景漂”,陶溪川把一棟廠房改建而成的“邑空間”留給了這些自主創業的年輕人。青年藝術家可以通過申請,在這裡免費獲得週末集市的攤位,能夠在週末集市上“畢業”,也就是經營三個月的青年藝術家可以進一步申請室內的免費固定攤位。來自山東東營的李穎是學動畫設計出身的,做過幾年“北漂”。對製作瓷盤著迷的他2013年來到景德鎮後就再也沒有離開。7月份,他在“邑空間”得到了一個固定攤位。雖然每天的銷售情況有好有壞,但是他希望繼續留在這片陶瓷聖地,磨礪自己的制瓷技藝。

  陶溪川也是外國藝術家交流切磋陶瓷技藝的好去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國際工作室就已經接待了35位國內外陶瓷藝人。8月下旬開始在這裡駐地創作的安娜(AnaCeciliaHillar)來自意大利陶瓷之鄉法恩扎(Faenza)。她非常喜歡景德鎮特有的制瓷原料——高嶺土。“這是一種珍貴的材料,做出來的顏色很漂亮。而且在這裡能看到各種各樣不同的制瓷工藝”。她希望更多的外國藝術家能像她這麼幸運,在陶溪川駐地創作。

  以前,去景德鎮參觀的遊客一定會去古窯民俗博覽區和陶瓷博物館,了解景德鎮的制瓷技藝,觀賞歷代陶瓷精品。現在他們可以通過陶溪川看到景德鎮制瓷業的現狀和未來的前景。

陶溪川文創街區修舊如舊,保留了老廠房的風格

陶溪川文創街區每週五和週六晚上的集市吸引了大量的遊客

正在陶溪川駐地創作的意大利藝術家安娜

陶溪川文創街區配套酒店的內景

來自山東的李穎在陶溪川“邑空間”申請到了一間免費的店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