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微觀日喀則】歷久彌新的江孜藏毯(組圖)

2017-09-15 11:23: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藏毯的製作作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秦勝瑞、鄭安、冀媛):西藏古城江孜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100多年前江孜人民在紅河谷英勇抗擊英國侵略者,古城因而得了“英雄城”的稱號。其實,它還有個“藏毯故鄉”的美稱。

  青藏高原氣候嚴寒,從遊牧時代開始,羊毛編織的藏毯始終是藏族人的家居必需品。江孜生産的藏毯在西藏地毯業中首屈一指。早在明清年間,江孜藏毯是西藏地方政府官員向朝廷進貢的主要貢品,已有900多年的制毯歷史。江孜藏毯紡織精密,經久耐用,花紋富有民族傳統特色,顏色鮮艷奪目。

  一張藏毯的好壞受材質、紡織技術、圖案以及顏色搭配等多因素的影響,其中材質的優劣直接決定藏毯的品質。後藏純羊毛具有彈性、富有光澤。進口桑達拉染料是一種與眾不同的純天然染料,最適合染羊毛,能有效防止褪色,同時防生蟲、防腐爛。近年來,隨著製作工藝的不斷進步和內容的不斷創新,江孜藏毯已經走出江孜古城,暢銷海內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