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日喀則】85後們的選擇:放飛青春築夢高原

2017-09-15 11:41: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姍姍):大學畢業就業難,早已不是個別現象。2017年高校畢業生近800萬人,近年來,畢業生人數逐年增加,屢屢刷新“史上最難就業季”。當畢業生們扎堆東部沿海地區時,或許沒有注意到,有些地區亟需人才,給年輕人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西藏自治區就是這樣一個年輕人可以施展才華的平臺。在西藏工作身體吃得消嗎,工作生活習慣嗎,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走訪西藏的一些基層鄉鎮,突出的感受是,當地幹部都很年輕,像高原上的陽光,明朗、熱烈、生機勃勃。他們來自全國各地,大學畢業後選擇在西藏基層鄉鎮工作,如今畢業十年左右的85後們在工作中挑起了大梁。

丹增平措正在梳理鄉人大代表議案

  1987年出生的拉薩小夥丹增平措畢業于四川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學,畢業後回到西藏當基層公務員,去年調到日喀則市仁布縣康雄鄉任人大主席、鄉黨委副書記。

  康雄鄉北靠雅魯藏布江,建在崇山峻嶺中的一片地勢平坦的開闊區域,平均海拔4100米,從西藏到尼泊爾的中尼公路從鄉里穿過。康雄鄉地廣人稀,2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4000人。由於地勢平緩,康雄鄉以農業為主,主要出産青稞、小麥、豌豆、油菜,牧業和副業並舉。

丹增平措到貧困戶摸底調研

  丹增平措説,康雄鄉目前的主要任務是扶貧和發展,全鄉600多戶家庭中,按照自治區規定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311元的脫貧標準線,還有216戶家庭沒有脫貧,因此精準扶貧是鄉里的工作重點,“現在精準脫貧是精準到戶、精準到人,有九個措施,産業脫貧、異地搬遷脫貧、教育脫貧、醫療脫貧等等。我們鄉的話主要是産業、異地搬遷和生態(脫貧),這三個。目標的話,我們縣裏面是2018年實現全縣脫貧,我們鄉里面還有216戶(貧困戶),計劃到2018年也是全鄉脫貧”。

  丹增平措説,從2013年開始,鄉里大力發展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推動亞德細褐羊毛製品、翠玉和酥油花製作三個根植于當地傳統手工業和資源優勢的項目,解決就業增加收入。

  丹增平措説,鄉里的工作,一方面要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一方面要調解矛盾促進穩定和諧,幾年來,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在鄉里工作,重點還是群眾的思想教育啊、矛盾調解啊,比較困難。我們這邊有調解委員會,有經驗比較豐富的老一輩帶我們年輕的下去調解,有經驗了自己就可以過去調解。”

  與藏族群眾溝通是鄉鎮幹部的必修課,西藏土生土長的丹增平措在這方面有先天的優勢,而對康雄鄉副鄉長馮梅來説,這並不是個一帆風順的過程。1988年出生的馮梅是重慶人,2011年從陜西咸陽的西藏民族大學畢業後,報考了西藏的公務員。馮梅説,有效溝通是門大學問,學會溝通讓她收穫很多,“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怎麼把身子俯下來。剛開始不習慣,覺得溝通不了,也不想去溝通,一個是語言的代溝,還有就是生活習慣的代溝。後來自己慢慢沉下來,原來高高在上的那種感覺現在基本沒有了。雖然語言還是溝通不了,但是能了解他們、理解他們,讓他們也來了解我們,也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員了。”

馮梅主持傳達理論學習會議

  馮梅説,四年的駐村工作經歷讓她真正學會了俯下身來,與當地融合。2011年10月以來,西藏自治區先後選派了10多萬名幹部進駐村莊,幫當地謀劃藍圖、出謀劃策、解決困難。馮梅成為其中的一員,並在這個過程中迅速成長,“我們之間慢慢地溝通,我在鄉里工作六年了,剛開始他們認為我們是縣裏的領導,跟我們也有距離感。後來我駐村駐了四年,跟村長和村民慢慢每一戶去了解,他們對我們抱著尊敬的態度,我們也對他們的文化和生活抱著尊敬的態度。我感覺他們對我還是比較信任的,我們之間還是挺融洽的。”

  馮梅説,基層的工作有的瑣碎、有的緊急,大事小情都要操心,自己得到了多方面的歷練,比如前一天晚上剛參與了搶險救災,跟著領導同事們學習積累了經驗,“很多東西,跟著領導同事邊學邊做,主要學習寫材料,到基層怎麼跟老百姓溝通,看領導怎麼調解矛盾糾紛,看領導怎麼處理緊急情況。昨天晚上我們去搶險,我們去的時候水已經漫過來了,有些農田已經被淹了,剛好有挖掘機在那邊,在另外的地方挖掘石頭和泥土,把缺口堵上。鄉里有編織袋,拿編織袋裝石頭把缺口堵上,處置得挺好的,老百姓也滿意。”

  鄉里的工作事無巨細,大到發展規劃、小到鄰裡糾紛,幹部們都要記在心上、妥善處理,這對85後們來説是個考驗。年輕的幹部們説,看到村鎮年年都有新面貌,而其中有自己的一份貢獻,很有成就感。康雄鄉鄉長張朝凱是鄉幹部中最年長的,這位生於1985年的山東小夥從西藏民族大學金融專業畢業後,在鄉鎮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來調到日喀則市仁布縣任縣發改委副主任,2015年調到仁布縣康雄鄉當鄉長。

張朝凱到現場調研高標準農田項目工作

  張朝凱説,康雄鄉這幾年的變化一年一個臺階,“(康雄鄉)變化大,特別是區計委來了之後,修了通鄉的大橋,還有通鄉的郵路,還有去年修的仁帕公路,形成了進出康雄的環線。康雄鄉除了比較遠的幾個村之外,公路全都貫通了。”

  張朝凱説的通鄉大橋叫幸福大橋,以前沒有那座大橋的時候,從山坳裏的康雄鄉到距離60公里的縣政府要穿過三個鄉、開車走山路兩個多小時才能到達,現在20分鐘就夠了。2012年以來,基礎設施大幅改善,政府對衝溝、防洪壩加大了投入,降低了山洪等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

張朝凱查看地質災害情況

  當地發展的條件越來越好,張朝凱説,下一步要著力發展環保型經濟,讓老百姓的日子更紅火,“康雄的發展主要是‘一鎮三溝’環保型經濟發展。現在小城鎮的旅遊研發項目投資了490多萬,基本建完了,其他幾個溝的古樹名目登記工作正在整理,陳村農牧結合點規劃正在做。”

  有目標、有規劃、有藍圖、有行動,年輕幹部們在基層得到歷練、迅速成長。近年來,“西藏速度”引人注目,官方數據顯示,西藏2016年實現了連續2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今年,西藏把經濟增長目標定在11%以上,今年一季度,西藏有五項經濟指標增速居全國第一,包括生産總值增長1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4.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2%。

  雪域高原不僅天高地闊,發展空間也相當廣闊,政府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和自主創業。越來越多畢業生正在抓住這個機遇,上得了高原、附得下身來,追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