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遭遇集體斷交危機後 卡塔爾領導人首次出訪

2017-09-16 06:55:3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卡塔爾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14日到訪土耳其,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舉行會談。這是沙特阿拉伯等國今年6月集體與卡塔爾斷交後,塔米姆首次出訪。他的下一站是德國。

  斷交危機迄今沒有化解的跡象。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發佈報告,稱這場風波可能給所有涉事國家的信用評級展望帶來“負面影響”。

  【到訪土耳其】

  14日,埃爾多安與塔米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總統府進行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會談。

  總統府官員説,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強調了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卡塔爾斷交危機的重要性,同時承諾增進雙邊關係。

  結束對土耳其的訪問後,塔米姆定於15日到訪德國,會晤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有媒體報道,塔米姆還將從德國前往法國進行訪問。

  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埃及等國6月上旬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稱沙特等國的指責沒有根據。

  斷交後,沙特等國停止與卡塔爾物資交易,禁止來往卡塔爾的飛機、船隻使用其領空、港口。沙特關閉與卡塔爾的陸地邊界,進出卡塔爾的唯一陸路通道由此被封。

  斷交危機發生後,土耳其力挺卡塔爾,向其運送食品等物資。埃爾多安曾批評沙特等國對卡的封鎖。他7月訪問沙特、科威特和卡塔爾進行調停,迄今未見效果。

  科威特是斷交危機的主要斡旋方。13日,埃爾多安在安卡拉會晤到訪的科威特首相謝赫賈比爾·穆巴拉克·薩巴赫。

  土耳其與卡塔爾近年來關係密切。土耳其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設有一座軍事基地,據中東媒體報道,現階段駐有大約200名軍人。沙特等國6月下旬向卡塔爾提出旨在解決斷交危機的13點要求,其中就包括停止允許土在卡駐軍。

  法新社評述,在支持卡塔爾的同時,土耳其不想得罪地區大國沙特。

  【“負面影響”】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13日發佈報告,稱斷交危機可能給所有牽涉其中的國家信用評級展望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卡塔爾和巴林。

  報告説,沙特等國施加的封鎖對卡塔爾貿易、旅遊和銀行業打擊最大。報告估計,今年6月至7月,大約300億美元(約合1964.9億元人民幣)從卡塔爾銀行系統流出,預計今後還有資金流出。

  報告説,卡塔爾政府6至7月投入385億美元(2521.6億元人民幣)、即近12%的國家財政儲備,以支持經濟。

  7月上旬,穆迪把卡塔爾主權信用評級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卡塔爾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之一。卡政府此前表示,有足夠資源應對經濟限制。

  卡塔爾原先主要從沙特、阿聯酋進口食品、建築材料等物資,如今它加大了與土耳其、阿曼、伊朗等國間的貿易。(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