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彰顯主流價值 弘揚時代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主題出版工作成就綜述

2017-09-17 16:48:37|來源:光明網|編輯:鄧晨曦

  【砥礪奮進的五年】

  彰顯主流價值 弘揚時代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主題出版工作成就綜述

  “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主題出版工作亮點紛呈、成果豐碩。

  出版界堅持以主題出版為抓手,圍繞黨和國家重點工作和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等,推出一大批優秀出版物,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動員全社會團結一心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新篇章。

  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有力配合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主題出版,是發揮出版記錄歷史、宣傳真理、資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載體,也是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有效渠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主題出版工作,要求主題出版不能成為“一陣風”式的宣傳活動,而是要講求實際效果,講求長遠影響。

  五年來,主題出版工作堅持正確導向,準確把握並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大力宣傳黨中央的理論方針政策,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解讀黨中央的戰略決策和戰略部署。

  ——2013年開展了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雙百”出版工程第二期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主題出版活動;

  ——2014年開展了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慶祝新中國成立65週年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主題出版活動;

  ——2015年開展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深入宣傳闡釋“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學習宣傳教育等主題出版活動;

  ——2016年開展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經濟發展新常態、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和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等主題出版活動;

  ——2017年圍繞深化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闡釋以及建軍90週年做好主題出版工作。

  通過主題出版,既滿足了群眾的閱讀需求,又為黨和國家大局大事營造出良好的文化環境和輿論氛圍。

  注重品質、積極創新,推出一批廣受歡迎的精品力作

  走進北京圖書大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等一系列主題出版物擺在門口顯著位置,吸引了很多讀者。

  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任超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適應新時期廣大幹部群眾的閱讀需求,人民出版社陸續出版了一批馬列主義經典作家文庫著作單行本,如《共産黨宣言》《列寧論新經濟政策》《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等,激起了黨員幹部對馬列經典著作的閱讀熱情。

  五年來,出版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以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為目標,不斷強化內容建設,推進內容創新,精心策劃出版了一大批品質上乘、有較大社會影響力的主題出版物。如《毛澤東年譜》《鄧小平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理論熱點面對面》《習近平用典》《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年》《抗日戰爭》《一百個孩子的中國夢》《重讀先烈詩章》等。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周慧琳認為,主題出版碩果纍纍,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提前策劃,“提前了就可以優化選題,優化作者。”他透露,《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海上絲綢之路與中國海洋強國戰略》叢書等,都是提前幾年進行準備;《抗日戰爭》的作者王樹增潛心寫作7年,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出版,甫一推出即反響強烈。

  創新也是主題出版的永恒主題。《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年》積極吸收黨史研究最新成果,《馬克思靠譜》《偉大也要有人懂——一起來讀毛澤東》在表達方式上大膽創新,受到年輕讀者喜愛。

  市場青睞、國際認可,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在第24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砥礪奮進的五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精品圖書展”受到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集中展示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講故事》等140種優秀主題圖書,吸引了國外出版方的目光,不少圖書已經實現了多語種版權輸出。

  通過主題出版,一批政治導向好、學術價值高、藝術性強的精品力作涌現出來,受到市場和讀者青睞,銷量可觀,一些出版物還走出國門,在國際市場上收穫良好反響。

  來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的數字顯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叢書的總發行量已達2500萬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發行量接近6000萬冊,創造了新時期單冊圖書的發行最高紀錄;《習近平講故事》自今年5月出版以來已發行近150余萬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已出版21個語種,累計發行642萬冊,發行到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預計到2018年該書出版發行的語種將達到35個。

  “做好主題出版工作是提高中華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隨著我國綜合實力和國際形象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讀者急切了解中國、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周慧琳説,通過主題出版將這些問題向國際讀者講清楚、講生動,塑造出我們國家的新形象,提升影響力,讓世界觸摸中華文化脈搏。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史競男)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17日 01版)

  評論:萬千光景寄書間

  作者:杜羽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間,“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協調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生根,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相繼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接踵而至……主題圖書的身影總與這些黨和國家的重點工作、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相伴同行。人們在生活中體味時代的點滴變化,也通過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年》《重讀先烈詩章》等優秀主題圖書,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把握當代中國發展的大勢,暢想未來的偉大復興。

  主題圖書的“主題”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真實的中國歷史、中國共産黨史,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這些“主題”與時代同頻共振,反映了國家之需、民族之需,與廣大人民群眾息息相關。傳遞了真善美、正能量的主題圖書,凝聚起了社會共識,滿足了人們的文化需求。

  主題圖書既是時代的産物,也理應成為當代人留給歷史的一筆文化遺産。打造能夠成為文化遺産的主題圖書,除了有好的“主題”,更需要有能夠與“主題”相匹配的內容來支撐。如果總是千篇一律地重復老調,板著面孔教訓人,終歸會被歷史淘汰。只有那些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會講故事的主題圖書,才能贏得讀者,贏得市場,傳之久遠,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現在,不論是《抗日戰爭》這樣的文學作品還是《中華文化的前途與使命》這樣的學術著作,不論是《中國好家風故事讀本》這樣的通俗讀物還是《因為爸爸》這樣的少年兒童作品,都成了“主題”的載體。各種類型豐富、針對性強的主題圖書,生動立體地呈現出歷史的中國、現實的中國、學術的中國、文化的中國,傳播力、影響力不斷彰顯。

  無邊光景一時新。主題圖書將我們這個時代的萬千光景濃縮到字裏行間,傳播到千家萬戶,已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