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吉布提撤僑演練,“私貨”有多少?

2017-09-18 16:38: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日本防衛省9月15日稱,自衛隊將於9月25日至10月2日,在吉布提舉行武裝撤僑演練。這裡面究竟有什麼玄機?

  日本官方發佈的新聞雖然不長,但包含的信息量很大。

  首先是地點。日本吉布提基地于2011年7月建成,主要為執行反海盜的自衛隊艦艇和人員提供補給保障,也是目前自衛隊唯一的海外據點。此次自衛隊吉布提武裝撤僑演練,具有強烈象徵意味,是日本軍力延伸的標誌,反映了日本拓展海外行動的意圖。其次是項目。日本《新安保法》中提出了自衛隊可以在海外通過陸路和水路運送僑民。去年7月,日本曾派3架運輸機前往吉布提,幫助撤離南蘇丹衝突影響的日本公民。自衛隊走向海外一直是敏感話題,選擇海外撤僑作為演練項目,可淡化國內外對日本軍事動向的警惕。再者是時機的選擇。今年中國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這是中國國力增強和影響提升的標誌。日本不甘心“起個大早、趕個晚集”,急於有所跟進,抵消中國造成的影響,展示日本的存在。最後是兵力。據透露,參加此次演練的陸上自衛隊派出了中央快速反應部隊,這支部隊由日本防衛大臣直接管轄,承擔包括反恐在內的特種作戰任務,還扮演海外先遣隊角色。此外,航空自衛隊則還派出了大型空中加油機KC-767,該型飛機以波音767為平臺,必要時可作為戰略運輸機來使用。

  演練夾帶四種“私貨”

  日本特別擅長在軍事問題上借題發揮,此次撤僑演練,裏面也夾藏著“私貨”。

  一是實現自衛隊軍力的海外延伸。日本自衛隊已在海外參與維和、護航以及保障美軍等行動,安倍希望通過海外軍力延伸,擴大國際影響。日本擴建吉布提基地的一個理由是:要在“遇到自然災害時,用飛機幫助日本公民從周邊地區撤離”,實則是要借此建成在非洲和中東的多用途基地,為介入非洲或中東事務打好基礎。

  二是配合加強在印度洋的軍事存在。日本未來計劃增加吉布提基地面積,增加駐軍人數,部署C-130“大力神”運輸機等,此次撤僑演練也是在印度洋強化軍事存在的表現。一方面,它有助於未來配合美國的行動,推進美日同盟“全球化”;另一方面,日本還向印度表示,有意加強在印度洋的海上合作,意圖不言而喻。

  三是利用撤僑演練暗推修憲進程。安倍修憲的核心就是要修改禁止日本行使武力的憲法第九條。此次撤僑演練,在國際上意在樹立自衛隊保護平民的和平形象;在國內可用海外行動刺激部分人的大國夢,有利於爭取國民對海外用兵抱有更多正面印象,為修憲進行鋪墊。

  四是提高自衛隊海外行動能力。演練雖然沒有出動進攻型裝備,但設定了複雜的行動背景,出動了武裝力量,是對自衛隊機動能力、武器裝備水準、指揮協同能力等的檢驗,旨在提高海外行動能力。

  未來可能的動向

  按照安倍一貫套路,邁出演練這一步,將為一連串動作打開方便之門,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

  公開強化與美印在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合作。安倍政府提出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旨在提高日本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和話語權。美印日三國已在印度洋進行了聯合軍演,預測今後三國可能以人道主義救援、海上安全、聯合反恐等為背景在印度洋開展聯演聯訓,涉及更多部隊、戰機和艦艇等。

  部署更具進攻性的武裝力量。日本自衛隊將借助吉布提基地,把在印度洋的軍事存在坐實、坐久,甚至可能派出更多力量進入印度洋,包括能執行攻擊性任務的部隊和裝備。即便“日向”級這樣的準航母,如果以救災救援名義出現在印度洋,也能一定程度上規避國際社會的批評,這種掩護方式有助於自衛隊“借船出海”。

  參與監控中國在印度洋的活動。據日本媒體披露,去年中國護航艦隊停泊吉布提港休整期間,附近的日本軍艦派出蛙人接近中國艦艇,後被發現驅逐。這説明即便在偏遠的非洲,日本仍在監視中國的行動,全力蒐集相關情報。日本很可能與美印等就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活動展開情報合作交流,強化對中國“走出去”的監視。

  破壞中國在該地區的外交努力。隨著中國在非洲、印度洋地區影響力擴大,美印日等國家對此多少抱有敵意或警惕,彼此有心照不宣的合作意願。日本可能由此入手,聯合他國在該地區破壞中國的外交努力。從更廣範圍來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印度洋沿途國家,也可能成為日本試圖影響的對象。有些國家顯然都樂於看到中國的海上通道上佈滿更多的“水雷”。(胡欣,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戰略與安全研究所研究人員,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一帶一路”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