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探訪“中國咖啡第一村”朱苦拉村

2017-09-18 10:25: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位於大山深處的朱苦拉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熊珊、劉詩楠):朱苦拉村位於雲南省大理州賓川縣平川鎮,該村現有304戶1199人,是一個集貧困、民族、邊遠為一體的山區村。這裡有一個不常見的現象,那就是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植咖啡。

  1904年,法國傳教士田德能來此傳教。為了滿足自己愛喝咖啡的喜好,他將一株咖啡苗種在了朱苦拉教堂的後墻外。這株幼苗歷經繁衍,現在保存有1134株,平均年齡在90歲左右,其中24株為百年古樹。朱苦拉這片古老的咖啡林也便成為中國咖啡的發源地。當地村民養成了種咖啡、日日飲咖啡的百年習慣,並傳承了手工採摘、杵臼脫殼、太陽日曬、碾壓去殼、土鍋炒豆、石磨成粉的古法製作咖啡的方法。

  近年來,當地政府高度重視朱苦拉咖啡文化的挖掘工作,以精準脫貧攻堅為契機,加強對朱苦拉百年咖啡這一古老品牌的宣傳,加快對朱苦拉傳統村落保護和開發,吸引世界各地的咖啡品鑒者、研究者、企業家等咖啡文化和咖啡産業相關人士聚集在這裡進行交流。為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當地政府還加大對古咖啡林的保護開發力度,包括扶持發展咖啡經營實體店,組建朱苦拉咖啡專業合作社及扶持農戶種植咖啡。目前,全縣咖啡産業穩步推進,咖啡種植面積達8000余畝。

  隨著朱苦拉咖啡宣傳力度的不斷增強,朱苦拉百年古咖啡品牌的歷史文化內涵日益彰顯,朱苦拉村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中國咖啡第一村”。

  

手工採摘咖啡豆

  

石磨磨粉

  

樹齡110年的咖啡古樹

  

古法煮咖啡

  

煮好的咖啡倒在大碗中供客人飲用

  

朱苦拉咖啡林是中國現存樹齡最高的小粒種咖啡林,屬阿拉比卡小粒種咖啡中的波邦和鐵皮卡品種

  

土鍋炒咖啡豆

  

“朱苦拉”在彝語中是“彎彎曲曲的山路”之意,進村需要經過九十九道彎,八十八道坎

  

2017年6月,大理賓川朱苦拉咖啡論壇在這裡成功舉辦,本次論壇,旨在匯聚專家智慧,更好地保護和開發朱苦拉咖啡,推動賓川咖啡産業轉型升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