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浙江安吉孝豐鎮通過治水優化環境 水清岸綠宜人居

2017-09-19 15:53: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南溪岸邊建起高檔度假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覺眠、姜璐):走在浙江省安吉縣孝豐鎮的南溪岸邊,可以看到兩側整齊的堤岸,堤岸每隔幾十米就有一處親水臺階,村民悠閒地坐在臺階上垂釣,魚兒不時在河心掀起一片水花。這番水清岸綠的景像是孝豐鎮經過十多年的治理換來的。45歲的村民唐群志回憶起這些年自己親眼見證的發展之路,很有感觸地説:“以前河裏的石頭上有油漆一樣的沉澱物。以前我(小時候)可以下河洗澡的,搞了工業以後有了污染,水面上像是有泡沫,水有點發紅,像鐵銹的顏色,魚都死光了。”

  安吉是多山地區,人均不足七分耕地。改革開放後,為了儘快擺脫貧困,安吉縣開始大力發展工業和採礦業,造紙廠、水泥廠、鋁合金廠紛紛開辦起來,每天山裏開礦的炮聲轟轟。唐群志回憶説,那時候因為採礦業粉塵很大,總覺得生活在灰濛濛的霧氣裏,連洗好的衣服都要晾在屋裏,不然晾幹了還得重洗一遍。工業的發展讓依南溪而建的孝豐鎮嘗到了污染的苦頭,人們不能在河裏洗澡、游泳、洗菜,許多人乾脆在岸邊搭起了養殖的棚子,雞糞、鴨糞連同生活垃圾一起傾倒在河中,河水開始變了顏色,南溪成了一條污水河。

  90年代末,安吉被列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點區域。老百姓也開始對身邊臟亂的環境和污水橫流的景象反思。安吉縣通過了生態立縣新戰略,決定放棄過去的粗放型生産,關停污染嚴重的企業,南溪的生態開始慢慢有了改善。2013年,孝豐鎮開始對南溪進行整體治理,對所有企業進行新一輪的排查,凡是不達標的一律關停,同時,通過堤防連貫、整治拆除和集中處理農村生活污水等一系列舉措對南溪進行綜合治理。治理開展四年來,南溪的河水有了質的改變。孝豐鎮農業和農村發展辦公室主任李文龍對記者説,每條河都分河段設有村級河長、鎮級河長和縣級河長,其中村級河長是最為忙碌的,“村級的河長每個星期要巡河,發現垃圾要通知河道保潔員。河道保潔員每兩天要對河道進行一次清理。另外,我們鼓勵把保護河水寫入當地的村規民約,對當地老百姓有約束力,不許大家往河裏倒垃圾。我們年底要通過一年中的抽查結果來考核河長的工作。”

  唐群志對記者説,過去河岸兩邊有很多違章搭建的建築,拆除後都被綠化取代,村裏對垃圾處理也有了嚴格的規定,生活污水也被集中到村附近的污水處理站集中處理,處理後用於農業灌溉。村民們發現,河水變清了,可以下河玩水了,村裏的老人也可以像多年前一樣去河邊洗菜淘米了,村裏還來了很多操著上海和杭州口音的外地遊客,甚至有人在孝豐鎮買了房子,年年夏天來這裡享受綠水青山。

  孝豐鎮農業和農村發展辦公室主任李文龍説,現在南溪的水質每年都在提高,目前普遍達到了國家二級標準,上游可以達到一級標準,他説:“南溪治理的社會效益很大,一方面抗旱防洪,全面提升南溪防洪的能力。二是改善了南溪的水景觀,水清了,水流通暢了,岸兩邊綠了,景美了。治理之前河裏是沒有魚的,現在魚很多,一、二十斤的魚都有。”

  在村民垂釣的不遠處,有一隻白鷺在岸邊休息,唐群志對記者説,現在白鷺在當地很常見,這也正是長久以來環境綜合治理成果的體現。

陽光下南溪小魚嬉戲

李文龍介紹河水治理

孝豐鎮南溪治理水清岸綠

唐群志見證家鄉水質改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