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喊話:庫爾德公投別搞了!

2017-09-19 07:11:35|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針對擬於25日舉行的庫爾德人獨立公投,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17日督促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領導人取消計劃,通過談判尋求更穩妥的辦法。

  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古特雷斯提議伊拉克庫區與伊拉克中央政府通過“對話”和“建設性妥協”解決問題,以避免公投可能引發的對抗。

  設在埃爾比勒的伊拉克庫爾德議會15日通過庫爾德領導人馬蘇德·巴爾扎尼早在今年6月就宣佈的獨立公投提議。此舉引來包括土耳其、敘利亞、伊朗等涉庫爾德人問題的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關注。土耳其政府警告説,公投可能意味著內戰。美國白宮也要求庫區領導人放棄公投。

  巴爾扎尼不斷重申,可以就此進行談判,但只可能在有更令人感興趣的“替代辦法”的情況下放棄公投。他16日又表示,公投應該不會取消,儘管公投結果並不會導致立刻宣佈獨立。伊拉克約有500萬庫爾德人。

  古特雷斯對公投時機表示擔心,認為“這時候任何單方面舉行公投的決定都會擾亂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需要”。

  據悉,聯合國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揚·庫比什向巴爾扎尼遞交了文件,建議庫區立即同伊拉克中央政府談判,並表示聯合國願意提供條件促成談判。(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聯合國秘書長喊話:庫爾德公投別搞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