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雲南賓川新莊以紅色旅遊創新扶貧模式

2017-09-19 17:2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供遊客居住的房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詩楠、攝影熊珊):新莊村是隸屬於雲南省賓川縣的一個自然村,這裡是當年紅軍長征曾經經過的地方。新莊村現有村民66戶,其中13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新莊以“支部+企業+村民”的合作模式,建成紅軍長征紀念館、農民博物館、海花草原休閒區等紅色旅遊基地,全面開展“以文化促旅遊、以旅遊興農業、農旅文融合”的發展新路。

  2015年,在外發展多年的蒲國宏回鄉創業,成立了賓川縣紅色海稍農業觀光旅遊開發公司。2016年,新莊村的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以3846元入股參與公司發展鄉村旅遊。在參與公司分紅、發展葡萄種植産業的同時,全部低保戶、困難戶還可到公司上班,每日可領取60元-100元不等的工資。

  2016年4月21日,紅軍長征紀念館開館以來,新莊村開展了參觀紀念館、重走長征路、水果採摘、農家樂、民族團結大聯歡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遊客在遊歷山水田園的同時,接受紅色教育,感受長征精神,吸引省內外眾多遊客前來參觀遊玩。一年多以來,共接待遊客18萬餘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0余萬元。

  隨著鄉村基礎設施的建成使用,新莊村的生産生活條件大幅改善,整個鄉村形成了團結、奉獻的“紅軍村”氛圍,村民主動投入産業融合發展事業,貧困戶依靠自己的勤勞脫貧致富。2016年12月,賓川縣紅色海稍農業觀光旅遊開發公司向建檔立卡貧困戶産業扶持補助資金的入股進行分紅。2017年8月,以股金的10%向包括企業、村集體、村民股東在內的所有原始股東進行第二次分紅。自開展紅色旅遊以來,新莊村原有的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已有5戶實現脫貧摘帽,3戶進行預脫貧申報,增強了當地如期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重走長征路

新莊是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長征紀念館

村民股東分紅儀式

重走長征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