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

2017-09-19 07:40:4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多家日本主流媒體18日報道,首相、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可能在本月28日臨時國會召開時宣佈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選舉。媒體預測,眾議院選舉投票日可能定在10月22日。

  【連透口風】

  安倍的修憲計劃是影響眾院解散時機的重要因素。因提前選舉可能失去國會現有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修憲勢力,安倍對此一直不置可否,但最近出現新動向。

  《每日新聞》報道,本月10日,安倍在私宅約見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麻生2009年擔任首相期間曾因貽誤解散時機而痛失政權,兩人據信就何時解散交換了意見。15日結束出訪回國後,安倍向周邊人士透露有意提早解散眾議院。

  根據日本相關規定,在宣佈眾院解散後的40天內,應舉行大選。日本媒體分析,鋻於10月22日有3個選區要補選眾議員,安倍很有可能安排在同一天舉行大選。如此一來,既可節省競選精力,又能避免因補選結果不力影響自民黨選情。

  安倍的心腹、自民黨幹事長代理荻生田光一17日參加一檔電視節目時説:“解散是首相的專屬權力。不管何時解散,我們都要準備好。”另一名自民黨幹部直言:“解散風吹得更強了,已經停不了了吧。”

  安倍18日至22日將訪問美國,出席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他稱將在回國後就解散問題作出最終判斷。

  【時機考量】

  日媒分析指出,眾院解散時機的選擇有多重考量。首先,8月3日改組內閣後,安倍內閣民意支持率出現回升。一名曾經擔任閣僚的自民黨高層告訴《朝日新聞》:“如果在臨時國會上接受質詢,那支持率會因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醜聞再度走低。”而在臨時國會召開之初就宣佈解散,能夠成功避開在野黨的追問。

  另一方面,在野黨競爭力不足也為安倍早日解散提供可乘之機。

  民進黨頹勢不改,即便在9月初選出新黨首後,依然有5名國會議員退黨。“明星女議員”山尾志櫻裏曝出婚外戀醜聞,給這一最大在野黨的形象造成進一步打擊。新黨首前原誠司不願與日本共産黨合作,在野黨聯手備戰大選也遇阻。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親信若狹勝主導的新黨組建工作進展緩慢,這也使自民黨感覺有機可乘。

  “誰也不會投票給現在的民進黨。(現在解散)新黨也來不及準備,自民黨的損失最小。”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內閣成員説。

  安倍政權內部意見認為,如果提前選舉,想保住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構成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修憲優勢將非常困難。但是,一名自民黨幹部稱,安倍期待與小池一派以及退黨的前民進黨幹事長細野豪志一派就修憲展開闔作,小池與細野都是“修憲派”。“首相覺得,如果算上他們,説不定就能達到三分之二。”

  此外,《每日新聞》指出,早期解散也有外交層面的考慮。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於11月上旬首次訪問日本,如果安倍能通過提前大選成功穩定政權,外交會更容易開展。

  【批評不少】

  提前解散的消息一齣就受到在野黨強烈批評。

  “只能説這是一次‘明哲保身’的解散。”民進黨黨首前原17日説,安倍政府完全無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置國民的生命財産于不顧。完全不負責任”。

  前原譏諷剛剛改組一個多月的安倍內閣,稱這個安倍自稱的“幹將內閣”還沒幹活兒就解散了,沒有任何成果。

  日本共産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批評説,安倍解散眾院缺少正當理由,解散只是出於自民黨利益考慮,是因為懼怕和逃避在野黨追究安倍的醜聞。

  自民黨內部也不乏反對聲音。一些黨員擔憂,逃避國會不能給自民黨帶來支持。一名自民黨幹部説:“如果國民還沒看到我們的反省就貿然解散,那他們對我們的看法可能瞬間發生變化。”(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