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依法治國為中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

2017-09-19 11:04: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理上網來

  拉比·布蘇(印度)

  依法治國、構建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中國共産黨為之奮鬥的重要目標之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68年間,中國的法制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及依法治國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毫無疑問,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在依法治國理念的指引下,中國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已取得長足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與依法治國方略相得益彰,這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提供了重要保障。

  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具有臨時憲法效力的《共同綱領》,並決定廢除國民黨反動政府一切壓迫人民的法律、法令和司法制度,制定保護人民的法律、法令,建立人民司法制度。1950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頒布實施,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部法律。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是中國第一部社會主義憲法。這部憲法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及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這部憲法的誕生標誌著中國正朝著民主法治的道路穩步前進。

  過去68年來,中國在立法、執法、確保司法公正、法律法規普及宣傳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這都是依法治國的生動體現。經過多年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體系已經建立,這既符合中國改革開放及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要求,也是中國共産黨及中國人民真實意願的寫照。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其他各項法律及行政法規、地方法規都依照憲法基本原則制定且不得違背憲法精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在監督憲法及法律實施過程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人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所取得的成就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政府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的法治建設迎來了一個黃金髮展期。一系列法律相繼頒布實施,這其中就包含新的憲法。這部憲法于1982年頒佈施行。此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分別於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對這部憲法部分條款及內容進行了重要修訂。

  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迎來重要戰略機遇期,在這個過程中依法治國的作用愈發凸顯。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會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其中包括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

  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體任務。全會強調,必須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還是首次。

  毫無疑問,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正如《人民日報》在一篇社論中所言,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是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中國法治與西方所謂“憲政”的根本區別。

  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具體表現在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司法公正、全民守法等多個方面。

  除現行憲法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還制定頒布了一系列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法律, 這是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方面。這其中包括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這部法律于2015年5月1日正式實施。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該修正案取消了9種死刑罪名,並規定對於重特大貪污犯不得減刑假釋。全國人大常委會于2015年7月1日表決通過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該決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即將於今年10月1日施行的《民法總則》也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們有理由相信,上述法律對於中國依法行政既具有現實意義,也具有深遠影響,這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方面。

  (作者:拉比·布蘇,印度尼赫魯大學漢語及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