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選舉中那些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2017-09-20 08:52:16|來源:新華社|編輯:石香雲

  新華社柏林9月19日電新聞分析:德國選舉中那些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 任珂 袁帥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將於24日舉行。根據民調,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獲得最多選票幾乎無懸念。但選民的參與度將會影響幾個小黨的得票率,為如何組建新政府增添許多不確定性。

  據最新公佈的幾家民調顯示,基督教民主聯盟及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組成的聯盟黨支持率在36%左右,而其主要對手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支持率在22%左右,聯盟黨優勢明顯。

  輿論和公眾認為,目前距離聯邦選舉還有不到一週時間,聯盟黨獲得最多票數沒有太大懸念。社民黨雖想盡力一搏,但月初默克爾和社民黨候選人舒爾茨的幾乎無交鋒的電視辯論後,多數德國人認為,社民黨失去了最後翻盤的機會。

  不過,問題的關鍵在於選舉後的政府組建,在這個過程中,小黨將發揮非常關鍵的作用。排在社民黨之後的幾個小黨,都會極力爭取成為議會第三大黨。目前,綠黨、自由民主黨、左翼黨和極右翼的德國選擇黨支持率不相上下,都在8%到11%之間,德國選擇黨在最近發佈的多個民調結果中排在第三位。

  選民的參與仍然是德國選舉中的一個不確定因素。雖然幾天后就要選舉,但仍有不少選民沒有決定是否投票和投誰的票。舒爾茨曾説,有將近一半的人沒有決定為誰投票。雖然這一説法稍顯誇張,但不可否認猶豫不決的人並非少數。

  一些德國民眾認為默克爾的難民政策過於激進,沒有充分考慮到本國和別國國民的利益和客觀條件,但他們不願意成為極右翼德國選擇黨的支持者。還有一些德國民眾認為,各個政黨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政策主張高度趨同,不知道該如何做出選擇。

  投票參與度和最後一分鐘做決定的選民,可能很難改變聯盟黨和社民黨之間的局勢,但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相差不大的幾個小黨的得票率排序。

  德國選舉制度規定,一個政黨必須獲得5%的選票,才能進入聯邦議院,這個規定將一些更小的政黨排除在聯邦議院之外。德國的政黨體制使得單個政黨很難得到過半數選票而單獨組建政府,必須與其他政黨組成聯盟,因此各政黨間的博弈非常關鍵。

  都是中間偏右的聯盟黨和自由民主黨是天然的盟友。如果聯盟黨在選舉中超常發揮,得到超過40%的選票,而自由民主黨也能保住民調預測的10%左右,那麼兩黨相加的議席超過半數,新政府組建將簡單明瞭。

  但如果聯盟黨和自由民主黨表現跟預測相似甚至更差,那麼組閣就會變得非常複雜。上一屆選舉後,聯盟黨與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但舒爾茨曾説這次選舉後不會與聯盟黨再次聯合。社民黨已經意識到,如果繼續滿足於聯合政府中小黨的角色,將會逐漸失去大黨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聯盟黨和社民黨再次組建大聯合政府,那麼德國選擇黨很可能成為聯邦議院最大反對黨。柏林自由大學教授保羅·諾爾特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將非常有利於德國選擇黨提升影響力,這是絕大多數德國人不願意看到的,因此也使組成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更小。

  因此,聯盟黨必須要在其他小黨中找到一個盟友才能取得多數。所有政黨都已經堅定地排除了與德國選擇黨合作的可能性,而剩下的綠黨在政治譜係中屬於中間偏左,組成包含右、中、左的政府將很有難度。而且綠黨的兩名候選人之一埃克哈特近日幾乎排除了這種可能。

  如果真是這樣,聯盟黨領導人默克爾可能就無法組建政府。而如果社民黨在選舉中超常發揮,並得到同屬左翼陣營的左翼黨、綠黨的支持,就能得到超過半數議席組建政府。

  政黨聯合的可能性還有幾種,但如何聯合還要看投票結果。此外,雖然很多政治人物在選舉前都對政府組建表達了態度,但選前和選後的形勢大不相同,調整政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雖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但許多專家認為,由於德國社會民主主義思想濃厚,政治制度設計複雜,選舉不會像其他西方國家那樣驚心動魄。而且,在“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德國聯邦選舉很可能給世界發出一個穩定的信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德國選舉中那些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