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總統稱,美國如違反伊核協議將自毀名譽

2017-09-21 09:22:28|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社聯合國9月20日電 (記者 刁海洋)伊朗總統魯哈尼2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言。魯哈尼表示,伊朗不會首先違反伊核協議。美國如果違反該協議,將自毀名譽。

  魯哈尼稱,伊核協議歷經各方多年談判而成,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聯合國安理會以決議形式表達了對該協議的支持。伊核協議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而不只是一兩個國家的事情。如果伊核協議被破壞,世界將失去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機會。

  魯哈尼表示,伊朗從未尋求利用核武器來威懾別國,伊朗將繼續遵守伊核協議,伊朗也不會成為首先違反伊核協議的國家。但如果有國家違反該協議,伊朗將會作出回應。

  魯哈尼當天還不點名地批評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特朗普為“國際政治舞臺上的一個新來者”。他説,美國如果決定違反伊核協議,將損害自身的名譽,也會讓別國對美國失去信心,不再相信美國的承諾。

  2015年7月,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就解決伊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旨在落實該協議的《共同全面行動計劃》于當年10月生效。

  特朗普始終對伊核協議持懷疑態度,多次表示該協議不能有效遏制伊朗獲取核武器。自他就任以來,美國政府已施加多輪針對伊朗的制裁。

  在19日的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特朗普公開批評伊朗持續做出危害穩定的舉動。他説,如果伊核協議被證明已成為伊朗發展核武器的保護傘,那麼美國決不會繼續執行該協議。他還説,伊核協議令美國難堪。

  (原標題:伊朗總統稱,美國如違反伊核協議將自毀名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