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新晉審議委員投反對票

2017-09-21 13:24:18|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9月21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本央行21日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保持對經濟的樂觀看法,暗示央行相信無需額外刺激,經濟穩步復蘇將逐漸帶動通脹加速升向2%的目標。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新晉審議委員片岡剛士投票反對維持利率目標不變,稱當前的貨幣政策不足達成通脹目標。

  “鋻於資本存量和勞動力市場仍存在過剩産能,當前的收益率曲線控制措施帶來的貨幣寬鬆效果,不足以讓通脹如央行預估般地在2019財年左右達到2%,”日本央行政策決議聲明中引述片岡剛士説法稱。

  片岡剛士被視為激進貨幣寬鬆政策的支持者。他並未提議下調利率或擴大貨幣刺激,但稱通脹率不太可能從明年開始加速升向2%。

  和市場普遍預期的一樣,日本央行在21日結束的兩天政策會議中將短期利率目標維持在負0.1%不變,並將10年期公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零附近。

  日本央行還維持寬泛的購債承諾,將繼續購買公債,使持有規模繼續以每年約80萬億日元的速度增加。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正計劃穩步撤出危機時期採取的刺激舉措。

  日本央行以8比1的投票結果做出了上述決定。片岡剛士和鈴木人司取代了前審議委員木內登英和佐藤健裕。“日本經濟正溫和擴張,”日本央行在政策聲明中稱,並未改變7月時對經濟的樂觀評估。

  數小時之前,美聯儲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仍預期今年底前會再升息一次。這一決定推動美元兌日元升至兩個月高點。

  由於通脹率離目標水準仍很遠,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或將試圖在21日下午的記者會上向市場保證,日本央行將比美聯儲晚很久才會縮減大規模的刺激舉措。此外,市場還將從黑田東彥的講話中尋找蛛絲馬跡,判斷日本政治版圖的變動會如何影響貨幣政策。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首相安倍晉三正考慮最早于10月舉行提前大選,並將承諾把計劃中于2019年上調消費稅率獲得的收入部分用於教育和兒童保育支出。

  報道指出,這將迫使日本政府推遲實現財政整固目標的時間,對於一直都呼籲日本需要整頓財政紀律的黑田東彥而言,可謂一大挫敗。

  一些分析師指出,財政改革的任何推遲都會讓日本央行承受壓力,不得不比所期望的時間更長的維持超低利率。

  (原標題: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新晉審議委員投反對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