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打贏礪雄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六

2017-09-22 08:24:00|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聚焦打贏礪雄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六

  新華社記者解放軍報記者

  “戎馬鳴兮金鼓震,壯士激兮忘身命”。

  2017年5月24日,一道電波穿越重霄,從首都北京傳向遼闊大海。正在海軍作戰指揮大廳視察工作的習主席,在了解海軍當日海空兵力活動情況後,臨機與在海上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538艦視頻通話,褒獎他們戰風鬥浪、連續奮戰,勉勵他們忠實履行職責,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主持中央軍委工作以來,習主席親自參加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在全軍性戰備演訓中多次親自抽點部隊拉動檢驗……

  鐵流滾滾,地面部隊跨區機動,戰場被緊急調整近千公里;戰鷹呼嘯,參演航空兵部隊近距格鬥強強對抗、遠程攔截穿越“電磁叢林”;戰艦劈浪,海上艦艇編隊夜間出擊,與看不見的對手在大洋深處磨礪攻防;劍指蒼穹,火箭軍某旅被隨機抽點,一枚枚導彈攜雷裹電準確命中目標……

  不怕出錯,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來……近似實戰的演訓如砥似礪,打磨著一支支勝戰之師。

  兵不可一日不練,要練就練能打勝仗的兵;戰不可一日不備,要備就備打得贏的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指出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鬥力,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5年來,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軍官兵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匯聚起強軍打贏的磅薄力量。

  勝戰之問拷問全軍,勝戰之路指引征程

  這是怎樣的一種“痛”,讓軍隊統帥痛徹肺腑?

  2014年,又逢甲午。120年前的甲午戰爭,國之殤、民之痛,這種痛被習主席稱之為“剜心之痛”。在一次軍隊重要會議上,習主席語重心長地對在場的高級指揮員們説:“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

  這是怎樣的一把“劍”,讓軍隊統帥沉思縈懷?

  2015年,血與火的紀念。透過抗日戰爭這面“鏡子”,習主席提及古希臘傳説中這把“繫於一根馬鬃”的利劍。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上,習主席的聲音傳遍寰宇:“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

  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戰爭與和平。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我國仍然面臨嚴峻複雜的安全威脅。

  觀天下,把大勢,謀韆鞦。習主席以宏闊的戰略視野深刻指出:“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

  5年來,習主席多次同新提升的軍以上領導幹部進行談話。談話中,提高打仗能力是習主席反復提出的期望。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這番話如黃鍾大呂,振聾發聵。

  這三個“能不能”,是人民軍隊戰鬥力建設必須回答的勝戰之問。

  這三個“能不能”,時刻在叩問:我們離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有多遠?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習主席的提問,是時代拷問,也是使命追問,直指軍隊建設和改革的核心,彰顯出黨的領袖、軍隊統帥深沉的歷史憂患、強烈的使命擔當。

  這份憂患與擔當,來自對我國所處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更來自對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深邃思考——“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現在,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我們可以靈活運用、縱橫捭闔,但千萬不能忘記,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

  這份憂患與擔當,來自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深刻洞察,更來自對我軍能力與不足的清醒認識——“我軍現代化水準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準相比差距還很大”“我軍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

  肩負歷史重任,面對現實考驗,人民軍隊如何不辱使命、續寫輝煌?習主席運籌帷幄、深遠經略,為人民軍隊指引出一條雄偉壯闊的中國特色勝戰之路。

  ——綱舉方可目張。習主席親自領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全軍練兵備戰立起了總綱。

  毫不動搖堅持積極防禦戰略思想,將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戰爭上……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明確了戰鬥力建設的目標任務,是指導備戰打仗的根本方略。

  ——標準就是牽引。習主席鮮明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為全軍練兵備戰標繪了清晰坐標。

  “唯一的”,就是舍此以外而無其他;“根本的”,就是不能偏移一絲一毫。“唯一的”“根本的”這個雙重定語,就像一條經線和緯線,標定出戰鬥力建設在強軍興軍征程中的歷史方位,在全軍形成有利於提高戰鬥力的鮮明導向。

  ——實戰必先實訓。習主席反復強調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為全軍練兵備戰指明瞭路徑。

  “兵不閒習,不可以當敵”,能打仗、打勝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實戰化能力。必須以真打的決心抓訓練,緊盯作戰對手抓訓練,著眼制勝強敵抓訓練,鍛造部隊過硬的戰鬥力。

  ——改革激發活力。習主席果斷把握歷史機遇,重塑設計軍隊未來,為全軍練兵備戰注入了新的動力。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沒有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就沒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改革領導指揮體制,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牢牢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正在推動人民軍隊戰鬥力建設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

  “凡兵之道,莫過乎一。”習主席的戰略擘畫,為全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提供了強勁的動力源頭,三軍將士心中升騰起不息的勝戰之火。

  練兵備戰強勢推進,訓戰一體疾風勁吹

  從北京天安門到祖國南海的距離有多遠?

  答案,寫在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一次次奮飛九天的航跡中:2015年9月3日,他和戰友駕駛我軍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轟-6K飛過天安門上空,光榮接受習主席檢閱。2016年7月中旬,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佈一張劉銳空中拍攝的轟-6K照片,與之同框的就是南海某島礁,網友紛紛點讚,直呼提氣、給力。

  從祖國首都到亞丁灣的距離有多遠?

  答案,寫在海軍導彈護衛艦臨沂艦艦長高克一次次駛向深藍的航程裏:2015年3月,也門爆發內戰,危急關頭,臨沂艦接到由習主席親自簽署的撤僑命令。此後的9天,高克率臨沂艦三進三齣炮火密集的交戰區,和其它軍艦一起將613名中國同胞安全護送至亞丁灣畔的吉布提,被撤離同胞熱淚盈眶,高呼“祖國萬歲”。

  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開展釣魚島維權鬥爭、南海常態化戰鬥巡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2017年7月30日,習主席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檢閱部隊後鄭重宣示:“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自信從容的背後,是中國軍隊整體實力的躍升,是全軍上下大抓練兵備戰帶來的能力轉型、底氣提升。

  練兵備戰從什麼抓起、在哪用力、往何處深化?習主席強調指出: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從什麼抓起?我軍近30年沒有打仗了,曾幾何時,實兵演練編腳本、搞擺練;環境構設避難就易、自欺欺人;對抗訓練一廂情願、預設結果;演習總結回避問題、遮短護醜……訓練場上潛滋暗長的種種沉疴積弊,是軍隊戰鬥力最致命的腐蝕劑,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頭號大敵。習主席深刻指出:軍事訓練實際上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飄浮和虛假。訓風不正是對官兵生命、對未來戰爭極大的不負責任,危害甚大,必須堅決克服。

  破冰要用利斧,勁風方能除霾。近年來,全軍官兵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正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對訓練不嚴不實現象露頭就打,下大力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僅訓練問責一項,就有數百名幹部因訓風不實、考核成績不合格被取消擬任主官資格、推遲調職晉銜或處分追責。2016年12月,軍委辦公廳向全軍通報28起違反軍事訓練制度規定的問題;2017年3月,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合通報了問題處理結果,對57個單位、99名幹部進行了嚴肅追責;2017年8月,軍委訓練管理部又通報了上半年軍事訓練監察情況,指出了5個方面傾向性問題,進一步立起了真抓實練、真打實抗的鮮明導向。

  ——在哪用力?梳理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訓練的重要論述,反復強調的一個高頻詞就是“從難從嚴”,要求立足最困難、最複雜情況做好各項軍事鬥爭準備,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確保一旦有事,能夠上得去,打得贏。

  2014年3月,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頒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的意見》,系統提出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措施要求。

  《意見》的誕生,如同在全軍軍事訓練領域炸響一聲春雷。以此為發軔,從建立聯合訓練運行機制到推行軍事訓練監察制度,從組織全軍信息化條件下戰法創新集訓到推進作戰條令和訓練大綱編修,從統籌推進專業化模擬“藍軍”建設到面向全軍開放共享訓練場地資源,從召開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到頒布《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一個個貫徹實戰化理念的決策部署,一項項推動實戰化訓練的創新舉措,為全軍部隊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推動實戰化訓練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往何處深化?習主席指引方向:必須深化對打什麼仗、怎麼打仗問題的研究,把握現代戰爭特點規律,使各項準備工作真正體現現代戰爭的本質要求。

  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湧,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變,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製勝成為其鮮明特徵。面對新的戰爭形態、作戰樣式,習主席向全軍特別是各級指揮員鮮明提出要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深化未來作戰重大問題研究。戈爾洛夫,蘇聯話劇《前線》中的人物。這位蘇聯國內戰爭時的常勝將軍,二戰時因拒絕接受全新的作戰指揮方式而一敗塗地。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告誡全軍:我們的戰爭思維和作戰理念必須與時俱進,千萬不要做那個固步自封的戈爾洛夫。

  習主席的深刻洞察,為全軍部隊練兵備戰設置了更高更新的尺規,一系列具有顛覆性的改變由此生發:

  練兵備戰,“力度之大”前所罕見。從嚴冬到酷暑,從寒區到溫區,從高原到海島,從大漠到大洋……縱觀5年來的重大演習演練,不僅覆蓋了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更凸顯全系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電全維展開等鮮明的時代特點。

  練兵備戰,“標準之高”前所罕見。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活動,持續發揮催化效應;海軍三大艦隊演兵西太平洋,創下了參演兵力最多、攻防難度最大、戰場環境最複雜等多項紀錄;空軍“金頭盔”爭奪戰放開對抗空域,突出全天候、打臨界;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武警部隊一次演習帶動70個軍師級單位提升應急反恐處突能力……越來越多的“高標準”背後,是實戰化訓練格局、層次的躍升。

  練兵備戰,“變革之深”前所罕見。炮兵防空兵部隊首次跨區基地化演練、海軍陸戰隊首次赴寒區演練、海空軍首次進行自由空戰對抗演習、空降兵首次在各大戰區訓練基地完成空降作戰演練、第三代戰機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諸多“首次”,讓演兵場不斷展現令人振奮的新景觀。 

  練兵備戰,“要求之嚴”前所罕見。“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習,七支“紅軍”六敗一勝震動全軍;海軍東海艦隊艦艇長全訓考核“捆”在一起考,遠海大洋艦長艇長上演“生死對決”;“礪刃—2013”全軍首次特種兵比武,挑戰生理極限的課目佔到70%……天南地北的各個演兵場疾風勁吹,有力推動了實戰化訓練落地見效。

  聚力打仗主責主業,上下同欲真抓實備

  今年6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石崗營區。

  伴著雄壯的閱兵曲,習主席乘車依次檢閱駐香港部隊20個方隊。3100余名受閱官兵軍容嚴整、意氣風發,防空導彈、輪式戰車、武裝直升機等武器裝備整齊列陣、威風凜凜。“同志們好!”“主席好!”“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習主席的親切問候鼓舞士氣,官兵們的響亮回答聲震長空。

  礪兵備戰,利劍堅盾衛和平。香江之畔的這次閱兵,既是血性忠誠之閱,更是打贏能力之閱。透過這扇窗口,世人看到了人民軍隊維護和平的意志力量,更感受到全軍官兵聚焦能打勝仗的強勁脈動。

  “我們在前進,敵人也沒有睡覺。”軍事鬥爭準備是一場不容停歇的長程賽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要堅持用打得贏的標準搞建設,堅持把提高戰鬥力作為全軍各項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用是否有利於提高戰鬥力來衡量和檢驗各項工作。

  2014年,一場“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如同頭腦風暴席捲全軍。各級堅決貫徹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推動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立起來落下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抓備戰、謀打贏的行動更加堅定自覺。

  ——龍頭牽引,中心居中。

  “軍事訓練是部隊的經常性中心工作,也是最直接的軍事鬥爭準備。”全軍各級黨委按照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在領導工作中堅持貫徹落實戰鬥力標準,始終抓住軍事鬥爭準備這個龍頭,練兵備戰成為“第一要務”。

  黨委議訓抓訓,班子帶頭參訓。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潛、第一艇……“部隊訓練看機關、機關訓練看常委、常委訓練看主官”在部隊蔚然成風。

  一切為打仗讓路,一切為打仗服務。各級黨委始終圍繞練兵備戰統籌各項工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準備,堅持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遂行戰備任務與提升戰鬥力水準齊頭並進。

  ——礪兵礪膽,鐵血鑄氣。

  “敢於鬥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軍隊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習主席深刻指出,一代一代革命軍人正是靠著向死而生的英勇決絕,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偉大氣概。

  和平是軍人所盼,也是最大的“對手”。今天,我們是否依然保持軍人應有的虎狼之氣?對於長期和平環境可能對部隊戰鬥精神的影響,習主席一針見血、擊中要害:威武之師還得威武,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大力弘揚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鬥志。

  血性永遠是勝利的刀鋒。各部隊狠抓戰鬥精神培育,在真打實備的濃烈硝煙下,全軍官兵血脈僨張、“劍氣”充盈。

  巨鯨蹈海,面對災難性的潛艇“掉深”,海軍372潛艇官兵捨生忘死成功排險,潛艇帶傷完成任務;淩雲試劍,“在200公里以上時速玩穿針引線的精細活”,“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一次次勇闖“鬼門關”;維和戰場,申亮亮、李磊、楊樹朋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犧牲,用生命踐行使命,彰顯了當代軍人的血性傳承。

  ——精打精保,聯戰聯保。

  打仗在某種意義上講就是打保障。5年來,全軍後勤戰線按照習主席“著力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後勤”的要求,資源配置向實戰需求傾斜,保障布勢向戰略方向優化,信息化建設向為戰管用邁進。數百支後勤力量參加各類演習演練,全面鍛鍊和檢驗實戰化保障能力。經費支出優先保障武器裝備、戰場建設、教育訓練、人才培養等急需項目,確保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形成了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5個聯勤保障中心的整體保障佈局,適應未來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聯勤保障邁出了歷史性步伐。

  ——強軍強裝,科技淬火。

  建設一支掌握先進裝備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目標。習主席深刻指出:“武器裝備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支撐”“要看到,隨著軍事技術不斷發展,裝備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

  臨流觀瀾氣象新,金戈鐵馬入夢來。看陸上,數字化部隊初露鋒芒;看海上,以國産航母為標誌的新型作戰艦艇密集下水;看空中,新一代戰鬥機殲-20、大型運輸機運-20相繼入列……5年來,裝備戰線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作戰需求牽引,堅持體系設計建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實戰化運用檢驗,一些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殺手锏武器加速走向戰場,裝備成建製成系統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練將練官,選賢任能。

  習主席強調指出,搞軍隊現代化建設、抓軍事鬥爭準備,最核心的問題是人才。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緊緊抓在手裏,不斷抓出成效。

  統帥謀篇,三軍聞令而動。各級指揮員著眼提高打贏能力,突出解決不會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排兵布陣、不會處置突發情況等問題。國防大學聯合作戰、聯合訓練教學時間比重大幅增加,陸軍跨區演習將指揮員評估分值權重顯著提升,海軍作戰艦艇艦艇長人均每年出海150天以上,100%在重大任務中經受錘鍊……

  “把那些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幹部用起來。”從2013年4月開始,在習主席親自決策部署下,中央軍委集中對全軍和武警部隊軍級以上領導班子進行考核,釋放出重要信號:用打仗的標準選賢任能,讓想打仗的有舞臺、鑽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頭。

  任職資格、基層經歷、軍事素質、重大任務表現……翻閱近幾年出臺的幹部選用制度措施,一組“高頻詞”凸顯鮮明導向。追蹤近年來先進英模的成長足跡,滿廣志、劉珪、華明、蔣佳冀等一批矢志沙場、能謀善戰的打仗型幹部脫穎而出。

  能力重塑利箭在弦,一聲令下戰則必勝

  能打仗、打勝仗,一個“能”字、一個“勝”字,為全軍部隊標定了“能力閾值”,對戰備訓練提出了目標要求。

  這樣的能力從哪來?這個目標如何達成?習主席深刻指出:向改革要戰鬥力,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撤軍區、建戰區,授軍旗、立軍種,調結構、優編成……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從“根目錄”上落實練兵備戰的戰略運籌、實現練兵備戰的頂層設計,進而解決影響和制約人民軍隊戰鬥力生成提升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

  透過習主席對新組建戰區和各軍種部隊的訓令訓詞,人們看到的是黨的領袖、軍隊統帥為人民軍隊戰鬥力建設校正的能力尺規:五大戰區要“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陸軍要“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火箭軍要“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戰略支援部隊要“高標準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

  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全軍將士緊緊抓住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按照深化改革建構的“能力框架”和“素質模型”,主動作為,開拓創新,把“戰爭預實踐”持續引向深入,推動能打仗、打勝仗能力不斷再上臺階。

  改革,劍指打贏;打贏,必須聯合。在全軍各個方向的聯合訓練場上,上演著似曾相識又不盡相同的新圖景——

  浪奔浪涌。去年初冬,北部戰區首次實兵實裝聯合演習在東北某區域拉開大幕。地上坦克炮火連天,空中戰機穿雲破霧,海上戰艦巡航遊獵……來自戰區各軍種的艦艇、飛機以及海防、雷達、地空導彈、電子對抗部隊等,編成多個兵力群,展開課題性實兵演練,全面檢驗戰區聯合作戰指揮和部隊聯合行動能力。

  硝煙瀰漫。在東部戰區參與組織的聯合立體登陸演習中,海空軍力量運用明顯加重,新型作戰力量漸成主角;中部戰區籌劃演習,一支老牌精銳部隊罕見未受重用,反倒是新轉隸過來的航空兵某部擔綱“主角”,理由很簡單,這支部隊的機型能擔負遠程突防任務,是一枚“重子”……

  演訓場上一幕幕場景、一個個變化,看似靜水潛流,實則驚心動魄:隨著改革的強力推進,“大軍區”“大陸軍”的思維定式、機械化戰爭觀念的歷史慣性、軍種本位主義正在逐步被拔除;隨著聯合作戰理念深入人心、聯合指揮體制確立完善,更深、更廣、更多的聯合訓練大潮即將涌現。

  伴著改革的東風,以提高聯合作戰指揮能力為發軔點,全軍部隊著力構建新的打贏能力坐標係——

  新質作戰能力“頂用管用”——陸航部隊空中突擊開闢通道、特戰分隊拔點奪要戰略破襲、電子對抗信息攻防無形絞殺、航母編隊劈波斬浪走向深藍……近年來,人民軍隊多種新型作戰力量成為戰鬥力新的“增長極”。防空反導、特種作戰、電子對抗、戰略預警、信息支援、無人作戰等為代表的新型精銳作戰力量正在加速建設、深度運用,推動人民軍隊戰鬥力快速躍升,不斷搶佔未來戰場的制高點。

  快速反應能力“動若風發”——一聲令下,是最終的檢驗;戰則必勝,是最好的答卷。近年來,全軍部隊廣泛開展使命課題訓練,結合南海、東海維權管控,反恐維穩應急處突等任務,常態組織實案實訓、實情實練,在高頻率敵情處置、高強度應對行動、高逼真戰場環境下,隨時能戰、快速反應能力實現大幅躍升。

  有效懾敵制敵戰略能力“不怒自威”——火箭軍部隊深入開展整旅突擊、連續突擊、集團突擊、複雜電磁環境下突擊、應對強敵干預突擊“五個突擊”訓練,以一次次“劍陣”嘯天、雷霆萬鈞的精確發射,鍛造著大國的劍鋒,支撐起大國的脊梁。

  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水漲船高”——核心軍事能力的提升,為一次次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了硬底氣;一次次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成為錘鍊部隊戰鬥力的新戰場。在蘆山、魯甸震區的斷壁殘垣上,子弟兵以血肉之軀為受災群眾撐起生命之傘;在天山南北的維穩一線,武警部隊強力震懾和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在亞丁灣的茫茫大海上,高揚的八一軍旗昭示著中國軍事力量的責任擔當;在硝煙瀰漫的異國土地上,中國“藍盔部隊”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可靠盾牌……

  2017年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90華誕之際,習主席向世人莊嚴宣告:“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今天的中國網絡,流行著這麼一句話:我們沒有生活在和平的時代,我們只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

  這種令世界許多國家羨慕的和平保障,來自黨中央、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和英明指揮,來自人民軍隊時刻準備打仗、時刻準備打勝仗的決心與底氣。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面對前所未有的時代大考,面對我國越來越廣闊的“利益邊疆”,從戰火硝煙中走來的人民軍隊在能打仗、打勝仗的征途上再出發,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必將譜寫出更加熱血奔涌、震撼心靈的強軍新華章!(新華社記者李宣良、王經國解放軍報記者徐雙喜、周猛)

  原標題:聚焦打贏礪雄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