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解讀德國大選:默克爾連任幾無懸念 鐵娘子有何優勢

2017-09-23 13:21: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孫恪勤正在向大家展示德國選票(攝影:韓宇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生文):9月24日,德國將迎來第19屆聯邦議院大選。按照德國選舉制度,議院選舉獲勝的政黨將擁有組閣權,該黨總理候選人將出任新總理。從當前各方民調數據看,默克爾最有可能當選,那麼是否意味著默克爾將在這次大選中唱獨角戲呢?

  9月22日,德國大選前夕,國際在線特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歐洲學會德國研究分會理事兼副秘書長孫恪勤做客國際研習社,為網友們解讀分析此次德國大選。

  默克爾再次組閣幾無懸念

  孫恪勤説,在聯邦德國歷史上,聯盟黨和社民黨始終是政壇兩強,分別組建多屆政府(聯盟黨12次,社民黨6次)。但社民黨在2005年和2013年與聯盟黨組建大聯合政府以來,自己的特點逐步淡化,政黨影響力急劇下降,為了在大選中能與默克爾一搏,社民黨在今年一月推出舒爾茨作為黨主席和總理候選人。

  舒爾茨即位後,支持率一度高達46%,反超默克爾,讓社民黨著實興奮了一把。但好景不長,無論舒爾茨怎麼努力,社民黨支持率還是節節下降,目前已降到23%左右,與聯盟黨38%的支持率難以同日而語。基於此,孫恪勤認為,在這種背景下,聯盟黨獲勝,默克爾再次組閣似乎毫無懸念。

  舒爾茨式微既有政黨原因也有個人原因

  對於舒爾茨支持率下滑不敵默克爾,孫恪勤認為,究其原因,既有兩大黨支持率差距,更有舒爾茨和默克爾對選民的影響力差距。

  孫恪勤指出,從兩大黨差距看,社民黨在大聯盟中處於小夥伴位置,這對它的競選是不利的。首先是政策趨同,社民黨的政治綱領越來越向中間靠攏,導致左翼選民對其不滿。而聯盟黨也向中間靠攏,“剽竊”了社民黨的許多政見主張,瓦解了社民黨的選民基礎;其次是社民黨不能扮演強大反對黨的角色,無法號召對聯盟黨不滿的人群。這樣,許多社民黨選民對其失望並離開,趨中的選民可能投向聯盟黨,下層選民會倒向左翼黨或綠黨。

  孫恪勤認為,大選前社民黨在薩爾州、石荷州和北威州的州議會選舉中接連受挫就是一種警告。他認為社民黨式微也有歷史原因,施羅德當年改革就讓社民黨失去不少選民。

  第三是資金不足,2002-2017年聯盟黨接受的捐款為2388萬歐元,而社民黨接受的捐款僅為610萬歐元。

  孫恪勤指出,從舒爾茨個人因素看,他的確有許多吸引人的特質,如積極推進歐洲一體化、人緣好、協調能力突出、是語言天才等等。但他認為,舒爾茨作為總理候選人有許多硬傷,如學歷不高、長期在歐洲工作(20多年)、沒有國內執政經驗(僅當過一個地方市長)、對黨內的掌控力不足(與加布裏爾的矛盾)、競選綱領缺乏吸引力(大打社會公平牌,在失業率創紀錄的低、福利開支創紀錄的高的德國的現狀下顯得不合時宜)等等。

  默克爾一路領先原因何在?

  相較舒爾茨,孫恪勤認為默克爾的競選優勢非常明顯。首先,默克爾在德國威望如日中天,在國際上威信也很高,多次被評為最有影響力的女政治家,選民對其執政能力比較認可。

  其次,在默克爾治理下,德國經濟增長強勁(去年增長率為1.8%),財政連年盈餘(2016年盈餘237億歐元,佔GDP0.8%),外貿順差巨大(最大外貿順差國,2016年貿易順差為2529億歐元,佔GDP8.0%),創新能力強,失業率在6%以下,社會基本穩定。與此同時,歐債危機以來,德國對歐盟的領導力飆升,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明顯上升,這些成果深得理性、求穩的德國選民的認同。

  孫恪勤認為,默克爾是一個善於操控選舉議題的政治家。在政策上,默克爾非常靈活,善於利用其他政黨議題為自己施政服務。他提到,在默克爾的政治光譜中,從右翼到中左,幾乎所有的問題都覆蓋了,社民黨很難有攻擊其軟肋的抓手。

  孫恪勤認為,默克爾的執政風格也為其提升支持率增分不少。在黨內,默克爾不搞小圈子,但掌控能力很強,聯盟黨中沒有一個人可以挑戰默克爾的權威。她遇事冷靜,思慮嚴謹,謹言慎行,重大決策善於聽取多方意見,謀劃利益最大化才拍板。另外,默克爾非常注重日常用語,語言往往非常正式,很難被人抓住把柄。同時她善於和媒體打交道,有一套應對媒體和公眾輿論的系統方法。應對各種挑戰也頗具能力。在涉及歐洲和德國重大利益時敢於表態。

  雖然默克爾優勢明顯,但孫恪勤表示,她也並不是高枕無憂。難民問題、執政太久、選民盼望新面孔出現等都是她的軟肋,這些都有可能影響其選舉前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