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指責美情報機構推動外交設施調查

2017-09-23 04:45:0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今年5月會見記者後並肩走出會議大廳。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2017年9月初,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爆發新一輪外交危機。美國政府要求俄羅斯關閉其位於美國境內的兩處外交設施,並對這些建築進行搜查。這導致負責協調俄企在美推廣工作的俄羅斯駐美國商務代表處被關閉。俄羅斯政府認為美方的搜查行動是非法的,違反了保障外交使團不可侵犯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緊張局勢似上世紀60年代   

  2016年12月底,美國宣佈35名俄羅斯駐美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偕同家屬子女在72小時內離開美國。此外,美國政府還關閉了俄羅斯常駐紐約代表處及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的所謂郊外別墅。這兩處設施均為蘇聯時期購置,後由俄羅斯繼承。美國媒體多次提到這兩處建築與“俄羅斯的情報目的”有關。俄羅斯外交部稱,這兩處建築僅供俄羅斯外交官及其家屬休息使用。不過俄政府並未採取報復措施,而是希望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俄美關係能夠正常化。

  專家表示,這讓人聯想起上世紀60年代蘇美關係惡化時的情景。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國際商務與海關事務教研室教授謝爾蓋·奧爾洛夫表示:“這讓我想起遙遠的童年時期,特別是當時在我看來某些來自父母的焦慮。那是1962年,我們一家人住在列寧格勒,一些不確定性可能也傳遞給了我。雖然現在已經過去很久,幾乎是整整一個時代,但我可以完全肯定地説,在這次事件之前,我還從沒有過類似的感受。”

  在關查外交設施前,特朗普今年8月初簽署了擴大對俄制裁的國防法案,這使解除對俄制裁的進程變得更加複雜。

  俄稱美方行動是“侵略”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將美國情報機構對俄羅斯外交財産所採取的行動稱為“侵略”。“我們堅持認為,未得到合法所有人的同意就進入這些房屋和土地的行為是一種侵略。這個詞不僅表示某些具有衝突性質的重大事件和軍事行動,也完全適用於美國人的所作所為。我們將堅持這一點,也將此告知美國人,”俄副外長表示,“美國人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將國內法至於國際準則之上的行徑。”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表示,美方搜查俄羅斯外交設施的主要推手是聯邦調查局。她指出,美國國務院希望與俄羅斯關係正常化,這也許是非常真誠的言論,但美國國內在關於俄羅斯問題上沒有形成統一意見。“毫無疑問,據我們了解,現在所有針對俄羅斯外交官的事情背後,都有美國情報機構和聯邦調查局的身影,”扎哈羅夫説道。

  俄美關係緊張
加速俄向東進程   

  專家普遍認為,俄美外交關係緊張導致兩國在幾乎所有問題上的協作減少。自由財經投資公司高級分析師波格丹·茲瓦裏奇指出:“毫無疑問,俄美之間的緊張局勢對經濟有重大影響。這阻擋了本可以對俄羅斯資本和項目進行的投資。制裁的存在以及其對俄羅斯公司可能産生的影響令投資者擔憂,使他們對俄羅斯市場望而卻步。”茲瓦裏奇認為,緊張局勢和制裁也阻礙了貿易發展,特別是技術和高科技設備的供應。他同時補充道,要想結束衝突,美俄兩國應就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達成一致意見,但這在近期看來不大可能。

  “俄羅斯與美國在外交層面的對抗對這兩個大國毫無益處可言。遺憾的是,回顧過去3年半以來的事態發展,我們不得不承認,只有在烏克蘭問題、也包括克裏米亞和頓巴斯問題上達成共識之後,兩國關係才可能實現回暖,”奧爾洛夫指出。但據他所言,烏克蘭當前局勢在短期內很難令人抱有希望。民族主義和反俄情緒等切斷了俄羅斯與烏克蘭當局開展積極對話的可能性。“正因為此,希望俄羅斯與歐盟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在經濟領域快速發展不太可能具有現實意義。對我們來説,多年前就已清晰確立與亞太地區國家、特別是與我們的友好鄰邦中國進行經濟合作的方針,”奧爾洛夫説道。

  奧爾洛夫表示,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方針的正確性。在遠東地區目前在建的超前發展區中,中國資本佔投資總額的90%。他補充説,目前許多現代化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建設中,比如在布拉戈維申斯克地區實施天然氣供應的計劃以及鐵路橋、河運和公路橋的開通計劃。這將進一步加深兩國之間的合作。奧爾洛夫説:“沒有人會與美國説再見,但與東方鄰國之間的合作也正與日俱增”。

  本文刊載自《環球時報》“透視俄羅斯”專刊,內容由《俄羅斯報》提供。

  原標題:俄指責美情報機構推動外交設施調查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