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走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綠了山坡 富了生活

2017-09-24 17:13:00|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光明日報記者 李笑萌 光明網記者 熊憲斌

  天山腳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的北山廣場上,蒙古族的彈撥鳴樂器托布秀爾奏起,69歲的新疆蒙古族舞蹈代表性傳承人布太,以藍天為幕,用一支薩吾爾登舞跳出了蒙古族兒女對大自然的熱愛——明媚的陽光灑在她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4年前,布太腳下的這片廣場還是一片在風中矗立的沙礫山。

  北山原是一片開採多年的砂石料廠和戈壁荒灘,也曾是和靜縣城的主要沙塵源。當地人説,以前是“山上砂石開採,山下塵土飛揚”。

  “前幾年建築行業紅火,砂石料廠生意好,山上的這些砂石料廠幾個機器動起來,大風一來黃沙瀰漫,整個縣城都能落一層土。”韓國成回憶起來充滿愧疚——他的父親2002年承包了和靜縣最大的砂石料廠,一幹就是11年。在和靜北山上,像這樣的廠子最多的時候有14家。

  2013年9月,總規劃面積50平方公里的和靜北山綠化項目啟動,改變了和靜天空的顏色。“那段時間在自治區開會,凡是臉曬得烏黑的,一定是和靜的幹部。”蘇金錦用這樣一句並不輕鬆的玩笑話,道出了和靜幹部帶領群眾開拓北山的辛苦。搬石、開溝、填沙、埋土、灌水……4年裏,全縣各族黨員幹部職工重復著這項枯燥的工作,累計投入人力15萬人次。2015年,北山森林公園獲國家3A級景區稱號,2016年6月,北山生態文明建設綜合試驗區掛牌成立,蘇金錦正是試驗區管委會的書記。

  “現在每次上山我都覺得人真偉大,以前的戈壁現在都成了小樹林,再過幾年,這片小樹林就能變成小森林,那時和靜美著嘞!”韓國成對北山的未來充滿期待。2013年,勸父親關停砂石料廠後的韓國成加入了北山的綠化大軍。韓家兩代人,從生態的破壞者變身為綠色的守護者。

  4年時間,北山的綠化面積已達到30平方公里。荒山長出了“頭髮”,緊跟其後的,是老百姓的腰包開始鼓起來。

  在北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47歲的喀斯木·再丁認真地為來訪人員做著登記。2010年的一次交通意外,喀斯木腿部受傷嚴重,家中失去了主要勞動力。一家人住在哈爾莫敦鎮覺倫土爾根村的土坯房裏,過著今天沒水明天沒電的日子。2014年,縣委書記趙文紀下鄉調研時了解到他家的情況,鼓勵他到北山生態文明建設綜合試驗區工作。

  “我現在是北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管理員,愛人是這裡的保潔員,還開了一個烤肉攤。我家一個月收入能有6000多塊,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喀斯木告訴記者。和靜縣將北山生態文明建設綜合試驗區的建設與扶貧工作結合,在全縣聘用了251名貧困戶、低保戶,他們的生活狀況大大改善。

  站在北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大門前,喀斯木雖然還拄著拐杖,但説到在縣第五中學復讀的小女兒,他的臉上流露著柔情的笑意。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4日 03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