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保加利亞小村莊因酸奶在中國走紅 村民學漢語招待中國客

2017-09-28 10:30: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莫斯利安村民們積極學習漢語

  國際在線專稿:據《歐洲時報》9月27日援引法新社的報道,在保加利亞南部,一個叫莫斯利安(Momchilovtsi)的小村莊正悄悄興起了漢語熱。村民們埋頭苦讀,鑽研漢語字詞。這並不是因為他們要去中國,而是為了迎接來品嘗當地特色酸奶的中國遊客。

  今夏,第三屆莫斯利安保加利亞國際酸奶文化節在小村莊裏舉辦,吸引了數百名中國遊客參加。村莊裏的中文標誌牌隨處可見,指引遊客到禮堂聽有關酸奶功效的講座,或邀請他們品嘗酸奶和奶酪。村莊裏的小孩子們邊跑邊嘰嘰喳喳地説著中文的“你好”,發給遊客用保加利亞語、英語和中文印刷的宣傳手冊和地圖。

  66歲的羅德卡娃(Tsvetka Radkova)在教室裏急得呼呼喘氣,説道: “漢語太難了,只有意志堅定的人才能堅持下來”。不過她37歲的女兒韋塞利娜(Veselina)卻得意地甩出一句完整的中文,贏得全班同學喝彩,連韋塞利娜年僅9歲的女兒也為媽媽歡呼。

  莫斯利安村長西卡▪蘇科娃(Siyka Surkova)表示,1200名村民每年招待五六千名遊客,其中約一千名來自中國。她補充説:“中國遊客的數量每年遞增。隨著莫斯利安酸奶品牌在華打響知名度,到訪遊客必將越來越多,這對我們也有好處。”

莫裏斯安成為了神秘、奇跡和長壽的代名詞

  事實上,這個看似隱蔽的小村落,自2009年的時候便開始迎接大量中國遊客。那年中國乳業巨頭光明集團從莫斯利安帶回了當地原産益生菌種,研發出中國首款常溫酸奶,並將這款酸奶命名為“莫斯利安”,品牌標誌是穿著傳統服飾的保加利亞姑娘,構建了産品與村莊之間的聯繫。莫斯利安迅速成為中國暢銷品牌,2016年銷售額達到60億元人民幣。

  2014年,中國版《倖存者》真人秀也選擇在莫斯利安拍攝,7名參賽者被“投放”到當地家庭裏,而他們的裝備不過是一本中文-保加利亞語字典。

  莫斯利安,坐落在羅多彼山脈(Rhodope mountain)高處,靠近該國與希臘的交界地帶。這是個很多歐洲人甚至保加利亞人此前也幾乎不曾聽説的小村莊。現如今,莫斯利安與一款風靡中國的酸奶同名,繼而成為了神秘、奇跡和長壽的代名詞。報名參加中文課程的40名當地人,至少3名都説自己的家人活過了100歲。

  去年保加利亞共接待了18.5萬名中國遊客。在這場貫穿歐洲的中國遊客爭奪戰中,保加利亞因交通不便有些落後。如果中國民眾想去莫斯利安度假,他們只能乘坐歐洲航線飛往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或第二大城市普羅夫迪夫,之後再沿著一條蜿蜒的公路行駛幾個小時才能到達村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