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四川啟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行動 每村至少有1個城市基層黨組織結對

2017-09-29 20:01:1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楊玉國

  本報訊(記者林淩)為深入實施“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完善城鄉基層黨組織互幫互助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四川省近日啟動“城鄉黨建結對共建”行動,要求所有建制村(鄉鎮社區)至少有1個城市基層黨組織結對,通過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辦、人才聯育、資源聯用、産業聯促、治理聯抓,形成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根據日前四川省委組織部印發的工作方案,此次行動將組織全省範圍內的街道社區、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産業園區、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以及其他事業單位等城市基層單位的黨組織與農村基層黨組織互聯互幫,與脫貧攻堅聯繫點、部門及領導幹部基層聯繫點等結合起來統籌安排。在行動中,城鄉基層黨組織將根據自身實際,分別列出“需求清單”,實現“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精準結對,廣泛深入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共建活動。

  “七聯”是此次行動的重點任務。在組織聯建方面,要求結對雙方黨組織在推動黨組織晉位升級、規範黨組織設置上開展相關工作。在黨員聯管方面,要求雙方互相幫助制定黨員培訓和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計劃,同時建立流動黨員管理臺賬,確保黨組織的管理和服務覆蓋所有流動黨員。在活動聯辦方面,要求雙方互相督促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制度,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在人才聯育方面,要求城市基層黨組織有計劃、有梯度地選派優秀年輕幹部、後備幹部、新入職人員和缺乏基層工作經歷的幹部,到結對農村基層黨組織開展實踐鍛鍊;有條件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可選派優秀年輕幹部或後備幹部到結對城市基層黨組織跟班交流鍛鍊。在資源聯用方面,要求城市基層黨組織充分整合利用各類資源,為結對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項目、育人才、教技術;結對城市基層黨組織書記至少要結對幫扶1戶貧困戶,支持和幫助辦好“農民夜校”,每年要到“農民夜校”至少講1次課。在産業聯促方面,要求雙方找準城鄉利益鏈結點,在資金、信息、人才等方面充分整合,發展壯大結對村村級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力爭經過1至3年的努力,使每個村都有可靠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在治理聯抓方面,要求城市基層黨組織協助結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立完善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村級治理體系,結對城市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季度至少深入結對村1次,與村“兩委”共同研究解決涉及民生、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每年至少為結對村辦2件好事實事。

  該行動啟動後,四川省將採取隨機抽查、調研督查等方式,了解相關工作開展情況。各市(州)、縣(市、區)黨委每年對結對共建行動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將其作為城市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並把考核結果作為幹部選拔任用和獎勵懲戒的重要參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