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外交堅持和平發展 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

2017-09-29 11:44: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展出  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由中宣部等四部門聯合主辦。展覽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時間、事件節點佈局謀篇,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著力增強思想性與藝術性,體現互動性和參與性,突出時代感與現場感,強化吸引力和感染力。

  成就展共規劃設計了10個主題內容展區和特色體驗展區、網上展館。第一展區是序篇,集中凝練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決策部署和新面貌、新氣象;第二至第十展區分別展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國兩制”實踐、黨的建設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在第九展區。因近期熱播的《大國外交》電視專題片,這裡自然成為了參觀者重點關注的區域之一。五年來,中國外交牢牢把握和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

  記者看到,元首外交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起到了重要獨特的引領作用。五年來,習近平主席共出訪28次,到訪56個國家,飛行里程約57萬公里,實現了對五大洲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迄今,我國同97個國家、地區和區域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

  從展覽中可以看到,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準運行;中美高層交往頻密,兩國關係總體穩定發展。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維護世界和平,努力促進國際地區穩定與安全。中國深化合作共贏,積極推動共同繁榮發展。中國促進文明互鑒,以廣泛的民間友好交往增進與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與此同時,中國同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在2016年恢復外交關係;2017年,中國同巴拿馬建立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更加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且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國絕不拿原則做交易、絕不妥協,有力地捍衛了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多位知名國際問題專家指出,針對當今世界形勢及其發展趨勢的主要特點,在科學總結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中國提出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正是以這一新理念為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以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為目標,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不斷提出改革和發展全球治理體系的新觀點、新舉措,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出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專家們認為,當前國際關係的基本特點是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可測性十分突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核心理念,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是推動國際秩序良好發展的巨大驅動力,而“一帶一路”倡議是推進國際社會新發展的重要途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