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31期:資深外交官漫談外事禮儀 “高大上”也“接地氣”

2017-09-29 11:36: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尚聞多):隨著“中國走出去”的全面推進,中國企業與民眾的對外交流愈發廣泛,外事禮儀也越來越受重視。9月28日,國際在線特邀資深外交官、中國知名智庫察哈爾學會秘書長、禮賓禮儀文化協會理事長張國斌做客國際研習社,與大家分享了外事禮儀方面的一些技巧和相關趣聞。

  “外事禮儀”事無巨細:事前細緻溝通,友好從“握手”開始

  對於當今的對外交流與對外商務往來,除了掌握過硬的預言能力與必備的歷史文化知識,禮儀方面是萬萬不可疏忽大意。首先,在承辦大型對外談判與國際會議的時候,一定要進行充分的籌備工作,這樣才可保證現場會議能夠順利有序的進行。在接待外賓和與外賓簽訂合同的過程中,要做到事無巨細。以外交部禮賓司的角度來看,首先要與對方事先溝通,例如通過大使館或是派遣先前組到對方國家去進行溝通。溝通的內容,主要涉及會談的時間、領導人的飲食禁忌、鮮花禁忌、車隊安排與日程安排等多個方面。

  “握手禮”源於希臘,本意是為告知對方並未攜帶武器,此後便引申為“表示友好”的代名詞。因此,“握手禮”至關重要,切記不可大意。曾經有一個代表團向我方反映,接待人員握手時並未有眼神交流,我方工作人員雖是無意識的行為,但是正是這種無意識的細節卻值得我們格外留心。無論是談判還是握手,一定要盯著對方的眼睛看,以示尊重。此外握手時切記不可另一隻手插兜。

  外交舞臺上,“握手”足以展現我們的大國風度。新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握手就是周恩來總理與美國總統尼克松的“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充分展現了中國大國外交的風度與中國領導人的博大胸襟。

  “握手”是邁向“友好”的第一步。

  

張國斌為現場網友指導禮儀 攝影 尚聞多

  “小貼面”蘊含“大智慧”

  曾任首任中國駐留尼旺總領事的張國斌老師充分體會到了“貼面禮”(bisou)的重要性。由於留尼旺是法國的海外大區之一,留尼旺文化極其重視“貼面禮”。因此,嫺熟的“貼面禮”充分有助於與當地民眾拉近距離、溝通感情。地道的法式“貼面禮”不僅僅是雙方臉頰的碰觸,還要自帶音效,即嘴裏同時要發出“嘖嘖”的聲音。

  在大部分外方代表的印象中,中方人員向來是不大喜歡“貼面禮”的,而在外事禮儀中,“貼面禮”卻是雙方溝通感情、傳遞熱情的重要方式。中方人員碰到“貼面禮”不要後躲,應自然地迎上前去回應“貼面禮”,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可以説,“貼面禮”是活躍氣氛,拉近雙方距離的最好方式。

  在特定場合中,必要的“外事禮儀”可救人性命

  上個世紀80年代,張國斌老師出差非洲某國,飛機剛到機場,便可看見窗外槍炮林立,濃煙四起,儼然一副戰爭場景,此時有廣播傳出,該國發生政變。一輛中國大使館派來的汽車將張老師接走,往日20分鐘左右的路程,由於槍林彈雨的阻滯,這天卻走得十分緩慢。大概1到2小時車程後,由於前方出現叛軍,任何車輛行人都不得通過。張老師憑藉著對非洲文化與當地禮節的了解以及對非洲深厚的感情、豐富的外事經驗,説動了當時的守衛人員,最終平安順利的抵達了中方大使館。首先,地道的非洲式“握手禮”打開了僵局,隨後的非洲“碰頭禮”更是加深了這種熱情,緊張的戰爭氣氛立即得到了舒緩。最終,在這名守衛派出的兩輛軍車護送下,張老師一行四人平安抵達中國駐當地大使館。

  熟悉當地禮節,充分展示對當地民眾與文化的尊重,在特殊場合下,不僅增進雙方友誼,更可救人性命。

  國宴禮儀從繁到簡,揭示 “外事禮儀”發展趨勢

  50-70年代,由於來訪外賓並不是很多,國宴並沒有特定的規章制度可循。另外,在這一時期,我方在外事接待上以熱情待客為準則,有時候菜式多達11、12道。隨著我們國際交往的增多,80、90年代國宴也開始了改革,最首要的就是精簡菜品,從四菜一湯到最後的三菜一湯,國宴時間也縮減到1個小時15到30分鐘左右,此前大概需要三到四個小時來吃一頓飯。

  對於宴會禮儀,首先不要將宴會作為一個酗酒場合,而要將其作為一個談笑風生的場合。對於餐巾的擺放,中國人的習慣是將其放在餐盤下,在國際禮儀上,這很少見。一般來説,餐巾展開放在膝蓋上。就餐過程中,可以用它來擦嘴和手,但是不能擦臉,更不能擤鼻涕。對於正式宴會,建議儘量不要頻頻起立,到對方面前敬酒,很多外賓不大適應此舉。因為中方一般把餐宴作為公關的重要場所,而外賓一般習慣飯後,到餐廳外面庭院等地進行公關活動。

  此外,禮儀是一種持續行為,切記不可出現前夜飯桌熱情招待,第二天早上冷面相迎,這會令外賓産生不必要的誤會,進而影響雙方進一步的深入溝通。這也是中西方文化上的差異,因此更是要特別注意,越是熟悉越是要以禮相待,“握手”“貼面”仍不可少。

  未來“外事禮儀”將會越來越簡化。無論何時,“外事禮儀”都是我們對外展示自己的重要途徑,這要求我們落落大方、親切自然。中國作為自信的大國,不僅僅要堅持我們的文化禮儀特色,也要充分尊重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禮儀規範,充分展現禮儀之邦的風韻。而作為大國公民,必要的“外事禮儀”,在當前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則是我們每一位公民走出去的必備技能,也是我們展現自己“友好”形象的最佳名片。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