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兒童快樂家園”優化留守兒童成長環境

2017-09-29 11:05: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在兒童快樂家園玩耍的孩子 王珊珊攝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九河鄉地屬半山區域,氣候較為寒冷,全鄉28585人。因為九河鄉山區面積比較大,水資源的供需矛盾特別突出,莊稼一般只能播種一季,所以鄉里將近有10000人常年外出務工。他們大都是所在村裏的青壯年,這樣基本就只剩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農村勞動力外流情況會給這些留在家鄉的留守兒童帶來很多問題,一是家庭教育缺失,單親、隔代教育方法簡單,導致學習成績差、心理自卑;二是普遍存在性格缺陷、甚至自閉等問題;三是留守兒童的生活衛生條件差,缺乏基本的生活和學習保障,家庭看護不週等問題,嚴重影響到孩子的正常成長。幾年前,“兒童快樂家園”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些問題的産生。

  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九河鄉黨委書記景燦春説,“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小孩留在家面的問題是晚上放學後家庭教育管理跟不上。這些留守兒童在家裏一般都是爺爺奶奶帶,多數爺爺奶奶不識字,他們想教也教不了。為了讓孩子們健康的成長,能夠在學校以外再學點東西,所以在全國婦聯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幫助下,九河鄉開始創建‘兒童快樂家園’。” 

  為進一步深化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探索農村、社區關愛留守兒童的有效模式,2014年全國婦聯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共同推出“兒童快樂家園”公益項目。在農村的鄉鎮、村建立“兒童快樂家園”,為留守兒童提供託管服務、家庭教育指導、心理諮詢等服務;同時以“兒童快樂家園”為陣地,加強家庭教育科學知識的宣傳普及,優化留守兒童成長的家庭及社會環境。

  談到創辦“兒童快樂家園”遇到的困難,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婦聯主席和虹雲介紹説,“空軍為孩子們提供了很多硬體的援助,但是更多的服務和管理是需要靠當地的政府、村委會來提供的,還有就是需要一些志願者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此外,將孩子託管在這裡的家長需要簽署《留守兒童監護確認書》,同時讓孩子參加保險,畢竟安全是最讓人擔心的問題。” 

  有了孩子們活動的場地和硬體設施,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管理,九河鄉黨委書記景燦春説,“平時,村幹部會早晚過來開關門,讓孩子們在放學之後可以進來做作業,另外給他們輔導一下。到了週末和節假日,村裏面退休的老師和村委會幹部,甚至志願者,就會過來‘兒童快樂家園’給孩子們開個課。” 

  有很多熱心的志願者都願意利用空余時間,來到“兒童快樂家園”參與活動。比如説像教師志願者,麗江市的一個青少年心理諮詢志願服務隊,甚至支教大學生,他們都加入了志願者服務隊伍中,共同關愛這些留守兒童。這些在當初設立時覺得比較難的問題,在大家的幫助下,逐漸就解決了。和虹雲説,“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在這個暑期裏通過縣政協的支持,分了兩個批次過來,每一批有十個志願者。這些大學生來這邊和孩子們做遊戲,教給孩子們做手工,還會教授一些在這邊接觸不到的知識,也會做一些課外作業的輔導。孩子們和他們相處非常開心。” 

  留守兒童還是比較缺少父母的愛,有些孩子不願意與其他的孩子交流,個別的孩子有自閉的可能,長期不願意參加集體生活,不服於管教。來這邊以後大家一起交流,慢慢地他們性格上有很多的變化。鄉里留守兒童楊紫仙説,“我來過好多次了,平時都是週末或者假期過來。這裡有好看的圖書,好玩的玩具,可以在這裡學到很多知識,那些志願者們會教我們摺紙,畫畫,彈鋼琴,踢足球。以前沒有‘快樂兒童家園’週末我們就在家裏看書,家裏也沒有做手工的材料。有了‘快樂兒童家園’週末可以來這裡玩兒,每次來的時候都有很多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兒。”      

  除了為兒童提供服務,當地政府也重視培養農民的技能,比如會為當地婦女做一些刺繡的培訓,這樣,她們將孩子託管在“兒童快樂家園”,中午吃飯和作業輔導的問題都可以在這裡解決。九河鄉黨委書記景燦春説,“我們在抓小孩教育的同時,家長教育也在抓,要培養新型農民。每個村裏面有活動中心,我們定期去講講黨課,把老百姓組織起來,政策方面宣講一下,糾正一下村裏面的歪風邪氣。我們還會邀請一些老師下來給村民講講課,搞一點技能培訓。” 

  談到未來的規劃,和虹雲説,希望“兒童快樂家園”可以滿足更多孩子的需求,讓孩子們在放學以後,手牽手一起來這裡靜下心來寫作業,讀讀書,讓他們在良好的學習氛圍和環境中快樂成長。

來兒童快樂家園參加活動的兒童楊丹琴(右)楊紫仙(左) 王珊珊攝影

兒童快樂家園 王芳攝影

兒童快樂家園室內場地 王珊珊攝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