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法國記者:鄭歐班列連接歐亞大陸 促進貿易往來

2017-09-30 15:44: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鄭歐班列運行路線圖_副本

鄭歐班列運行路線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埃萊娜•馬斯克利耶  翻譯:呂茜): 令人開心的是,在中國的超市裏,我們經常能在貨架上看到陳列精美的法國酒。但其實消費者們並不知道這些酒是如何“長途跋涉”來到中國的。如今,大量進口商品通過河南鄭州國際陸港進入到中國市場。 

  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表示,希望河南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如今,習主席的希望已經變成現實。在鐵路貨物運輸方面,鄭州走在中國前列。中歐班列(鄭歐線)全程超過10000公里。2013年鄭歐班列正式開通,此後貨流量不斷增長,2017年前8個月,從歐洲經鐵路運往鄭州的貨物總量達到近70000噸,是2014年全年貨物總量的近30倍。

  鄭歐班列剛開通時目的地是德國漢堡,現在慕尼黑已經成為鄭歐班列在歐洲第二個目的地。鄭歐班列是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之一。該公司是按照“政府引導、企業運營”原則經營的國有公司,為客戶提供多式聯運服務。如今,來自國外的新産品通過鄭州進入中國不再需要幾週的通關時間。得益於通關手續的簡化、通關效率的提高,最快通關紀錄不斷被刷新,進口産品的種類也更加豐富。從2013年開行至今,鄭歐班列已累計運行近800班,貨物總值達40億歐元。從最初每月一班發往德國漢堡,到今年8月每天一班的常態化運行,鄭歐班列的成功運行促進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鄭歐班列為歐洲和俄羅斯企業提供服務,同時慕尼黑方向新線路的開通也滿足了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奧地利等國家企業的需求。鄭歐班列全程運行時間11天到15天,比海運節約20天左右,比空運節約資金80%。因此,以相對低廉的運輸成本,只需要15天左右,法國的紅酒就能夠經德國、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運到中國。

  鄭歐班列在運行初期,受途經各地區巨大氣候差異的影響,部分班列在冬季不得不被迫停運。目前,鄭歐班列已經提供了冷鏈運輸服務,滿足日益增長的冷鏈物流運輸需求。此外,鄭州海關不斷簡化通關手續,使保稅物流通關時效提升40%。因此,法國的紅酒經鄭歐班列到達河南後,能夠以最快速度運到客戶手中。 法國紅酒可以乘著鄭歐班列最終到達中國超市,而中國的農産品、服裝等商品也通過鄭歐班列一路向西,到達德國漢堡,再分送給歐洲客戶。中歐班列的開通,契合了中國人在國際經貿合作中強調“雙贏”精神,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而鄭州作為一個物流交通樞紐,也在助推全球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