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台灣青年看北京:從過客到“新京臺人”

2017-09-30 20:46:42|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靳松

  【改革·印記】台灣青年看北京:從過客到“新京臺人”

  【改革·印記】台灣青年看北京:從過客到“新京臺人”

  本文作者逛北京老衚同。(羅鼎鈞供圖,中國台灣網發)

  大陸對於我來説,從小是個既陌生又不熟悉的地域,但自己身上流著華夏民族的血液,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從小便熟稔中國歷代,小學上社會課時也總忘不了我國的地理和歷史,因此在小學時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去大陸看看。

  1998年1月底剛放寒假的我,跟隨父母老弟全家乘坐華航的班機,經香港轉機後再轉往首都北京。當時的我知道又要搭乘飛機時特別興奮,但更為開心的是,我終於要去大陸了,要去北京去看看那裏的同胞,那裏的一切人事物。

  1998年的北京冬天,還是一個兒童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零下的天氣,對於北京乃至大陸的第一印象,什麼都很便宜,晚上和家人逛著商場一切都很新鮮,馬路上就如同“大陸尋奇”節目般介紹的一樣,有許多自行車穿梭在街道上,老衚同和商場裏都還停留著19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的各種印記。兒童時期在北京,給我第一次停留的印象仍舊是純樸、便宜和樸素。

  10年後,2008年1月底,就讀大學的我,再次跟隨學校參訪團來到北京。適逢北京奧運前夕,我從電視和網絡上的介紹得知,首都北京一切都變了,一切都變得現代化、時尚化,一座嶄新的國際化古都北京城翻天覆地引領時代向前行。2008年的北京,10年的變化比起上個世紀末真的太多進步,在參觀北京城市規劃館、鳥巢和水立方等地之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國人第一次辦奧運,在全北京城都可以感受到這份榮耀,我也是感同身受。當下的我,對於北京的印象,比起10年前多了許多驕傲、進步和繁榮。

  2011年6月底,我再次來到北京,此後來來回回往返北京數次,直到2014年8月,我正式來到北京長居,不知不覺又過了3年。2017年的今天,北京對於我來説已經是個家,我已不是個過客。北京作為首都,她的大氣和繁榮、歷史底蘊蘊藏了千百年來歷代各朝的故事。我在北京從一名“他者”變成一名融入京城的“新京臺人”,這份榮耀深入我心,我為北京的進步而感到驕傲。

  北京,19年前我與她相遇,我在這裡看到了她從外而內、從內而外的變化,她變得創新、變得更有活力、變得更加包容,特別是北京鄉親整體文明與自信心的進步,更是有目共睹,這個氣度是一座世界級都市必須有的。從黨政到各級機關、人民群眾、港澳臺同胞、外國朋友的共同努力,大家不分你我共同生活在這座城市裏,她的包容性和進步真的只有真正住過、來過、走過並且融入進這裡的人,才能知道她的好。

  北京,我們在這裡求學,在這裡生活,我愛北京也愛大陸,我在北京我在大陸,找尋到我的夢想,我的人生之夢,是北京讓我夢想成真。我是台灣人,我在北京我在大陸,我正在實現我的“中國夢”!(作者:羅鼎鈞,臺生,現就讀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改革·印記】台灣青年看北京:從過客到“新京臺人”

  本文作者自拍的老北京衚同。(羅鼎鈞供圖,中國台灣網發)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