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鄭忠燕:23個孩子的媽媽

2017-10-01 17:51:48|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她至今未婚,為的是一份特殊職業;

   她不曾生育,卻養育了23個孩子;

   她默默付出,用30年堅守給了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家。

  

  從1987年開始當專職媽媽開始,鄭忠燕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都留給了這個家——煙臺SOS兒童村12號家庭。

  兒童村的招聘條件有些“苛刻”:媽媽需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愛心,而且不能結婚。不能結婚是全球SOS兒童村的一條國際慣例。在那個年代,來這裡當“媽媽”,需要有極大的勇氣。

  25歲,鄭忠燕瞞著家裏,和SOS兒童村簽訂了合同。幾個月後,當她帶著5個孩子一起回到老家時,她的家人也不得不接受了這個事實。

  

  時光荏苒,23個孩子相繼來到這個家庭,又陸續走向社會。這些孩子中,最大的已有38歲,最小的6歲;有12個孩子離村成家立業,離村孩子中有9個取得大專以上學歷,有的出國留學、有的當醫生、有的擔任大學老師。

   鄭忠燕家裏客廳墻上,挂滿了她和孩子們的照片。

  “這張是第一批孩子,這個是兒子第一次離開家庭的時候,這三個是嫁出去的女兒,這三個是結婚的兒子。”鄭忠燕指著墻上的照片一一介紹著。加上第三代,這個特殊的家庭已經有了30多個孩子。

  “我每天的幸福都在這個墻上,每天走到這個地方總是看看,看看這些相片就想起以前,真的是那種很幸福的感覺。”

  

  雖然捨不得,但55歲的鄭忠燕明年就要退休了。

  四兒子潘傑住在煙臺,基本每個週末都會帶著媳婦和女兒回家看媽媽。他説,“鄭媽媽就是我的親媽。我知道媽媽現在也擔心老了怎麼辦?我在這裡告訴她:老了,我養她!”

  當聽到媽媽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的消息後,所有孩子都為鄭忠燕感到驕傲。“這是對媽媽無私奉獻精神的肯定。”潘傑説。

  (原標題:微視頻|十九大代表鄭忠燕:23個孩子的媽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