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從別樣的“窗口”看不一樣的中國

2017-10-06 22:27: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nWHxmAP_g4AAAAAAAAAAA282.460x132 (1)

  今年九月份,在國外打拼多年已定居的一個親戚回國探親,因提前告訴了我們要在國內幾個省會城市先逛逛,就吩咐我們不用去接他們。接下來幾天裏,親戚一家子乘坐高鐵分別去了長沙、武漢、重慶等城市遊玩。回到家之後見到他們,我問他們多年沒回來感覺如今的國家和家鄉有什麼變化沒有?本以為他們會説,和國外還是差距很大,可他們卻説:“真是太意外,祖國變化實在太大了,到處是一片富強繁榮景象”。

  聽到親戚這樣讚美説道,我也感慨,是呀。現在,不光是自己所呆的城市,就連周邊城市,連同鄉下村裏隨著國家建設“新農村”政策的一步步推進,農村也在起著翻天覆地的大變化。上次省城一個木材收購商因為項目接洽來到老家農村裏,他發現現在農村很多地方都蓋起了小樓、農家小院,檔次有多高就有多高,樓房有多光鮮就有多光鮮,説得他一個省城人也開始羨慕起來了。

  不光是新農村建設、動車高鐵、各種國家超級工程項目……等等,這些新變化新成就都是近些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人們所感受到巨大變化和飛躍。説到國家這些新變化新氣象,親戚一邊讚嘆一邊羨慕,我從他的語氣和表情感覺到了他的內心有事。經過追問才知道,原來,在國外這麼年的打拼生活其實沒有在中國這麼好,他舉例告訴我們,就拿在國外外面餐館吃飯來説,因為國外大多數餐店是沒有手機支付功能的,所以吃飯得準備當地貨幣,如果是不通用的貨幣還要去有關銀行換成當地承認的貨幣才行。哪像中國現在的餐館,吃個飯根本不用擔心有沒有帶現金,直接拿手機微信或支付寶掃一掃就可以付款了事,便捷又快速。

  還有,因為國家與國家證件等方面的問題,在國外坐汽車坐火車出行也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因為有的國家不承認你所持的證件,你便不能順利買到車票,這樣一來,就可能耽誤出行。再看在中國,國內人民只需要一張身份證就可以便捷購買到去全國任何一個地方的車票;還有軍人優先購票;還有刷臉進站……就算是港澳臺旅客,現在國家也是出臺一系列的政策利於他們出行。

  呆了十幾天,臨走的時候,親戚還跟我們説,這次回來,不光是讓他自己開了眼界,而且還連帶著在國外上中學的孩子也開了一回眼界。因為在國外,就拿網絡支付這一塊遠遠沒有國內發展的快。記得前幾年親戚回國,每次都大包小包,出去玩一圈,回來抱怨説,中國的火車太慢很臟,酒店也不乾淨。此次回國,面對祖國處處繁榮景象,他到處是稱讚和羨慕。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隨著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們周圍的變化也真的稱得上是“日新月異”,自己都感受不到的新奇地方,反而會讓“外人”提醒了。這不能不説,是一種對比性的參考。我們趕上了一個大時代,飛速發展的列車滾滾前行,我們都置身其中,身為普通者,如同洪流裏的塵埃一般,這裡面既有我們自己的發光的色彩,也有被裹挾前行的驚嘆。只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才懂得它的驕傲,才懂得砥礪前行的艱辛以及時代建設者的重任在肩。對於它,我們怎能輕易辜負?(文/石岩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