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吳書香:大學生村官“紮根記”

2017-10-06 14:24:32|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她,一個城市姑娘,紮根農村,從一腳踩在水田裏,鞋都拔不出來,到成為幹農活的行家裏手。

  她,從被老鄉一巴掌打掉記事本,到村民們提起她個個都豎起大拇指。

  她,帶領鄉親們走上一條綠色農業致富路。

  她,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吳書香,一位走出城市、紮根農村的大學生村官。

  十九大代表吳書香:大學生村官“紮根記”

  在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區官立堡村,吳書香一幹就是九年。

  起初,村民嘲笑、埋怨、質疑過她;如今,鄉親們離不開她,都豎起大拇指説,“這個孩子是好樣的。”吳書香説:“現在大家看到的是與鄉親們打成一片的我,而我在官立堡村是從陷進泥裏拔不出鞋開始的。”

  十九大代表吳書香:大學生村官“紮根記”

  入村的頭一個月吳書香就連哭了兩次。

  吳書香報到第一天,正趕上官立堡村核發水田地污染的補償款,丈量土地時,秉公辦事的吳書香把繩子拽得緊緊的,而想多得補償的村民希望她的繩能松點,其間的爭執讓小吳第一次委屈地哭了。

  十九大代表吳書香:大學生村官“紮根記”

  沒過幾天,村裏修邊溝。吳書香負責為每戶分發一根水泥管,而一位大爺非得要兩根。兩句話沒説到一起,大爺一巴掌就把吳書香的記錄本打掉在地上。這是吳書香入村第二次哭鼻子。

  兩件事過後,擦乾眼淚,吳書香覺得,要融入鄉親們,就要説鄉親們的話、幹鄉親們的活,把自己的心融入全村百姓這個大家庭裏。從那以後,她就練習走水田地、學插秧、和村民嘮家常……先當村民,再當村官。

  十九大代表吳書香:大學生村官“紮根記”

  當村民們對吳書香的稱呼慢慢地從“那個大學生”變成了“小吳”,城裏的姑娘終於融入了這片黑土地。吳書香説:“和鄉親們越熟,就越能體會到他們生活的苦。”

  蘇家屯區所屬的八一街道是遼寧省水稻良種繁育基地,大米口感非常好,但多年以來當地村民都以原糧的方式對外銷售,老是賣不上好價錢。小吳帶著大夥跑工商局、跑農委、跑市場……八一街道的大米終於搞出了名堂。

  村民鄭國賢大娘説:“小吳幫我們用有機肥、生物菌種地,我種了一輩子地,也沒種過這麼好的大米,賣這麼高的價錢。最讓我感動的是,小吳在生孩子的前一天,還在地裏幫我們採樣、檢測、收割,就是我自己親生女兒,我都捨不得。”

  十九大代表吳書香:大學生村官“紮根記”

  吳書香説:“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要把在農村的根扎得更深、更實,為農民服務的工作做得更細,把黨的好政策落實到每個農民的心坎上。”(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