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廖紅:和土壤“對話”的女科學家

2017-10-06 14:29:00|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她,不是農民,卻紮根農田,天天和土壤“對話”,

  她,又是“智慧農民”,指導農民更“智慧”地侍弄土地。

  她説,讓科技為人民帶來福祉,是她肩頭最沉甸甸的責任。

  她,是農業科學家,黨的十九大代表廖紅。

  十九大代表廖紅:和土壤“對話”的女科學家

  “這麼熱的天,你們的工人怎麼還在工作?”

  福建省安溪縣舉源村的種茶大戶劉金龍正帶著客人參觀茶山。車轉了一個彎,眼尖的客人驚呼了一句。

  “這哪是我的工人,這是大學裏的教授,是專家。”劉金龍笑著解釋。

  十九大代表廖紅:和土壤“對話”的女科學家

  在田裏工作的,正是與劉金龍合作許久的廖紅。這一車子人完全看不出,廖紅曾是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還是國際植物營養學會常務理事裏唯一的中國女科學家。

  劉金龍曾經一籌莫展。他拿腳下這片土地一點辦法都沒有。

  安溪縣的土壤是極酸的紅壤,除了雜草,長不出什麼作物來。因禍得福,喜酸的茶樹偏偏愛長在這貧瘠的土地上。因此,一進安溪,總能看到大片的茶山和茶園。然而,土壤的貧瘠使得茶葉的産量不高,大量的化肥和除草劑投入使用後,帶來了新的環境問題:水土流失、土壤酸化、品質不穩定……形成了惡性循環。

  廖紅敏銳地看到了村裏的問題:光禿禿的茶山上,除了茶樹幾乎什麼都不長,生態環境非常糟糕。她想以這裡為基地,給農民研究出一條綠色發展的路子。

  起初,許多農民對她這樣的“大專家”保持著深深的戒備心理,怕她是來“推銷的”、“坑錢的”、“騙人的”。還有一些人看不起她,認為廖紅不過是一個“小女子”,“憑什麼要聽她的”?

  十九大代表廖紅:和土壤“對話”的女科學家

  廖紅對此並不惱怒,試圖用別的方法來“打入內部”。一次,她看到一篇社會學論文,裏面提到,在中國大部分農民心中,對“專家”的信任度只排在倒數第三,但是對“本地能人”的信任度是第一的。

  廖紅靈機一動,既然“專家”不行,那就找“能人”來合作。於是,她與劉金龍就這樣見上了面。

  廖紅知道劉金龍對“科技力量”的期待,而這也是她面對的一道考題。她為當地的茶園設計了“茶豆套種”的模式,讓茶樹與大豆進行間作,利用大豆生物固氮的效果來作為“綠肥”,提升茶葉産量與品質,同時保護生態環境。

  然而國際上普通認為,像福建這樣酸鹼度低於PH4.5的土壤,怎麼可能種得出固氮的大豆呢?廖紅攻堅了多年,通過對大豆品種的不斷改良,種出了讓國際上其他團隊都眼紅的“綠肥”大豆。她的大豆,即使在PH值為4時也能長出用於固氮的根瘤菌,給這片貧瘠的土地補上了營養。茶豆間作讓夏茶增産一倍以上,還免去了肥料和除草的費用,給劉金龍的500畝茶田省下了近100萬的成本。看著田裏綠油油的大豆,劉金龍笑得合不攏嘴。

  十九大代表廖紅:和土壤“對話”的女科學家

  看著這一片鬱鬱蔥蔥的茶園,村裏的其他人也開始找上門“討經驗”。劉金龍信心滿滿地準備大幹一場,他組織了村裏500多戶茶農,準備在明年全村推廣這一個模式。

  “我始終覺得,我們的論文不能只寫在紙上,更應該寫到大地上去。”廖紅説。

  十九大代表廖紅:和土壤“對話”的女科學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