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疏解整治促提升 古都北京展新顏

2017-10-07 22:09:47|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時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五年來,北京牢記總書記囑託,從疏解功能,到整治提升,傳承保護首都這張金名片,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這個國慶長假期間,來北京什剎海看四合院古跡、遊老北京衚同的遊客又多了起來,這得益於北京市今年年初啟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家住什剎海鼓樓西大街140號的李春燕,經執法人員司法調解,拆除了自家加蓋的二層違建。

  截至目前,位於中軸線上的什剎海地區共拆除違建194處,面積超過1萬平米。通過拆違、降噪、修繕,老城區這片難得有水有景的地兒也露出了天際線。更讓老百姓驚喜的是,越來越多的燕子也來這裡築巢了。

  從什剎海出來,穿過中軸線上的地安門往東,就是被填埋地下近半個世紀的古玉河河道。如今,這裡再現了水穿街巷、綠樹成蔭的美景。5處銅色浮雕濃縮了1700多公里的大運河風光。

  有著700年曆史的古玉河一頭連著什剎海,另外一頭連著南鑼鼓巷雨兒衚同。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沿著彎曲狹窄的通道,先後走進雨兒衚同29號、30號院,到關世岳等4戶居民家裏察看,噓寒問暖。

  關世岳在雨兒衚同29號院已經生活了五十多年。在他印象裏,剛搬過來的時候,南鑼鼓巷的16條衚同肌理規整、四合院建築完好。後來,每個院子都陸續蓋起了幾十間違建房,傳統風貌遭到嚴重破壞。

  正是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風貌保護和老城保護作出明確指示。3年多來,南鑼鼓巷地區大刀闊斧自我整治,有470戶居民本著自願騰退的原則,搬進了敞亮的樓房。

  老百姓的四合院將整體修繕,恢復衚同風貌,改善居住條件。選擇留下來的關世岳,現在經常會去政府修繕的四合院樣板間轉轉,期盼著回歸四合院後鳥語花香的生活。

  如今,北京以更開闊的視野挖掘歷史文化內涵和精神價值,老城內不再拆除衚同四合院,通過騰退、恢復性修建,做到應保盡保。

  這五年,北京全面落實小巷管家制,突出解決衚同亂停車、淩亂架空線、公廁保潔等問題,保護衚同肌理,用心打磨老城復興的標杆。

  這五年,北京市結合功能疏解,整治提升,見縫插綠,核心區新建了40多處公園綠地,新增城市綠地57萬平方米。

  這五年,北京市通過疏解增綠,治沙還綠,全市新增500多處森林遊憩點,城市周邊種下117萬畝林地,相當於110個奧森公園,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2.3%,人均公園綠地超過16平方米。

  這五年,北京確立“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牢牢把握都與城、舍與得的關係。新理念引導下的北京,迸發出怎樣的勃勃生機?新定位下的大國首都,如何綻放新的輝煌?明天上午十點,央視新聞頻道迎接十九大特別節目《還看今朝》帶您翻開北京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