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西藏江南 情係北京

2017-10-07 10:32:44|來源:央視網|編輯:賈雪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富民興藏,就是要把增進各族群眾福祉作為興藏的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民族團結和民生改善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讓各族群眾更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西藏林芝素有“雪域江南”的美稱。在這裡,有一個叫巴吉村的藏族村莊,是當地遠近聞名的富裕村。説起村裏這些年的巨大變化,巴吉村的村民唸唸不忘的是那位來自遠方的“客人”。

  這個被習近平總書記抱過的孩子叫普布拉旺,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西藏林芝的巴吉村考察時,他還只有3歲,一轉眼已經成了一名四年級的小學生。

  前不久,拉旺剛參加了北京的藏漢雙語故事比賽,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美好記憶伴隨著這個藏族孩子快樂地成長。

  而村民格桑旺久同樣不能忘記,與習近平總書記的第一次見面。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他的家,走進了他家的倉庫,他要看看藏族同胞的日子到底過得怎麼樣。

  十多年黨齡的格桑旺久,把這句話記在了心頭。這幾年,巴吉村“汽車村”的名聲在外。格桑帶頭,把村民的運輸車、挖掘機“化零為整”,從以往的各謀出路變成了可以接工程的車隊。每年每家都有二三十萬的穩定收入。

  四年後,格桑旺久等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讓格桑沒想到的是,總書記一眼就認出了他。

  大家要一起富起來,格桑旺久把總書記的期望帶回了巴吉村。幾年來,巴吉村辦起了混凝土公司、建材市場等村辦企業。就業學技術,入股有分紅。巴吉村這片300多畝的土地馬上就要動工,明年將建成林芝最大的物流園。

  其實,早在1998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第一次到西藏,就是送援藏幹部到林芝。福建日報原常務副總編輯張紅當時隨團採訪。

  張紅至今還清楚地記得,當天晚上她高原反應強烈,直到第二天才知道,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氧氣袋救了自己。

  當時,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親自把援藏幹部送到崗位上,並一一囑託讓他們學習“老西藏精神”,這給當時全程陪同的幹部才佳很深的印象。

  倡導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總書記當年不忘初心的講話改變了學生米瑪次仁一生的志向。次仁説,總書記的激情像火種一樣點燃了他的心,畢業後他放棄留校機會,參加了三批駐村工作隊。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山村裏,他曾因為身體不適,幾次病倒在工作現場。

  近年來,正是6批13萬名像米瑪次仁一樣的駐村幹部,把黨中央的關懷帶到了小山村,帶進了老百姓的心裏。次仁説,他要和父老鄉親共同努力,打造一個更加美好的家鄉,等有一天再見到總書記,好告訴他改變的一切。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西藏江南 情係北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