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民更好的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紀實

2017-10-08 11:56: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徐藝源

給人民更好的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紀實

教育部供圖

  【砥礪奮進的五年】

  2012年11月,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習近平總書記以“十個更”回應人民關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

  2017年7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八個更”再度回應人民關切,“更好的教育”,依然排在首位。

  給人民更好的教育!

  一個承諾,五年堅守。一以貫之的背後,是共産黨人對執政誓願的矢志不渝,更是黨和國家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的生動體現。

  這五年,擁有世界最大教育規模的中國,各學段入學率均超過了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教育發展水準進入世界中上行列。

  這五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連續保持在4%以上。

  這五年,共有3400萬普通高校大學畢業生和3000余萬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為我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事業,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立德樹人”“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品質”……一個個關鍵詞繪就一幅砥礪前行,讓人民滿意、人人出彩的中國教育畫卷。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立德樹人,中國教育的根本任務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

  從孔子杏壇講學到孟母三遷,從朱熹置辦學田到王陽明龍崗講學,從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所“國批國辦”的京師大學堂到烽火中走出的西南聯大,上下五千年,教育始終是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堅實基底。

  而貫穿其中的根與魂,在於德。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是在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教育理念基礎上,黨中央對於教育的根本任務的新概括,明確了教育的根本任務是育人。

  2014年5月4日,北京大學,湖光塔影,綠樹婆娑,習近平總書記寄語青年——“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五年間,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對莘莘學子深情囑託——

  “同學們都要自覺加強道德養成,從小就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把國家、人民、民族裝在心中,注重養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

  對辛勤的園丁,總書記寄予厚望——

  “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對學校和社會,總書記明確要求——

  “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少年兒童中培育起來,家庭、學校、少先隊組織和全社會都有責任”……

  把牢千里航船之舵,紮實廣袤精神之綱。五年來,立德樹人成為改革的先導、發展的基石——

  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長效機制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覆蓋大中小學校,“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讀出的,是寫進他們心中的正能量。

  今年9月,新學年帶給每一位義務教育階段起始年級新生的,不僅是新學校新起點,還有不同於以往的新教材。新中國歷史上首次成立了國家教材委員會,由教育部統編的義務教育階段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投入使用,更全面、完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優秀傳統文化融通課內課外。

  還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沁透日常。今年以來,天津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朝陽明顯感覺到,思政課老師各方面的待遇顯著提升了,思政課越來越受學生喜愛了。這一切得益於去年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的召開,《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強力推進,從中央到地方,從頂層設計到體制機制,一場思政攻堅戰全面打響。

  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國學生黨員人數為187萬,高校黨建工作持續向上向好、連續25年的大學生思想政治狀況滾動調查表明,廣大師生思想政治狀況的主流保持積極健康向上。

  “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

  改革創新,中國教育的破題之舉

  如今的中國教育,早非往日之象。但工業化步伐的加快,經濟社會轉型的爬坡過坎,都給我們這樣一個教育基礎相對薄弱、教育人口龐大的發展中大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世界最大教育規模與優質教育資源相對短缺共存,如何兼顧公平與效率?一個佔世界1/5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如何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歷史性跨越?

  如今的教育中國,立於嶄新坐標。但步入深水區、到了啃“硬骨頭”關口的教育改革,問題千頭萬緒、矛盾錯綜複雜——

  接受高等教育人數不斷增長,教育結構調整已刻不容緩;城鎮化加速推進,教育人口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不規則流動;信息化飛速發展,給教育理念和方式帶來了全方位的衝擊……

  新的時代,賦予中國教育新的使命。迎難而上,中國教育作出響亮回答——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五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將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不斷創新人才培養體制、辦學體制、教育管理體制,改革教學內容、方法、手段,進一步擴大教育開放。

  從《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到《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從《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到《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一連四個上下貫通、關涉全局的頂層設計方案,陸續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由國務院和相關部委具體實施。改革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影響之深,為歷來教育改革所未有。

  牽動千百萬人命運的高考改革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分類考試、綜合評價的考試製度正在加快建立;以公平為基本導向的多元錄取考試招生管理體制進一步健全;2017年,上海、浙江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成功落地,29個省份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也陸續制定完成。

  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義務教育擇校熱也終於迎來了降溫局面。規範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的“大會戰”,在北上廣等19個大城市全面“打響”,探索學區制、集團化辦學等一系列均衡區域教育資源的有力措施初見成效。按計劃,今年,19個副省級以上重點大城市各區實現100%的小學、95%的初中劃片就近入學。

  行穩致遠,一系列改革創新之舉持續推進,寫下一串令人振奮的數字:

  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77.4%,取得跨越式發展。小學凈入學率99.9%,初中毛入學率達104%,已全面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高中毛入學率達87.5%,基本普及了高中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學率42.7%,接近高等教育普及化水準。

  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不斷增強。五年來,高校服務産業、企業和社會需求獲得的科研經費總額超過1791億元,發明專利授權量超過全國年發明專利授權總數的五分之一。依託高校建設的各類科技園區已經成為創新創業和創客空間的主要聚集區。

  以中國高校科研創新為基的“中國製造”,正見證中國力量和中國奇跡。十八大以來,高校科技經費總額達6531億元,平均每年增長約7.8%。高校牽頭承擔了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依託高校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佔總數的近60%,獲國家科技三大獎佔全部授獎數量的60%以上。

  “努力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公平與品質,解中國教育急迫之需

  “努力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2013年9月,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週年紀念活動視頻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

  更好的教育,來自對公平的持續堅守。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關頭,扶貧先扶智,“教育扶貧”的重要性越發凸顯——

  針對寒門學子的“國家專項計劃”,讓離錄取分數線還差6分的范俊彪如願走進了北京理工大學。自2012年我國啟動實施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以來,每年招收的農村和貧困地區學子人數不斷增加,受惠學生由2012年的1萬人擴大到2016年的9.1萬人。

  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最偏遠的桃花溝山村教學點老師劉兆明沒想到,與粉筆、黑板相伴37年的他,竟然用上了電腦,走進了“數字化”時代。越來越多的鄉村學校,悄然改變。這,源自我國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史上財政投入最大的單項工程——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計劃。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已新建擴建校舍1.65億平方米,配置了價值80多億元的新設備。

  今天的中國已有超過1/3的縣達到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認定標準;中職教育免學費政策已覆蓋91.5%的學生;29個省份實施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政策,涉及考生近8萬名……

  更好的教育,更來自對品質的不懈追求。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是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潛在力量和後發優勢。”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師範大學考察時強調。

  這是清醒睿智的戰略判斷。

  五年來,從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到剪接體三維結構,一個個世界級難題的答案從中國高校走出,中國高等教育迸發的力量,正在推動中國科技走到世界最前沿……

  五年來,創新創業在大學校園蔚然成風,北京大學楊品傑團隊的“ofo共享單車”走出校園,走向大街小巷;“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出爐,中國高等教育由大到強邁出實質性一步……

  一連串堅實有力的“數字”,為中國教育改革注入十足底氣:2016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首破3萬億元,比上年再增7.36%。2016年,進一步明確“一個不低於、兩個只增不減”要求:保證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一般不低於4%,確保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確保按在校學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

  一系列振奮人心的“帳單”,彰顯中國教育品質提升的成效:從2010年起,中國進入人口紅利下降期,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從74.5%下降至2014年的73.4%。與此同時,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從8.75%提高至11.01%;高中(含中專)文化程度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從13.72%提高至16.35%——人力資源紅利將大大抵消人口紅利下降的影響。

  “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中國模式,贏得世界矚目

  這幾年,世界名校在幾大大學排行榜上的競逐,總能引來輿論的關注。而不同的是,這幾年,中國大學不再是“陪跑者”——

  2017年9月,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發佈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清華、北大進入前30名,復旦大學等5所高校入圍前200名。

  2017年6月,2017“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發佈,中國大陸高校上榜1289次,僅次於美國,位列全球第二,並在7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發佈第14屆QS世界大學排名,中國12所高校進入全球百強,成為擁有世界百強大學最多的亞洲國家。

  《泰晤士高等教育》主編菲爾·巴稱讚,中國大學正在超越歐美的名牌大學,開始真正成為全球精英的一部分。

  同樣,這幾年,圍繞中國基礎教育的討論,從未停止。而不同的是,這一次,中國教育正成為世界的樣板——

  在PISA(國際學生評估項目)測試中,上海初中生兩次獲得全球第一;世界銀行主辦的全球基礎教育發展論壇上,來自30余國的教育部長級官員齊聚上海,只為求得上海基礎教育發展的“秘籍”。

  飽受“數學”教育困擾的英國,今年9月將中國小學數學教材引進課堂。

  中國教育,為何贏得世界矚目?

  2013年、2014年教師節,“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教育”成為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教育工作者的寄望;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期間強調,“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復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我們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堅持“中國特色、世界水準”,中國教育迎來崛起,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教育發展模式的魅力。

  因為清華大學舉辦的暑期學校,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學生烏沙科娃·伊麗莎維塔改變了對中國教育體制的看法:“高考制度的優勢在於平等、公平、發展——人人有機會參加考試;統一的評判標準;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有助於社會整體幸福感的提升。”

  近年來,來華留學生數量與國別穩步增長;近年來,我國已與4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簽署、推動落實《亞太地區承認高等教育資歷公約》;協調世界銀行編寫《關於國際教育趨勢及經驗的政策建議》;牽頭組織制定《亞太經合組織教育戰略》……

  “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教育強音,不斷開啟新的樂章。

  歷史的腳步永不停歇。而中國教育的每一步前行,必將帶給人民對美好生活更為真切的獲得感和自信心。

  (本報記者 晉浩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