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杜麗群:堅守抗艾一線十余載初心不改

2017-10-08 21:00:4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南寧10月8日電 題:杜麗群:堅守抗艾一線十余載初心不改

  新華社記者 黃凱瑩

  奮戰在抗艾一線十餘年,護理艾滋病患者超過萬名,曾獲“白求恩”獎章和“南丁格爾”獎章……她就是杜麗群,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今年6月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杜麗群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內留影(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她用“妙手仁心”為患者帶來陽光

  “最難的就是護理皮膚長滿水皰、大面積潰爛的病人。”杜麗群説。

  早在2005年,杜麗群剛到艾滋病科就碰到這樣一位患者:全身長滿水皰,最大的皰疹直徑達十幾釐米,稍有不慎碰到便會破裂、滲液、潰爛,皮膚粘在床單上,惡臭陣陣。經過杜麗群十多天的細心護理,患者的水皰才逐漸吸收。“有時候會被惡臭熏得實在受不了,就到病房外透透氣,緩過來再回去接著護理。”杜麗群説。

  杜麗群用她的“妙手”,參與護理了逾萬名艾滋病患者。除了身體上的傷痛,她還“護理”著每位患者的心理創傷,“不少患者一説到病情就想到死亡,心理壓力很大,很需要鼓勵。還有相當部分患者遭到了親友的‘拋棄’,需要關懷。”

  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杜麗群詢問一名患者身體情況(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杜護士長每天都過來看我,幫我整理頭髮、衣服、病床。”幾年前曾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住院的小馬談起往事,還是忍不住感動落淚,“那時候大家都不願意跟我接觸,杜護士長對我不嫌棄、不拋棄,我也就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現在,小馬是杜麗群防艾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和其他志願者一起走進社區、走進村落,開展一場又一場艾滋病防治宣傳和義診活動。

  杜麗群的“仁心”不僅體現在病房中,出院後回歸正常生活的患者,她同樣放在心上,每次碰到回醫院領藥的患者她都會詢問近況,叮囑他們按時服藥、檢查。

  “有她在,我們的世界有了陽光。”有患者這樣評價杜麗群。

  她帶領團隊在“刀尖”上揮舞“紅絲帶”

  “之前我感覺全身痛,還嘔吐,覺得自己已經被感染了。”科室的年輕護士小晴噙著淚水回憶:“我哭著跑去找護士長,她也沒説話,就抱著我,抱了好幾分鐘,我才平靜下來。”

  半年前,小晴在為艾滋病人拔針時,針管的血不慎濺到了眼睛。“我不敢跟家人説,只能找護士長。”小晴説。所幸,至今每次檢查都顯示她未感染艾滋病。

  “針管拿出來時針頭要朝下,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針頭,先旋轉一圈才慢慢扎進靜脈血管。拔針時一定要將手固定好,防止病人突然動作讓針扎到你。”杜麗群每天都耐心地提醒護士們,但危險仍時有發生。

  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杜麗群(右)和護士交流工作(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艾滋病患者大多數每天需靜脈輸液多次多瓶,如此大的工作量增加了職業暴露風險,杜麗群和她的團隊每天像“在刀尖上起舞”般護理著艾滋病人。一旦遭遇職業暴露,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會出現發燒、皮疹、全身酸痛等症狀,而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症狀也是如此,所以小晴難免心生恐懼。

  除了充當護士們的“精神支柱”,杜麗群還通過業務創新為她們築起一道安全防線。她將深靜脈留置針推廣到艾滋病患者日常護理中,減少扎針、拔針的次數,以降低職業暴露風險。

  科室至今沒有一位護士因職業暴露感染疾病。“她們那麼年輕,就跟著我面對這麼多困難。沒有她們一直在身邊支持,我撐不到現在!”杜麗群動情地説。

  她講擔當講奉獻無愧為“先鋒模範”

  2005年6月,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設立艾滋病科,杜麗群任護士長。

  “成立科室的時候,很多人有顧慮。我是共産黨員,要起帶頭作用,我不來其他護士更不敢來!”杜麗群説,醫院剛發出號召她便主動請纓。此前,杜麗群是結核病科的護士長,積累了多年的傳染病護理經驗。

  在籌備成立科室的兩年裏,杜麗群到北京、廣州接受艾滋病護理的專門培訓,還擔負起制定新科室規範、劃分病區區域、新募和培訓人員的工作。

  從科室成立到現在,杜麗群已堅守了12年。重症患者創面清理、吸毒患者毒癮發作、絕望病人試圖輕生……她帶領著她的團隊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

  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杜麗群(左)和護士交流工作(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作為黨員,我要自覺發揮榜樣的作用。”杜麗群説,遇到困難,如果黨員幹部都不衝在最前面,不講擔當、不講奉獻,那麼就沒辦法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身邊的同事。

  杜麗群的先鋒模範作用持續散發“正能量”。這個艾滋病護理團隊從成立之初的8人增加到現在的60多人,當中先後有10多名護士懷孕、生産,可以申請調離的她們在杜麗群的感召下,選擇堅守崗位。

  杜麗群先後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白求恩”獎章、第45屆“南丁格爾”獎章、全國“最美醫生”等50余項稱號。

  載譽無數,不忘初心。“艾滋病問題關係著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艾滋病患者是需要特別關心的群體,我的目標就是盡力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好。”這是黨代表杜麗群樸素的決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