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護自身海外利益能力再提高

2017-10-08 13:10: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過去一段時間裏,一提到中國海外維和,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操作各種工程機械的工程兵,而主要的功績也是鋪了多少公里的路、修復了多少座橋等,而武裝衝突總是與中國維和部隊無關。但是現在,這個觀念該改一改了。                  

  國慶假期之際,《中國有我》節目採訪了維和部隊官兵。在採訪中,維和官兵姜保慶提到:今年的3月份,有一次我站哨的時候,就發現在難民營的西北側,有4名持槍武裝分子闖入我們武器禁區,在追逐難民。發現這一情況後,我立即向營作戰值班室進行報告,然後我又使用喊話器喊話警告,這四名武裝分子沒有理睬我,就在不遠處,我看見有十幾名武裝分子在那增援。很快我們武器禁區的巡邏分隊趕了過來,我們營裏的應急排也過來支援,當看到我們中國營強大的武力威懾之後,這4名武裝分子都老實了。看到這4名武裝分子被我們驅逐出武器禁區的時候,難民在那大喊著“China Good!”。毫無疑問維和官兵的表現十分為中國人提氣,同時這也反映出這些年來中國維護自己海外利益能力的提升。

  近年來,隨著中國資本“走出去”的日益深化,中國公民和企業在海外的數量快速增長,在境外的活動範圍和影響也逐步擴大,中國國家利益的國際化趨勢日益明顯。與此同時,中國海外利益的敏感性和脆弱性同步增長,海外利益的維護刻不容緩。2014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切實維護我國海外利益,不斷提高保障能力和水準,加強保護力度”。

  海外利益是國家利益的海外延伸,是國家戰略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國家利益迅速向海外延伸與拓展,中國的海外利益已經凸顯為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和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戰略議題。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全面推進,中國海外利益的開拓面臨難得的戰略機。近年來,中國公民和企業在海外的數量快速增長,在境外的活動範圍和影響也逐步擴大,中國國家利益的國際化趨勢日益明顯。2015 年中國內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 1.2 億人次,在外留學人員達 170.88萬人。同時,中國在近 200 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企業逾 3 萬家,境外資産逾3 萬億,境外各類勞務人員總數超過 102 萬,一個頗具規模的“海外中國”正在逐漸形成。

  但是,海外的中國企業和人員也面臨著多樣化的安全威脅。據商務部不完全統計,自2010年至2015年,共發生涉及中國企業的各類境外安全事件345起,主要涉及偷盜搶劫、人身傷害、綁架勒索等。

  十八大以後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中國開始逐步採取各種實際行動。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當屬海外撤僑。不管是利比亞、也門戰亂撤僑,還是不久前包機從被颶風“瑪麗亞”侵害的多米尼克撤離中國公民,都無一不顯示著中國維護自己海外利益的決心和能力。今年4月,中國海軍在亞丁灣營救1艘遭劫持的外籍貨船。這是中國海軍首次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營救遭海盜登船襲擊的外籍船隻。而此次中國維和部隊阻止武裝分子、保護平民的行動讓中國軍隊的海外形象又“硬”了三分。

  綜上所述,未來中國在維護自身海外利益時將會更加具備一個大國應有的姿態。(蘭順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