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拆彈專家朱建民:手攥生命導線必須萬無一失

2017-10-09 20:46:19|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戴上防爆頭盔的一剎那,就與世隔絕了。”穿上重達70斤的防爆服,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朱建民什麼也聽不到了。警戒線內,他孤身一人走向爆炸物,身後是上百雙焦灼的眼睛。

  17年裏,這樣的場景上演了數十次。

  人生記憶最長的1個小時

  排爆民警每時每刻都在與生死打交道,在別人遠離危險之時,排爆民警必須向戰而行、一往無前。

  

  2002年5月,吉林市鬧市區一棟寫字樓發現煤氣罐改裝炸彈,樓裏百餘家商企、千余群眾緊急疏散。朱建民一個人往空蕩蕩的樓裏走,每向前走一步,都感覺死神在逼近一步。這是個定時炸彈,計時器已經啟動,讀秒聲嘀嗒嘀嗒地響,情況萬分危急,不容遲疑。

  “還有半釐米,指針眼瞅著就搭上了,我一把就把線拽掉了。”這是朱建民第一次成功排爆的經歷,而朱建民的出現,卻是因為路過。當時適逢特警們外出訓練,回程途中路遇封鎖現場,聽聞內有爆炸裝置,朱建民趕緊迎戰。

  剪斷定時器導線之後,朱建民判斷,內部可能還有其他起爆裝置,必須轉移野外處置。由於還沒有專用車,途中震蕩可能還會炸,顧不上多想,朱建民搬起炸彈,摟著它上路,用軀體做緩沖和戰友駕車往城外運。

  當時,找了最長的運兵車,戰友在前面開,朱建民坐最後一排,盡可能讓戰友遠離危險。所有經過的路上,車輛、行人全部清空。一切靜得要死,空氣都凝固了,就覺得車子慢,路走也走不完。“記得我倆走了1個小時的路,這是我人生記憶最長的1個小時。汽車顛一下,我心裏就咯噔一下,爆了得是啥樣?”好在一路有驚無險,朱建民也自此嶄露頭角。

  經此一役,吉林市公安局也開始重視排爆武裝,從當時的僅有一把鉗子,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至今局裏已配備了價值上千萬的排爆裝備:可攜式X光機、排爆機器人、頻率干擾儀、液氮炸彈固化裝置、炸藥探測儀……其中,一輛能裝載各式排爆裝備及轉移爆炸物的綜合排爆車,就是朱建民參與設計研發的。

  徒手刨出36枚炮彈

  排爆任務命懸一線、百死一生,縱然再險再難,必須百倍精神、直面挑戰。

  

  2007年10月,某工地發現日軍遺留炮彈。炮彈年代久遠,引信保險解脫,腐蝕彈皮與彈內炸藥生成苦味酸鹽,只要摩擦撞擊或斷裂,就會爆炸。任何銳器都代表著危險,腳下踩脫一塊碎石,都讓朱建民驚出一身冷汗。

  “摳出第一枚炮彈,就用了半個小時。”除了自己的雙手外,朱建民唯一的工具就是一根木棍。此時,穿防爆服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

  像呵護嬰兒一樣,朱建民把最大的兩枚炮彈抱進專業車輛,墊上棉被與沙土。人群都已遠撤至警戒線以外,他獨自一人在兩米深的坑裏爬上爬下。7個小時,土層越挖越深,四肢越來越沉,最終,坑裏清理出了各類炮彈36枚。

  事後野外銷毀時,朱建民先引爆了一顆小手雷,沙袋和彈體竟全部灰飛煙滅——“連個碎片都沒有。”這種壓力,朱建民只能往心裏埋:“排爆工作與社會和諧、百姓平安緊緊相連,手攥生命導線,我必須精益求精、萬無一失。”

  隱瞞了妻子10年的秘密

  排爆雖然需要專業的技術技巧,但過硬的心理素質往往更為重要。對於一個合格的排爆手,朱建民考察的第一標準,就是“怕死”。“魯莽,英雄主義,百分之百齣問題。放棄自己,不是男人做的事。”

  朱建民微信裏有一個專業群,群內是全國400余名排爆民警,既有鼎鼎大名的老前輩,也有剛剛入行的新人。讓朱建民不免心驚的是,許多身經百戰的老將也會馬失前蹄,雙目失明、炸斷右手、彈片殘留全身……

  

  曾有排爆民警想給自己的雙手上份保險,卻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接單。2013年,吉林市公安局內這支專攻排爆的7人中隊組建,然而至今,在案發現場作為主排爆手近距離拆彈的,仍然只有朱建民一人。

  “現場變化太多,不敢讓隊員上。”多年的經驗,讓朱建民處變不驚,也讓他慎之又慎,“都是越幹越小心。”朱建民的心頭也另有隱憂,“我怕沒法兒跟隊員家屬交代。”

  這些年來,朱建民親手帶出了三十多個徒弟,而最終留在排爆崗位的,只有現在的7人,“都是生死兄弟”。在隊員們眼裏,這位老大哥“話少,愛操心”。

  朱建民也曾有一位十分看重的徒弟,在跟隨他5年後還是選擇了離開——女友聽説了他的職業後堅持分手。其實就連朱建民自己,也瞞了妻子整整10年。可一次同事聚會,戰友卻不小心説漏了嘴——“朱哥,幹排爆這麼多年,你不容易。”

  妻子王艷秋看了他一眼,但什麼也沒問。回家上網一查,她才知道“排爆就是拆炸彈啊!”至今,家人依然“避諱”這個話題。“我和兒子還是不想直視。”王艷秋説。數年來,家中少有的幾次交流,也是因為事情見了報。“他説起來都是十拿九穩,特簡單。” 

  如今,朱建民在排爆崗位已經幹了17年,排除炸彈120余枚、參與重大安檢搜爆任務210余次,無一失手,創下了17年“工作無疏漏”、“ 排爆零事故”的戰績,多次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並被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等眾多榮譽。

  作為吉林市唯一的排爆專家,朱建民從事的是一項必須完美、絕不允許有任何失誤的工作,哪怕一絲差池,結果都將無可挽回。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朱建民表示,當人民把平安的希望交給我,當社會把安寧的重托交給我,我就要將人民警察的使命堅定不移地扛在肩上,用生命捍衛生命,用生命捍衛平安!(素材來源:公安部)

  原標題:拆彈專家朱建民:手攥生命導線必須萬無一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