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廣西百色村鎮:發展現代農業 助力百姓脫貧

2017-10-10 15:42: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合唱團成員談志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沈維華):2010年5月10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廣西百色考察調研,他與普通民眾話家常,問民生,給他們指引發展現代農業的脫貧致富道路。如今,七年過去了,習總書記當年到訪過的村莊,交談過的村民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果習大大在這裡,我想説,我給習大大一個大大的點讚!”

  要給習總書記點讚的是廣西百色市田陽縣那滿鎮內江村村民黃廣華。2010年5月10日,習近平在內江村考察調研時,在村頭和黃廣華親切交談,並給黃廣華指出了發展的路子。黃廣華對當時的場景依然記憶猶新。他對記者説:“他(習總書記)説,你要把種香蕉、番茄(聖女果)和山上種(芒)果這三篇文章做好。2012年,我從200多棵芒果樹入手,在那邊發展了320多畝,現在種有芒果12000多棵。從去年到今年挂果8000株。(現在年收入能)達到80萬元左右。今年(1-9月)收入是60多萬元。”

  從200棵到12000多棵芒果樹,黃廣華走的是産業化、規模化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習總書記視察調研之後,內江村的農戶們連片耕種,統一種植,統一防治病蟲害,統一采收,統一銷售。2016年,黃廣華與其他27名農戶合作成立了樂農芒果專業合作社。規模帶來效益,如今樂農芒果專業合作社中的3戶貧困戶已經脫貧。2010年內江村農民人均純收入為6475元,2016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0473元。

  同屬那滿鎮的新立村共聯屯也是習總書記2010年5月考察調研過的村莊。當時的新立村是田陽縣的一個貧困村,基礎設施和産業發展都十分落後,群眾的收入低。新立村村支書羅朝陽記得,當時習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新立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發展的扶持,他説這樣做新立村會有大變化。羅朝陽説:“我們新立村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從幾個方面來説,第一個,我們新立村的風貌,當時是破破爛爛的,現在村裏的面貌可以説是煥然一新。第二個,我們的産業,以前種的木薯、甘蔗、玉米,效益比較低,一畝地的純收入只有1000元。現在我們通過土地流轉,引進龍頭公司,還有群眾自己種植一些特色農産品,我們的産業發展是健康、持續的發展。我們連片種植2800多畝火龍果,2300多畝香蕉。現在我們的産業,我們的耕地産出率比2010年是翻了兩三番。所以,我們新立村的人均收入從2010年的3500元提高到現在的8500元。”

  如今的那滿鎮道路和農業基礎設施日益完善,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基本解決,産業發展潛力大、後勁足。那滿鎮黨委書記黃超種表示,那滿鎮5個貧困村今明兩年將全部脫貧。他説:“農業上來了,就帶動了扶貧工作。南部山區現在我們也是重點發展紅心蜜柚和芒果,南部山區的産業也逐步發展起來了。現在5個貧困村,今年我們要出列新生(村)、新樓(村),明年再出列3個。我們整個那滿明年就全部脫貧完(成)了。”

  那滿鎮的發展變化是百色市的一個縮影。同在百色市的田東縣,這些年農民們的物質生活逐步改善,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田東縣百谷紅軍村紅軍歌曲合唱團是遠近的聞名農民合唱團,團員們白天勞作,晚上唱歌。合唱團團長韋天朋説,這些年村裏98%以上的農戶實現了脫貧,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合唱團團員談志玲説:“我們村現在變化很大的,特別是這幾年來,我們的江邊路、河堤都搞得很好。村裏的清潔、衛生都搞得很好。而且我們村裏面養豬的、網箱(養魚)的、種菜的,生活過得都很富裕,生活是越來越好,個個都是很高興的。”

  2010年5月在百色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曾與紅軍歌曲合唱團一起唱起紅軍歌曲。談志玲説,如果再有機會見到習總書記,她們想給總書記唱首新歌《小小講習所》,因為這首歌唱出了她們的心聲。她説:“這首歌就是説,我們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我們個個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生活也越來越提高了。” 

新立村村支書羅朝陽

 

芒果種植大戶黃廣華

  

成片種植的火龍果

  

百谷紅軍村紅軍歌曲合唱團

  

那滿鎮黨委書記黃超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