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又一名北大女留學生在美失聯,生死未卜,令人心痛!

2017-10-10 09:08: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國際在線專稿:章瑩穎失蹤案尚未塵埃落定,又一起在美中國女留學生失聯的消息接踵而至。10月1日,在美攻讀博士學位的北大女留學生唐曉琳失聯,目前依然下落不明,疑為輕生自殺。隨著出國深造人員的增加,留學生的海外安全問題日益受到關注。令人心痛的是,不少留學生因不堪壓力而出現心理問題,極端者甚至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失聯前透露想在金門大橋結束生命

  今年32歲的唐曉琳畢業于北京大學空間物理專業,現在猶他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失聯前在該校做導師助理研究員。

  9月30日,唐曉琳抵達舊金山。10月1日,她與親友失去聯繫。

  10月3日10點過5分,一則尋人啟事突然出現在Facebook上,發帖人是唐曉琳的同學。很快,這則尋人啟事就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不斷被刷屏,引起了人們的關注。“身高1.65米,很瘦,性格靦腆文靜”,比起這樣單薄的文字描述,“想在金門大橋結束生命”這樣的留言更為觸目驚心。

唐曉琳生活照(圖片來源於網絡)

  在新聞裏,她的名字與另一位失蹤的留美中國女生章瑩穎連在一起。她們同為北大畢業生,但不同的是,唐曉琳失蹤不是因為綁架,而是疑為輕生。失聯前,她給朋友的短信中提到會去金門大橋,此前也曾透露想在金門大橋結束生命,而她最後被看見的地點就是金門公園附近。

  10月5日,猶他大學媒體發言人向媒體證實了唐曉琳失聯的信息。發言人説,學校教職人員得知唐曉琳下落不明後十分擔憂,立即通知了警方,並全力配合警方尋人。為了保護隱私,校方未透露唐曉琳的個人信息。校方希望警方儘快找到唐曉琳,希望她安然無恙。

  唐曉琳的親友和舊金山灣區各界華人通過微信及網絡平臺,呼籲知情民眾提供線索,幫助尋人。

  10月7日,一名自稱是唐曉琳大學同學的網友在微博上發消息稱,發現了唐曉琳的最新蹤跡:10月1日下午6:38分,她在金門大橋南側Welcome Center下了車。這名網友呼籲擴散這條信息,以便尋求目擊者信息。

  朋友叫她“小白”: 樂觀、愛笑、愛美

  唐曉琳失蹤的消息很快蔓延開來。自稱是唐曉琳大學同學的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呼籲“小白,你快回來”。“小白”是他們對唐曉琳的昵稱。在大家的印象裏,她是一個“快樂、樂觀”、“愛穿裙子”的女孩,也有朋友默默祈禱“不相信她會輕生,她只是手機沒電、迷了路”。

北大學生在微信朋友圈發佈尋人信息(圖片來源於網絡)

  資料顯示,唐曉琳的微博註冊于2010年,也就是她到美國讀書的第二年。2011年是她微博更新最頻繁的時候,分享著鹽湖城的雪景和她的自拍照。照片裏的她留著齊劉海,喜歡笑,腿很長。除了愛自拍,她還喜歡涂指甲油,是個愛美的姑娘。

  2011年9月,唐曉琳的父親唐治奎曾到美國看望女兒。從唐曉琳發表的狀態來看,那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唐曉琳的微博最新狀態停留於今年7月。在此之前,她已有6年未發表狀態。再一次發表已是今年4月,內容和之前明顯不同,全是名人名言,其中還摻雜著類似亂碼的數字和字母。

唐曉琳微博截圖

  在臉書上,唐曉琳很少發佈狀態。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她更新了頭像,照片裏的唐曉琳戴著草帽和墨鏡坐在瀑布前的石頭上。

  讀博7年未畢業 或承受巨大心理壓力

  如果唐曉琳失聯的確是因為輕生,那麼她究竟經歷了什麼而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從已知的唐曉琳的經歷來看,她的讀書生涯非常漫長。根據尋人啟事中的信息,2004年她進入北大就讀空間物理專業,2008年本科畢業後到美國讀研究生,至今已是第九個年頭。

  從時間上推算,這是她攻讀博士學位的第七年,但仍未畢業。

  此前,據中國媒體報道,猶他大學媒體發言人安娜·麗薩説,唐曉琳就讀于該校的物理與天文學系。據了解,猶他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每年只招收近20名研究生,錄取條件十分苛刻,但有減免學費政策。

  在知乎上,有網友從她的一張與人合照的照片背景裏看到了“試管和移液槍”,這兩樣均與生物專業有關。

唐曉琳舊照(圖片來源於網絡)

  隨後該網友在科研社交網絡服務網站“researchgate”上查詢到,唐曉琳“在猶他大學的生物物理專業讀Phd(博士學位),做的方向還是難度相當高的病毒RNA(項目)”。

  這位網友的言論引發了很多博士生尤其是科研工作者的共鳴。與外界想像中的光鮮亮麗、前途似錦不同,他們往往要面對的是導師不讓畢業、實驗反復失敗、花大量精力和時間研究的項目“永遠不會出成績”。即使畢業了,也可能面臨壓根找不到合適工作的尷尬局面。

  一位自稱是唐曉琳師妹、同在美國讀書的匿名網友寫道:唐曉琳“有時候要半夜去實驗室守著實驗,特別辛苦”,“記得有次和她吃飯,吃完了都晚上10點了,她還要回實驗室看結果”。

唐曉琳舊照(圖片來源於網絡)

  這位網友還透露,唐曉琳在讀博過程中換過導師,“之前的導師據説對她和另外一個中國女生不是特別好”。

  作為舊金山的地標,金門大橋一直被譽為近代橋梁工程的奇跡,但也被稱為“自殺聖地”,開放近80年來,已有1500人從橋上跳下,包括在美國名校留學的中國學生。不過,據當地人介紹,目前大橋上已有防自殺網。

  2010年,唐曉琳的一位密友曾去往金門橋拍照,稱“站在金門橋上那一秒,眼淚就忍不住流了下來”。唐曉琳轉發並説:“是因為太冷,風太大吧。”

  中國留學生失蹤案頻發 專家稱輕生多因心理問題

  近幾年,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失蹤的案件時有發生。除了他人作案以外,不少留學生是自己結束了生命。

  

  自殺身亡的中國留學生不在少數(圖片來源於網絡)

  2017年6月18日晚,剛剛從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畢業的22歲中國留學生趙義寧(Yining Zhao)從聖地亞哥科羅拉多大橋上跳入海中,自殺身亡。

  2017年2月12日,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20歲的中國女留學生劉薇薇(Weiwei Liu,音譯)被發現在宿舍內自殺身亡。

  2016年12月10日,俄亥俄州立大學中國留學生劉姓同學開槍自殺身亡。

  2016年1月,芝加哥大學中國女留學生陸同學跳進了冰冷刺骨的密歇根湖,結束了自己年僅28歲的生命。

  2015年1月27日,耶魯大學中國女留學生王璐暢(Luchang Wang)從金門大橋跳入舊金山灣自殺。

  2014年10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20歲中國留學生李陽凱(Yangkai Li,音譯)跳樓自殺。

  2014年8月,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22歲的中國留學生林旭(Xu Lin,音譯)跳樓身亡。

  2014年2月,新澤西州史蒂芬理工學院的中國留學生卓宇洋跳樓自殺。

  2013年11月,紐約某大學一名25歲的中國女留學生從高級公寓頂樓跳樓身亡。

  2012年10月26日,麻省理工大學斯隆商學院中國留學生郭衡(Heng Guo,音譯)上吊自殺。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李佳俊説,“一般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自殺多由抑鬱症或者惡劣心境導致。心理學上有句話叫做,抑鬱到一定程度,自殺是必然。自殺是抑鬱症最嚴重的後果,它是由長期的心理壓力伴隨情緒壓抑造成的,憤怒無法對外釋放最後指向了自己。通常抑鬱症患者自殺的成功率是比較高的,據不完全統計,抑鬱症自殺的死亡率可以達到10%-15%。而且抑鬱症的患者對於自殺行為的準備很充分,因為抑鬱症最大的內心痛苦就是對生活有巨大的喪失感,覺得生活沒有意義或者沒有價值,自我評價極低。”

  然而,朋友眼中樂觀積極的唐曉琳,為何會流露出想輕生的念頭呢?

  對此,李佳俊作出了解答:“從心理學上説,這些選擇放棄生命的學生通常有完美主義的人格成分在裏面,對自己要求比較高,一旦達不到自己的要求、自我評價過低時,便難以自拔,有巨大的自我價值喪失感。同時,他們對於發生的事情往往想得很嚴重、很糟糕,比正常人更加感到絕望。這裡面值得我們反思的是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往往形成他(她)獨特的人格特點。所以很多從小家教嚴厲、缺少接納和寬容、具有完美主義傾向的孩子,長大後更容易有抑鬱情緒。“

  李佳俊分析,留學生之所以更容易自殺,“除了抑鬱症導致以外,還因為離開自己曾經熟悉的環境去國外學習,使得他們的社會支持系統不完善,重要的親情、能給予溫暖的人沒在身邊。如果學生處理不好人際關係,心理比較脆弱,在遇到挫折時無法及時排解,可能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自殺的幾率。“

  目前,唐曉琳依然下落不明,警方、校方和她的親人朋友都在努力搜尋,我們祈禱她會平安歸來。

  

  部分文字來源於《僑報》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