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各黨首為眾院大選拉票 安倍政權未來成焦點

2017-10-10 14:03:24|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10月10日電 據日媒報道,本月10日,日本發佈第48屆眾院選舉公告,正式拉開了為期12天的選戰帷幕,各黨紛紛展開拉票活動。由此,執政近5年的安倍政治將受到考驗,在選民判斷下的政權框架將成為焦點所在。

  據報道,在此次大選中,各方將圍繞憲法、消費稅、核電政策展開激烈論戰。力爭繼續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與“希望之黨、日本維新之會”、“共産、立憲民主、社民各黨”形成三極對峙局面。

  日本朝野8黨等共有逾1100人報名參選,將爭奪全國289個小選區及176個比例代表總計465個席位。此次選舉將於22日投票,並於當天計票。

  上屆日本眾院選舉是在2014年12月。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將勝敗分界線設定為執政黨議席數過半(233個席位)。接受民進黨匯合的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提出打破“安倍獨大”體制。

  未加入希望之黨的日本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組成的立憲民主黨與共産黨一致反對修改《憲法》第九條。

  希望之黨推舉的候選人超過總席位數的一半。小池表示將不參選,並視選舉結果再決定首相候選人。也有觀點認為小池正在摸索包括自民黨中部分議員的政權框架。希望之黨與日本維新會展開選舉合作。共産黨則撤下多名候選人,避免與立憲民主黨等發生競爭。

  安倍在首次街頭拉票活動中提到朝鮮半島局勢,而小池則表示,“希望用大家手中的選票來終結安倍獨大的政治現狀”,並主張凍結消費稅增稅計劃。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強調,“用國民的手阻止安倍政府的‘暴走’。”枝野稱,“必須讓被破壞的生活重歸正常。”

  據日本共同社統計,截至當地時間下午1點,小選區共受理了932人報名參選,加上比例代表共1176人(除重復候選人外)。

  據了解,日本自民黨小選區和比例代表共推舉332名候選人,希望之黨235人,公明黨53人,共産黨243人,立憲民主黨78人,日本維新會52人,社民黨21人,日本之心黨2人,其他各派系89人,無黨派候選人71人。

  此次日本眾院選舉中,為解決“一票之差”(每名議員代表的選民人數差異)問題,共97個選區對劃區進行了調整。議席額定數削減了10個,為戰後最少。這也是可參與投票的選舉權年齡下調至“18歲以上”後的首次眾院選舉。

  (原標題:日本各黨首為眾院大選拉票 安倍政權未來成焦點)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