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義桅:“一帶一路”讓“中國夢”與“世界夢”心手相連

2017-10-11 15:32: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王義桅正在主旨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生文):10月10日,國際在線攜手國際關係學院潤賢學術沙龍共同舉辦了主題為《“一帶一路”:全球治理與中國擔當》的主題沙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導師、“讓·莫內講席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與中國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何偉文應邀出席並作了主旨發言。

  王義桅教授提到,他去過很多地方講“一帶一路”,不少人都在問他為什麼“一帶一路”這麼成功?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取得的進展和成果是超出預期的。王義桅教授在此次沙龍中就這一問題進行了回應。與此同時,王義桅教授還就什麼是“一帶一路”、為何要建設“一帶一路”以及如何建設“一帶一路”給出了自己的解答。

  什麼是“一帶一路”

  對於什麼是“一帶一路”,王義桅教授通過説文解字的方式給出了自己的解讀。他認為“帶”就是經濟發展帶,是中國發展模式的一種體現,汲取了中國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的成功經驗,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路”就是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就是一個綜合性立體互聯互通的交通網絡,同時也是世界最長的經濟走廊。

  為何要建設“一帶一路”

  王義桅教授認為,中國正在從過去的依靠出口、投資、內需拉動經濟發展轉變為通過區域經濟合作、服務業和創新促進發展。中國發展模式的轉型要求我們必須建設“一帶一路”。其次,全球化正從2.0走向3.0,從過去那種單向度的全球化走向開放、包容、普惠的全球化,這也需要一個像“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來為其提供強勁動力。

  

  學生們正在認真聽王義桅老師發言(攝影:沈湜)

  如何建設“一帶一路”

  對於如何建設“一帶一路”,王義桅教授表示一定要用全局的角度來看。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健全“一帶一路”雙邊和多變合作機制。推動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新亞歐大陸橋、中巴、孟中印緬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的建設。同時構建官民並舉、多方參與的人文交流機制。

  對內,要明確各省市的定位,發揮好自身優勢,促進各省市之間的互聯互通。同時我們也要提供一些載體平臺,打造一些節點城市,形成發展合力。

  為什麼“一帶一路”這麼成功

  實現了“橫向”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廣受歡迎的原因。王義桅教授指出,過去的全球化是“中心——邊緣”式的全球化,是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化,這種高度壟斷、集中的全球化是不可持續的。很多“被遺忘的角落”包括很多發達國家內部都對此表示不滿。

  王義桅教授認為,今天的“一帶一路”就是要通過“五通”實現橫向的互聯互通,尤其是實現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使之擺脫過去的那種依附性的體系。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國家歡迎“一帶一路”的原因。

  “一帶一路”既助力“中國夢”的實現也幫助他國實現夢想。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王義桅教授提到,當時不少周邊國家的外交官向他提問到,中國提出“中國夢”要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是不是要恢復過去的朝貢體系?中國偉大復興了是不是意味著別的國家就要衰弱?

  對此,王義桅教授指出,“一帶一路”的提出就是為解決實現“中國夢”和他國發展夢想協調的一種方案。“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合作共贏不僅能幫助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也能幫助其他國家實現其發展的夢想。“一帶一路”開拓了一種新的全球化,超越了歷史上所有的全球化形式。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