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雲:阿裡巴巴要做國家乃至世界創新的發動機

2017-10-11 17:56: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馬雲在雲棲大會上演講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10月11日,在2017雲棲大會上,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阿裡巴巴已經不是一家普通的商業公司,而是在這個國家、在這個時代擔負著巨大的責任。“我們必須是一家創新的公司,我們要成為國家創新的發動機,而不單是我們自己的創新。”

  馬雲説,到今天,賺錢對阿裡巴巴來講不難。“十八年來,我考慮的、召集的會議,關於討論賺錢的,沒有超過三個小時。我認為前面的事情做對了,錢自然多;前面的事情沒做對,錢最終都會走。阿裡巴巴現在有了錢,就要考慮未來的問題。阿裡巴巴把自己定位為一家創造未來的公司,就必須為未來思考問題。”

  他説,十年前他就在阿裡巴巴講,中國電商發展得好,跟阿裡巴巴沒有關係;但是中國電商發展得不好,跟阿裡巴巴有關係。因為那時候90%的中國電子商務人才在阿裡巴巴,阿裡巴巴做得不對,就意味著這個國家做得不對。

  “但我覺得阿裡巴巴本身不應該只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而是應該成為國家和社會乃至於世界創新的發動機。”馬雲稱,就像電的使用是沒有邊界的,互聯網的使用也是沒有邊界的,各行各業都要用互聯網的技術、思想去影響和改變。“阿裡巴巴必須擔負起這個責任。”

  馬雲説,就規模效應而言,阿裡巴巴今天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商。做到這個,背後是阿裡巴巴強大的技術力量在支撐。“光一個‘雙11’,技術含量之高,就超過了很多人的想像。18年來,阿裡巴巴對技術的投入超過想像。”

  根據馬雲的演講,今天阿裡巴巴的規模已經等於全世界第二十一大經濟體,有5億多的月活躍用戶,有巨大的數據,無數的消費者,每天也有無數的麻煩,但這些麻煩都是科學家們的機會。“十年前我就提出來,阿裡巴巴缺的不是工程師,缺的是社會學家、經濟學家、心理學家、計算機專家等等。我們要孕育的是一個社會,而不是一個Company(公司)。”

  他表示,阿裡巴巴未來二十年的目標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不是我們狂妄,而是世界需要這麼一個經濟體,也一定會有這麼一個經濟體”。今天的阿裡巴巴有錢,有資源,有人才,有影響力,還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數據寶庫。這些資源、人才、數據不應該只為阿裏所用,應該為世界所用,為未來所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