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雲南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教學環境不斷提升

2017-10-11 09:31: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現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是一所邊遠農村小學,學校離縣城有接近一個小時車程。學校學生的學習生活環境曾經比較簡陋。五年級的學生奚曉霞清楚地記得原先學校的樣子。她説,“原先學校都只是磚木結構的老房子,很舊,有些地方會漏水,有些瓦片很容易掉落。地面也不平整,凹凹凸凸的。”

  學校在2009年得到了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及空軍部隊的“春蕾助學項目”資助,項目實施至今已有7年多時間。空軍部隊援建了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共三層12間寬敞明亮的教室,除了6間教室外,還配備了音美教室、電腦室、理科儀器室、圖書室、體育器材室等,改變了學校危房授課的狀況。

  現在,學校有教職工12人,全校有六個年級154名學生。學習生活環境的改善使得孩子們能夠更加安心地學習。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校長姚潤君介紹説,“有了這個教學樓以後,孩子們在這樣一個寬敞明亮的學習環境裏面讀書,可以説是非常好的。原來教學樓除了教室和宿舍以外,其他的功能設施比較少,這幾年學校就有了很多的改變。比如,教學樓裏有一間電影院,有了這個電影院孩子們可以看一些優秀影片,這給學生帶來了很大的改觀,學生以前去電影院看一場電影要四、五十元,現在就不用了,孩子們在咱們農村也能看到優質影片,利用優秀影片影響孩子。”

  現在學校的每一間教室裏都配備了一個多媒體一體機,教學的設備更先進了,為以後數字化教學打下了基礎。姚潤君校長説:“今年剛剛要啟動的一個雙師教學的項目,就是借鑒發達地區的教師課堂實錄,在我們學校同時直播,讓學生學習,我們這邊的老師再點評,進行補充。雙師教學模式形成雙師教學這樣一個效果,利用發達地區的優質教育資源,達到全國的教育均衡。”

  此外,空軍還為貧困學生發放了助學金。2009年至2011年,學校有24名女童得到了“春蕾女童助學金”資助。2014年至2016年,又有50名女童得到了資助,資助款項現已全部發放到位。學生奚曉霞告訴記者,“我從二年級開始就接受資助,每個學期會有200元的助學金,我記得婦聯和空軍的叔叔阿姨都來看望過我們。受到社會各界的幫助我很開心,助學金會直接發到我們手上,我會買一些課外書籍和教輔資料。”

  “春蕾助學項目”在改善教學硬體設施的同時,也注重軟體建設。從項目實施以來,學校共有11人次到北京大學進行項目培訓。在農村小學,有一次到北京培訓的機會是相當不易,而春蕾學校大部分老師都參加過北京大學項目培訓,提高了教師的教學積極性,同時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及方法,促進了學校教學品質的提高。數學教師戴正雲剛剛參加了春蕾教師培訓,她説,“今年7月份我去參加春蕾教師的培訓,講課老師教授給我們了一些新的理念,學到的理念我們準備拿到學校裏面用,將我學到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從“春蕾計劃”這個項目實施以來,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的學生學習成績有了很大的提升,老師也能夠比較安心地教書。校長姚潤君説,現在,學生們的綜合學習成績在全鄉已是名列前茅,“學校的設施設備改善了,師資品質也提升了,學生的學習成績也上去了,家長們對我們學校非常信任,把孩子交給我們是非常放心的。每個老師都比較負責任,他們去培訓,見識面比較廣,回來以後展開二次培訓,對學校的發展就更好了。老師們能把自己的知識輻射到旁邊的學校去,通過交流、支教把我們學校的一些好的經驗傳播出去,這也是一個好處。”

  

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學生在跳操

  

玉龍縣九河鄉藍天春蕾小學校長在姚潤君為學生們唱歌

  

學校舊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