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勵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廣西民族大學辦學突出民族和東盟兩大優勢

2017-10-11 15:50: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少數民族同學參加黨團主題活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靚): 2010年5月10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廣西民族大學考察調研,看望了在校各族師生和東南亞國家的留學生。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期間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廣西民族大學的學生作為學生代表參加。廣西民族大學,這所被習總書記稱為在廣西有重要影響的大學,近年來在辦學中突出民族和東盟兩大優勢,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

  廣西民族大學是一所在校生近2萬多人,其中少數民族學生佔50%以上,涵蓋51個民族的大學。建校至今,學校已累計為國家特別是民族地區輸送了20多萬名民族幹部和專業人才,是廣西培養少數民族幹部最多的大學,曾4次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廣西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卞成林向記者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學校時的情況。他説,“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校,對我校人才培養所取得的成績給予了肯定:‘目前這裡已經發展到多學科大學,50個專業,兩萬多學生,這樣一個規模,整體概括來説就是一個在廣西很有重要影響的學校,培養了很多廣西本地民族幹部,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這裡是一個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很有成果。’‘我在這裡看到了希望,你們廣西民族大學還有一個特點,來的同學都是多民族的,都是些好孩子們。我們的國家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多民族的共同體,她是一個打不爛拆不散的整體。所以,我們在民族大學學習,我們將來還要成為執行民族團結進步政策的楷模,為推動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大家庭和諧、共同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廣西民族大學堅持面向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辦學宗旨,利用得天獨厚沿海沿邊和瀕臨東南亞的區位優勢,發展民族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東南亞語言文學學科,突出民族和東盟兩大優勢,形成了“民族性、區域性、國際性”三性合一的辦學特色。其東南亞語種教學、留學生教育、漢語國際推廣、東盟研究等在區內外和東南亞地區享有盛名。廣西民族大學每年派出上千名學生到東盟各國留學,每年有1000多名東盟各國的留學生在廣西民族大學學習。

  習近平2010年5月視察廣西民族大學時曾觀摩了東南亞地區的留學生上中國詩詞課,並與留學生進行了親切交談,他希望留學生們充分利用在中國學習的寶貴機會,了解掌握中國文化,成為知華友華、建立中國與東盟各國交往橋梁的友好使者。卞成林介紹説,“學校的國際化辦學也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充分肯定,他在視察我校時説:‘剛才我們去了外國語非通用語種人才培養中心,觀摩了那裏的教學,我感覺到了這裡是一個東南亞地區交流的重要平臺,這裡將培養出越來越多的未來知華、友華的外國人才,有利於建立中國與東南亞地區友好合作,起到橋梁作用,是國際友好使者。所以我感受到了這所學校的魅力所在。’”

  習近平帶給各族師生極大的信心和鼓舞,也讓學校發展的方向更加明確,改革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現在,廣西民族大學的東南亞語言文化學院開設了越南語、泰國語、老撾語、柬埔寨語、緬甸語、印尼語和馬來語專業。其東盟學院擬辦成集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國際交流、政策諮詢為一體的國家級東盟研究基地。學校在泰國、老撾和印尼建立了三所孔子學院。學校因此也受到東盟國家領導人的重視。柬埔寨、老撾、越南、緬甸、泰國等東盟國家政要曾來校參觀訪問。

  習近平2010年月視察時勉勵學生要敏于求學,學有所成,鍛鍊成材,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他今年4月到廣西考察時,曾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廣西民族大學2017級政治學理論研究專業的研究生謝國富作為14名代表之一參加了座談會。談起今年4月的這次座談會,謝國富説,“ 來到我的身邊握手,總書記就説,‘你的衣服是壯族的吧?’我説‘對’,可以看出總書記對我們民族特別了解。總書記握手後説,‘我與民大很有緣分’。作為一個民大的廣西青年,我是特別自豪的。看了我的簡歷後,總書記問到:‘國富同志,你的簡歷上寫,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你的專業就是政治學與行政學,那麼我想問一下你,你的師兄師姐們的就業意向和就業願景如何?你們學院的就業率達到了多少?你個人又有什麼想法?’我當時如實彙報。我當時的感覺就是總書記特別地關心我們人民百姓,對我們青年學子是特別地關愛、關懷。總書記真真正正是做實事的國家領導人。我作為一名學生也是要腳踏實地地努力,腳踏實地地前進,不能驕傲,一定要戒驕戒躁,繼續努力。”

  

  知識競賽環節

  

  校黨委書記卞成林

  

  學生代表謝國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