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眾議院選舉恐將加劇日本政治右傾化趨勢

2017-10-12 09:08: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10月10日,日本發佈第48屆眾議院選舉公告,正式拉開了為期12天的選戰帷幕。預計日本朝野主要8黨3派將有逾1200人爭奪465個席位(全國289個小選區及176個比例代表)。儘管最終花落誰家尚不得知,但此次選戰在無形中加速了在野黨的分化組合,使保守與革新的界線更加明顯,其最終結果或將導致日本政壇上的保守勢力進一步做大,加劇政治右傾化趨勢,保守勢力夢寐以求的“修憲”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安倍晉三

  在野黨的分化組合

  安倍原本打算在經濟景氣尚未結束,支持率企穩回升,在野黨尚未抱成一團時舉行大選以鞏固政權,但事實證明,安倍顯然低估了在野黨的反擊力度和終結其政權的決心。

  從9月25日小池宣佈成立“希望之黨”到與民進黨合流,再到與日本維新會合作,希望之黨在短短的半個月時間內完成了組建,並推出230多名候選人,成為自民黨的強勁對手。此外,此次選舉使民進黨內部長期存在的左右之爭徹底表面化,部分成員與希望之黨合流,前原誠司等重量級人物以無黨派身份參選,以枝野幸男為代表的自由派另立立憲民主黨,昔日的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事實上已經解散。隨後,自立門戶的立憲民主黨迅速與共産黨、社民黨實現了合作。

小池成立希望之黨

  由此,此次選舉基本確定了“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維新黨”、“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産黨和社民黨”三派之爭的架構,保守與革新的界線也變得更加明顯。在289個小選區中,三股勢力競爭一個席位的選區約有161個,自公聯盟與立憲民主黨等革新勢力一對一競爭的選區有47個,總計約佔總選區數的70%。

  保守VS革新

  小池將希望之黨定位為“能實現寬容改革的保守政黨”,“保守”可謂是小池及新黨的底色。從政治取向上看,小池更保守,更趨於右翼,主張實行較為強硬的對外政策,在安保體制、修改憲法等方面與安倍並無本質區別。在前原誠司希望民進黨候選人以希望之黨獲得提名時,小池明確表示不會照單全收,公然將對安保體制和“修憲”的態度列為甄別的條件。因此,此次選舉表面上是三股勢力的爭奪,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卻是自公聯盟、小池新黨等保守勢力與立憲民主黨、共産黨等革新勢力的對決。

  從目前的民調來看,自民黨支持率遙遙領先,希望之黨名列第二。不出意外,自公聯盟將繼續保持多數優勢,而希望之黨預計能夠分流一部分自民黨的選票,或一舉成為議會第二大黨,兩大保守勢力或佔據3分之2以上議席。安倍將此次的勝敗線定為自公聯合奪得半數233個席位,但是,即使執政兩黨未取得半數席位,或者由於自民黨的席位大幅減少,安倍迫於黨內壓力辭職,自民黨的合作對象也只能是希望之黨等保守勢力。而針對選舉後首相的指名選舉,小池表示將根據選舉結果而定。這就意味著如果安倍因選舉不力辭去總裁職務,小池也不排除與自民黨進行合作的可能。

  如此一來,日本政壇上的保守勢力將進一步做大,革新勢力將被進一步擠壓,日本政治的右傾化趨勢有被加劇的風險。所謂政治右傾化,即保守政黨將其保守主義執政理念,通過立法程式轉變為國家意識和政策的行為或過程。長期以來,作為政治右傾化的具體表現,保守勢力已經通過多部包含保守主義執政理念的相關法案,而“修憲”則是他們的下一個目標。

  “修憲”已成開弓之箭

  對於執政近5年的安倍政權來説,此次選舉被認為是一場嚴峻的考驗。然而,面臨考驗的何止安倍政權,日本現行憲法也被推上了風口浪尖,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在一些保守勢力看來,現行憲法是美國強加給日本的,缺乏日本的自主性、主體性和歷史的正統性,也是日本政治“不自信”的根源。日本“修憲”的實質就是謀求改變二戰戰敗者形象,擺脫“戰後體制”,使日本成為“真正自立、自信的國家”。

  此次選舉充分暴露出,“修憲”背後所暗藏的這種民族主義“政治訴求”,絕不局限於安倍一人,也絕不僅僅是少數人的主張。一些保守勢力在推動日本脫離“戰後體制”,力求成為政治軍事大國方面有著高度共識。在本次選舉中,各黨派紛紛將對“修憲”的態度加入選舉公約,這就決定了本次選舉結果將成為未來“修憲”的風向標。而自民黨、希望之黨、維新以及心黨都屬於“修憲派”,在日本總體保守化和護憲勢力日漸式微的當下,“修憲”猶如開弓之箭,恐怕只是時間的問題。(潘萬曆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