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向該國分裂勢力發出嚴厲警告

2017-10-12 19:16:03|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 綜合消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向該國的分裂勢力發出嚴厲警告。他指出一旦確定加泰羅尼亞正式單方面宣佈獨立,中央政府就將接管自治區的權力。

  拉霍伊當天在召開政府緊急會議後對外宣讀有關聲明,表明上述立場。西班牙各界以及國際輿論均對此高度關注。

  拉霍伊表示,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應在本月16日前明確告知中央政府,加泰羅尼亞是否宣佈獨立。他説這將決定中央政府的應對措施。

  拉霍伊指出,如果普伊格德蒙特在16日宣佈獨立,他將會有3天的修改時間,即到19日宣佈放棄獨立。否則,西班牙政府將動用憲法155條,接管加泰羅尼亞地方政府的權力。

  西班牙《世界報》等媒體報道,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經就有關聲明形成書面文件,並由拉霍伊簽發。報道稱普伊格德蒙特于11日下午收到該文件。

  普伊格德蒙特在10日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全會上請求“暫緩宣佈獨立”,以便留出幾週時間與中央政府對話;西班牙中央政府稱相關表態不可接受。

  法新社等媒體的報道稱,拉霍伊的有關立場目前獲得了西班牙最大反對黨社會黨等主要政黨的支持。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本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拒絕承認公投有效,西班牙憲法法院此前也已裁定公投非法。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東北部,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區之一。由於公投帶來的不確定性,一些企業已經表示計劃將總部遷出加泰羅尼亞。(完)

  原標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向該國分裂勢力發出嚴厲警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